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退出春晚舞台 称压力太大难继续

2013年02月01日13:33  沈阳日报

  1月30日晚,赵本山[微博]在郭德纲[微博]主持的新节目《郭的秀》上宣布“退出小品界”,从此“封山”小品舞台,不再上任何电视台春晚,引发轩然大波。赵本山缘何退出小品界?2月1日,本报为您解析迷局。

  原因一

  剧本未达预期

  自从赵本山公开宣布退出央视蛇年春晚后,关于他为何退出春晚的猜测五花八门。有说剧本不佳的,更有传言称他和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不合。据了解,本山征战蛇年春晚的本子中,一个是由央视提供的除夕夜感化小偷的本子,另一个是由本山准备的《中奖了》,但之所以两个剧本都无缘春晚,本山坦言,“我觉得不上(春晚)的原因不是央视不识剧本,的确是剧本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效果。”

  原因二

  同级的演员搭档少

  本山退出小品舞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同级的演员搭档太少。

  之前,他与高秀敏、范伟[微博]的“黄金三角”,以及与宋丹丹[微博]组成的“山丹丹组合”,创造了赵本山小品事业的巅峰时代。可随着高秀敏的离世,范伟、宋丹丹相继退出春晚,本山不得不启用徒弟与自己搭档小品,但无论是气场,表演功力还是默契程度,徒弟们在小品中只能“仰视”赵本山,这种“不对等”的关系致使在2009年《不差钱》后,本山央视春晚[微博]小品开始进入“瓶颈期”。2013年春晚,本山有意搭档倪萍[微博]挽回“颓势”,但最终小品因为各种原因而憾缺春晚。此时,赵本山也似乎想明白了,决定急流勇退,将春晚的舞台留给新人。

  原因三

  压力太大,身体支撑不了

  本山在2009年春晚前夕,患了肺炎,带病演出了《不差钱》,大家可能还会清楚地记得他一边演一边咳嗽的情景,让人心生怜惜。2009年下半年,赵本山因突发脑出血而入院;2010年春晚,据称赵本山是在“吸氧”的条件下硬撑完成了春晚小品的表演。随着年龄的日益增大,来自身体方面的挑战,应该是导致赵本山“退出小品表演”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1月30日《郭的秀》录制时,郭德纲问起赵本山为什么退出央视春晚,他把原因归结于压力太大了,“我确确实实做不动了,我的压力太大了。在春晚,如果我们不能让别人快乐,那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别扭。这个心理压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我在春晚舞台上21年,这21年,我收获了很多观众,跟他们一起分享了快乐,但背后的压力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到。”

  本报记者 王秒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