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界:低头不是一件坏事

2013年02月01日10:52  新闻晨报
赵本山退出小品江湖  CFP 制图/邵竞

  晨报记者 陈文

  赵本山[微博]和郭德纲[微博]无缘在央视蛇年春晚同台,却在前晚录制结束的江苏卫视[微博]《郭的秀》中聚首。令包括郭德纲在内的所有人都意料不到的是,现场本山大叔意外宣布“从此退出小品江湖”,并掏心窝地向观众们坦承了这些年在春晚上的苦与乐。

  原因:压力,不可承受之重

  从不上春晚,到不演小品,本山大叔的退出震动娱乐江湖,“内幕说”四起。到底有没有内幕?大叔说,没有那么多的内幕,也不是和谁过不去,这次是真干不动了:“我确确实实也做过那么多年(春晚),我的压力在那儿,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可能所有的演员都有同感,凡是上春晚的,(自己)都不能过好年呐。因为我们心里承受的是,过年就是让别人快乐,如果(观众)看你节目不快乐,你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很多别扭,所以这个心理压力不是常人能承受的。我已经在那儿呆了21年,这21年对我来说,收获极大,收获了观众,跟观众一起分享了快乐,但背后(的故事)只有我知道是怎样度过的。”

  心情:没我,春晚更好看

  “春晚它不是一个赵本山的问题,还会有很多优秀的演员和年轻人不断遇到,我说的是真话,”赵本山这番话当着郭德纲的面说出来,尤其意味深长。一旁的郭德纲调侃说:“可为什么你不早告诉我?”赵本山则语重心长地回答:“你还年轻啊。”

  面对春晚这个舞台,赵本山显然有很多情义在。“无论怎么讲,包括中央台,还有导演组,他们都是非常辛苦的,他们都想把晚会做好,如果有任何观众不满意,我觉得谁都别怨,也不用说春晚离开了谁怎么样,其实离开谁都是春晚,都照样过节,都能过得非常快乐。我希望大家把心态放平和了。我呢,从去年开始,从电视里走出来,我就静静地坐在那儿看春晚,我就觉得春晚真好看,确确实实,没我的春晚更好看!”

  内幕:退出,两厢情愿

  赵本山虽然已经退出蛇年春晚,但看得出他内心还是很想上的。跟往年比,今年他进组时间最早,更是先后准备了两个节目备选。那么,这两个本子究竟为何被毙?期间又发生了什么?当晚,赵本山也全面回应。“今年第一个本子是央视送来的,我念了第一稿乐得够呛,但后来通知我说不能用了,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有些不太妥当。后来商量后我就把这个本子留给了江苏卫视。之后又为央视春晚[微博]准备了另一个本子(《中奖了》),(春晚)又觉得不妥,我又把它拿到了辽宁卫视[微博]。前年觉得不妥的本子,我今年也翻出来给了宋小宝[微博]在辽视上演。当然,这不是说央视不识剧本,我应该感谢这个平台,没有这么多年的春晚,绝没有今天的赵本山。可能(央视)也可怜我,头发白了,身体也不好,要是拿不出像样的东西,压力大了得个病啥的……两厢一商量,就决定退下来了。”

  寄语:演员,这个饭碗很沉重

  也许是巧合,蛇年春晚,赵本山下,郭德纲上。其实,两人之前并无深交,这次却有机会说起了贴心话。录制现场,赵本山直言,早在郭德纲在小剧场演出的时候就已经关注他了。郭德纲也首度透露,在自己年轻气盛时得罪过很多人,舆论一片骂声,也是本山老师给他打了个电话,提醒鼓励他,至今他依然记在心里。

  在赵本山看来,从第一次见到郭德纲,到他遇到麻烦有点惧怕,再到昨天见到他,“你成熟了很多,这是一个低头的年代,是真心哈起腰来,把自己交给观众的时代。我们都是到了应该低头的时候,谦虚不是一件坏事,低调也不是一件坏事,我觉得低头更不是坏事。”赵本山说。在他看来,演员这个饭碗很沉重,“端不稳的时候,我们会忍让一些,当我们觉得不必在这个平台竞争的时候,也给别人留一个出路。艺术上出一个人才不太容易,不是说要如何去保护,而只是需要社会和观众的包容,只要他的作品能给人快乐,这是最重要的标准。”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