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带旺演员 当上甄嬛小主不红也难

2013年01月28日16:47  北京晚报
果郡王—李东学 果郡王—李东学
齐妃—张雅萌 齐妃—张雅萌

  去年,《甄嬛传》从年初热播到年尾,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甚至美国华人区,《甄嬛传》所到之处都拿下收视冠军,并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其火爆程度超过了曾经风靡亚洲的韩剧《大长今》。近日又传来消息说,好莱坞打算将《甄嬛传》改编成数部十集的电视电影,让美国的主流社会也领略一下娘娘的风采。  有人说,看了这么多年的清宫剧,到《甄嬛传》这儿才真正弄明白清朝后宫嫔妃的排位座次,有人从这部清宫剧里悟到了办公室哲学,台湾的美容院里来了不少拿着孙俪剧照要整甄嬛眼的女孩,还有流行了一年的“甄嬛体”,影响年轻人的说话方式都古典文雅了许多……

  红透半边天的《甄嬛传》固然让制作方和电视台赚了大钱,但最应该感谢这部戏的还是剧中那些大小角色们,得益于这部热播剧,《甄嬛传》里的娘娘、小主、嬷嬷、宫女们走出宫门,发现自己竟然一步登天了,片约不断,都演上了女主角。温太医和果郡王成了万人迷的大情圣,到台湾宣传时,小S[微博]、林志玲[微博]两大美女争着作陪,至于甄嬛孙俪嘛,自是风头无人能及,家庭美满、容貌姣好、健康、智慧、有爱心……她几乎成了一切美好词汇的代言人。一年过去了,各位小主们个个精彩,都拿到了不错的成绩单。

  果郡王—李东学[微博]

  大情圣不想再演了

  《甄嬛传》的热播令剧中“果郡王”的饰演者李东学迎来了自己事业上的首个高峰,一年内拍了两部电影,两部电视剧,还接到琼瑶专程从台湾打来的电话邀约。

  “手里拿的本子比较多,选择的机会多了,片酬涨多少倍,这倒不是最重要的。”

  《甄嬛传》在台湾播出时,琼瑶亲自给他打电话表示很喜欢果郡王,邀请李东学赶在她收山之前一起合作一部戏。虽然耳闻自己在台湾的风靡程度不亚于当年的韩剧明星裴勇俊,但李东学去台湾宣传时,所有的综艺节目都没上,带着一副学院派演员腔调,李东学解释说:“演员还是拿作品说话,《甄嬛传》已经是过去的东西了,演员主要靠作品的堆积获得业界对你的认可。”可能会让粉丝们有些遗憾,李东学不打算再演清装剧了,他说“我以后不会再碰了,尤其这种大情圣的角色,我想没有哪部戏能超过《甄嬛传》了,再演还有什么意思?《甄嬛传》让我最欣慰的,并不是它带给我什么,而是它是一部能留得住的戏,若干年后大家想起来还会说,是部好戏。”

  齐妃—张雅萌

  《甄嬛传》是转折点 

  “我八年没拍过任何片子了,这一年里拍了五部戏,有两部都是女主角。”张雅萌对自己的成绩单很得意。

  八年前,张雅萌决定不干演员了,她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这个圈子。离开影视圈,她专心做广告公司,但看到昔日的同学在电视剧、电影里出现也会难受,“因为自己没能继续演艺生涯,骨子里又特别爱演戏。”她说,“我想回来继续演,但自卑心理很强。”朋友推荐她来郑晓龙[微博]这儿试戏,“一起竞争的都是熟脸,我几乎是没希望的。”怀揣一份破釜沉舟的心情,张雅萌能做的只是给自己打气,“我一直在心里说,会成的,会成的,最后奇迹居然发生了。”在这份难得的机遇面前,她用尽十二分的努力准备角色。

  《甄嬛传》热播后,张雅萌得到的不仅是一个重返演艺圈的机遇,更重要的是带来了自信,“这部戏给我带来强大的信念感,只要用心、坚持,什么事情都能够成功。”

  眉庄—斓曦

  拔虎牙值了

  斓曦,名字里就透出古典韵味来,剧中洁傲如菊的沈眉庄温婉娴静。不过,饰演眉庄的斓曦告诉记者,自己可是个火爆脾气。她说话语速很快,绝不迟疑半分。为了演眉庄拔掉一颗虎牙,她丝毫不后悔,用斩钉截铁的口气说:“拍《甄嬛传》之前,很多人建议我拔牙,我不屑一顾,如果不是为这个角色,我一辈子都不!”

