《肖叮叮的剿匪记》打造另类革命者成长史

2013年01月24日11:14  新浪娱乐 微博
赵柯饰梅虹
杨志刚、赵柯
杨志刚
《肖叮叮的剿匪记》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浙江影视集团投资出品的26集电视剧《肖叮叮的剿匪记》12月中旬在横店开机拍摄。该剧由曾执导电视剧《特殊使命》、《东方朔》的导演彦小追执导、由编剧谭力编写、杨志刚[微博]、赵柯联袂主演。该剧主要讲述 “一个特不靠谱的人完成了一件特靠谱的事”的传奇故事。情节紧张刺激,风格却是轻松诙谐,既包含了英雄主义的男人戏,亦包含了儿女情长、多角复杂的女人戏。

  《肖叮叮的剿匪记》打造另类革命者成长史

  《肖叮叮剿匪记》讲述的是1950年初,大西南某城镇锦江虽已解放,但仍有众多国民党遗留下来的土匪武装潜伏着,斗争形势紧张而复杂。主人公肖万(杨志刚饰)是土生土长的锦江人,以靠卖丁丁糖为生,当地人习惯叫他“肖叮叮”。他爱吹牛皮,胆小又怕事、遇到危险就缩头。一次偶然机会,肖万意外卷入解放军与土匪的斗争中,受解放军指派潜入土匪内部,看着不靠谱的他在惊险复杂的斗争中迅速成长,不仅有了坚定的革命信念,而且机智勇敢“特靠谱”地立了大功--帮助共产党成功捣毁当地国民党土匪武装组织,还 “将错就错”娶了国民党女军官梅虹(赵柯饰),在斗争中俩人渐渐共同成长为革命者。

  《肖叮叮的剿匪记》讲述的是一个各种不靠谱的另类小人物最后成了特靠谱的革命者。“小人物的视角切入是这部戏的最大特点,让这部戏没有传统战争戏那样的沉重、严肃,反倒更添一丝轻松幽默,同时也让戏本身更有可看性,给观众的代入感也更强。” 制片人程珊说,这部戏能让人在笑声中被感动。“观众可能觉得这样的人别说成英雄,只要不惹事、安安分分就已经是烧高香。我们就是希望塑造一个看着不靠谱的人,他从没幻想过自己能成为英雄,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却不失良善、本真,同时在革命的过程中一步步展现他在思想上蜕变、成长,最后成为一个被人尊重、能成事的人物。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其实世上从没有天生的英雄,英雄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将战争轻喜风进行到底

  从《我的兄弟叫顺溜》到《民兵葛二蛋》,战争轻喜剧这种不乏战争场面又充满轻松元素的另类战争题材剧屡屡受追捧。而《肖叮叮的剿匪记》继续发挥这种战争戏的轻喜剧风格。该剧人物关系设置上的巨大反差,为全剧的喜剧风格奠定了基础。

  导演彦小追说:“我们这部剧最大的特色是打破战争剧紧张严肃的叙事风格,以喜剧的方式呈现一个草根人物的蜕变过程。”

  而女主角梅红经历了从国民党军官到朴素农妇到革命者的转变过程,原来自视高贵、极度鄙视肖叮叮的梅红迫于无奈和和肖叮叮结为夫妻,不得不卸下军装在不靠谱的肖叮叮带领下走进菜场和厨房,这个过程同样充满了喜剧色彩。

  此剧的另一大看点是浓郁的川西风情。导演彦小追美术出身,《四世同堂》的美术设计即是出于他手,因此他对美术置景的要求都近乎苛刻,该剧制片人张徽说:“我们这个剧在美术置景上的投入特别大,导演特别强调层次、成色,每一个景都要求逼真还原那个时代那个地域的文化与风情,因此我们是不惜血本,这方面的投入大大拉高了我们整个预算,但我们理解并支持导演的追求。”

  浓郁的川西风情还表现在人物语言上,“因为编剧是地道的四川人,他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四川方言融进剧本,既加强了地方特色,也给这部戏加了调味料,让台词也成为笑点。相信这部戏播出后,会留下许多经典台词。”程珊说。

  《火蓝刀锋》后杨志刚再演“草根英雄”

  该剧主演青年演员杨志刚曾出演《红娘子》里匪气阔少梅贤祖、《火蓝刀锋》中正气凛然蒋小鱼,他此次将挑战一个将“邪气”、“匪气”、“正气”于一身、带着点“混世”特质的喜感人物的肖叮叮。

  “这个角色最大的特点是左右逢源,但是要到处说谎话,肖叮叮从头到尾都要一直圆自己的谎言。”杨志刚说。而剧中大量的武戏对本身就有深厚舞蹈功底的杨志刚而言驾轻就熟,“武打对我来说不算太累,反倒是演一个双面间谍让我很分裂。”

  从《火蓝刀锋》到《肖叮叮的剿匪记》,杨志刚依旧延续着自己的“草根英雄”路线。被问起是否怕被定型时,他坦言自己不需要害怕,“如果观众一看到角色就想起某个演员,证明我塑造的这个角色很成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能被他们所记住,这应该是值得高兴的”。这一次的肖叮叮看着是个小混混,做的却是一番大事业,这个角色跳出了革命者固有的严肃形象,很油滑又很搞笑,邪中又有着善良和正义,因此这个角色对他十分具有吸引力,杨志刚相信他一定能够给观众带来惊喜。

  赵柯: 我是“阿珂”,但他不是韦小宝

  凭借新《三国》中美女”小乔”被人熟知的赵柯,在剧中饰演从女军官到村妇再到革命志士的梅红。赵柯饰演的梅红和肖万有一段”不打不相识“的感情故事,两人充满了戏剧性的相识、相爱过程,将是剧中一大亮点。

  "我看完剧本的第一感受是这个角色像《鹿鼎记》中的阿珂,那杨志刚演的就应该是韦小宝,但后来发现他不是,他更像靖哥哥。”赵柯说。

  这次赵柯也在本剧中的造型实现了突破,不但有冷艳的国民党女军官扮相,还有“土得掉渣”的花棉袄农妇形象。

  除了杨志刚、赵柯外,曾出演电影《青红》的老戏骨姚安濂饰演“反一号”土匪头子马登陆,出演过《鹰击长空》、《十万人家》的郑晓宁扮演“正一号”公安局长周克明,《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梅姨”涂凌饰演与肖万“一段旧情”的江丽珍。(tg/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