  “拍完甄嬛我最大的收获是心理上的,不像原来那么急躁了,平和了许多。以前在剧组压力特别大,一两次演得不顺就着急,现在我能以很快的速度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拍《甄嬛传》时,孙俪跟我说,越是这样的戏越不能着急,只要全情投入就可以了。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创造角色的过程,不要把自己弄得那么累,享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从小在剧团长大的斓曦父母都是黄梅戏演员,穿上古装她便自然而然地古典了起来。但心里,她最渴望演的是军人,直到成名后才得到机会。“以前找我演民国时期的女大学生最多,拍《甄嬛传》有了知名度,可选择的剧本多多了,去年我已经达成心愿了,拍了三部武戏,打枪、跑炸点都非常过瘾。”今年,斓曦有三部戏将播,都是女主角,她觉得眉庄虽讨好,但缺乏爆发力,“我不愿意任何时候,人家看到我都只会叫我眉姐姐。”

  华妃—蒋欣[微博]

  一年七部戏进军歌坛

  华妃很忙,真的特别忙。约蒋欣的采访最简单也最麻烦,简单在于不用通过经纪人一个电话打过去就能找到她,麻烦在于,她无时无刻不在拍戏,只能插空聊两句。蒋欣亮出成绩单:七部戏,五个女一号,一个单曲。“拍完《甄嬛传》到现在,我的假期加起来不到十天。”蒋欣说。

  演华妃之前,蒋欣就是圈内名不见经传的好演员,不缺戏拍,而华妃让她有了更多选择,“有的角色真是不舍得放弃,我又不太愿意串戏,于是就一直拍呀拍。”如此劳碌,蒋欣却说自己是天生工作狂,“目前是我最理想的状态。”拍戏忙里偷闲,她还录了一首单曲,蓄谋向歌坛发展。今年,她的得意之作是饰演了一位女刑警李春春,她说:“《甄嬛传》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我,而不是一个个换了年代的华妃。”

  剪秋—杨凯淳

  在美国都被认出来了

  皇后身边的剪秋姑姑是一副心计颇深、内敛城府的样子,可在《倾世皇妃》里,杨凯淳演的是一个很二很闹的丫头,真难为导演会把她与剪秋联系在一起。说到这儿,杨凯淳笑说,“其实我先拍了《甄嬛传》才拍的《倾世皇妃》,因为演了《甄嬛传》才有机会演《倾世皇妃》。”即便如此,生活中的杨凯淳确实是个活泼性格,说话语速很快,她自己分析,“试戏时我一直在帮别人搭戏,每段戏都不一样,可能导演觉得我努力,我当时想的是,就算不给片酬我也演,看剧本时就哭了好几次。”

  杨凯淳从中戏毕业三年了,《甄嬛传》热播后,她一年拍了五部戏,比过去三年都多。更让她欣欣然的是,前段时间去美国,出门逛街居然被人认出来了,“这部戏在美国的华人圈里也特别火!”

  瑾汐—孙茜[微博]

  呆在人艺找得到北

  甄嬛身边的瑾汐姑姑,台词少得可怜,场次多得吓人,拍戏的时候孙茜压力山大。如今,她必须感谢《甄嬛传》,在世界各地都有了粉丝还在其次,重要的是,在孙俪的开导下,她终于跨过恐婚的障碍,接受求婚了。因为总要跟在甄嬛身边,私下里孙茜和孙俪几乎绑在一起,有机会说体己话,也有恐婚感受的孙俪成了开导孙茜的益友。

  《甄嬛传》热播的一年里恰逢孙茜的单位——北京人艺60年大庆展演,她参演了4部话剧,《北京人》、《日出》、《甲子园》、《明天》,推掉了数不清的影视剧本,直到十一月剧院活动尾声了,才接了一部戏。听闻宫里的小主们都拿出5至7部戏的成绩单,孙茜说:“我一点都不着急,想得特别明白。这一年,高于原来数倍的片酬,大把大把的利益,甚至每个星期都有各种好机会摆到面前,所以这种思考我从未间断。”说到底,话剧就算全场坐满了也就是上千人,再烂的电视剧播了,也不止上千人看,扩展知名度和观众亲和力,话剧都是弱势。“的确,在剧院演戏,不管我是什么角色,台下都会叫‘瑾汐!瑾汐!’但我更看重人艺老艺术家们的认可,剧院里有个老演员看到我说,‘你这么个小不点,能把那么个角色演得那么像,太好了’,这种认可对我太珍贵了。”

  孙茜看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业务是第一位的,一切都没有业务好重要,这是我更看重剧院的原因。这一年突如其来的东西来得太多,我不希望自己很快的膨胀和迷失,我不希望自己找不到北,所以更应该呆在能正视自己的地方,人艺就是了。”

  敦亲王福晋—田朴珺

  全国人民都知道了

  本来只是个露一面的小角色,但田朴珺却成了《甄嬛传》中仅次于孙俪的热门人物。她在《甄嬛传》中扮演敦亲王福晋,这个角色只有一次短暂的出场,不超过十句台词,而戏外,她与地产大亨王石的恋情曝光后,一夜之间成了人人关注的热点人物。  对于田朴珺,《甄嬛传》剧组成员对她并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2008年,田朴珺与孙淳[微博]、陈数[微博]、吴秀波[微博]等合拍电视剧《相思树》,就在那时,田朴珺将工作重心开始转到房地产生意上去。当时接受采访,田朴珺表示做生意可以让自己活得更现实,“之前上了导演系,我觉得自己没有导演的才华,刚好有人找我拍电影,我就去香港拍了2年电影;刚好有朋友找我做生意,其实我是喜欢生活能够自主的人,我喜欢安排自己的事情,每天排得满满的,甚至我今天什么事都没有,下午会去画画。当演员对我来说太被动了,永远在等着别人让我做什么,这点跟我的性格不太一样。做生意让我明白脚踏实地地往前走是什么样,因为那个时候你不是公主。拍戏有对白、有对手,你知道结局是什么样的,甚至可以从后面往前看,但做生意不是,生活也不知道结局会怎么样”。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