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叶问》元宵节登陆齐鲁台(图)

2013年02月24日09:36  新浪娱乐 微博
郑嘉颖与韩雪首演情侣 郑嘉颖与韩雪首演情侣
于荣光与郑嘉颖师徒情 于荣光与郑嘉颖师徒情
叶问捍卫国家尊严 叶问捍卫国家尊严
郑嘉颖与刘小峰 郑嘉颖与刘小峰

  新浪娱乐讯 电影《一代宗师》余热未散,由苏州福纳影视公司出品,著名“文人导演”、“春猪之父”范小天任总导演,“九亿编剧”张炭编剧,郑嘉颖[微博]、韩雪[微博]、刘小锋、周秀娜[微博]、宋洋[微博]、于荣光[微博]、元华[微博]、梁小龙、徐震、寇振海、邬倩倩[微博]、徐向东、普超英[微博]、柳海龙、蒋恺等众星联袂主演的功夫巨制《叶问》又将于元宵节登陆齐鲁电视台白金剧场,每晚三集连播。

  该剧首以“作家电视剧”概念,彰显人文气息,一扫以往武打片恩怨情仇打斗的套路,通过对叶问与人的情感、与中西方文化思想的深度碰撞,终极解密一代咏春拳宗师的成长蜕变。除齐鲁台外,国内已有五家卫视及十家地面频道争相与制片方签约、湖南和湖北等地面频道已经安排在近期播出。据悉,TVB尤为看重该剧,已抢先购得《叶问》的全球播出版权,此后将在TVB覆盖的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及地区相继播出。与此同时,台湾、越南、柬埔寨、韩国、蒙古、泰国已签约,日本、印尼等已给出报价,正在洽谈中。

  “作家电视剧”《叶问》升级民国武侠剧

  法国新浪潮运动中诞生的“作家电影”,注重把人的内心现实与外部现实结合,表现人的内心与现实的差距和矛盾。而将于元宵节在齐鲁电视台开播的功夫巨制《叶问》则着眼于武侠中的人性思考和历史反思,开创了国内“作家电视剧”的先河。该剧依托史实,跌宕讲述了富家少爷叶问经历朋友陷害、死亡危险、汉奸屈辱等一系列坎坷洗礼,最终成为咏春拳一代宗师的传奇故事。

  在“作家导演”范小天和金牌编剧张炭联手操刀下,“作家电视剧”《叶问》一改以往武打功夫片恩怨情仇打斗的套路,更多将叶问对人、人性以及中西方文化的思考浸润进电视剧中,彰显出新民国武侠剧的人文气息。正如开篇引用的老舍拷问:“枪口还热着,长矛毒弩、花蛇斑彩的厚盾,都有什么用呢”,剧中的叶问也在不断思索,最终历经磨难完成了从武者到侠者的蜕变。总导演范小天表示:“这部剧赋予了故事人文、民族和文化等多方面内涵,以一个武者的视角审视大时代下的人生起伏,表现出了中国武侠超越自我的精神,旨在弘扬中华文化,弘扬国术。”

  虽然还未开播,但该剧已被一向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的TVB抢购全球播出版权。据TVB内部人士透露,台内编审以及监制等看过《叶问》第一单元前几集样片之后,一致认为该剧是近几年国内华语电视剧中最高水平、最优质的作品,TVB的创作部、发行部及制作部甚至将《叶问》作为内部参考剧集进行观摩。众所周知,翡翠台大多播放自制节目,极少播放外购电视剧。翡翠台的这次排播,也足见其对剧版《叶问》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金牌主创打造洋枪火炮下华丽功夫盛宴

  作为叶问题材,民国武侠剧的荣光之作,《叶问》的主创阵容可谓大腕云集,星光璀璨。总导演,出品人范小天是著名作家,曾出版中短篇小说集《青楼》、《桂花掩映的女人》等十余部文学作品;投资拍摄的《太极宗师》、《萍踪侠影》、《春光灿烂猪八戒》系列、《武林外史》等精品剧,均创下收视奇迹。总监制、总编剧张炭是香港金牌编剧,曾创作出电影《新龙门客栈》、《黄飞鸿2男儿当自强》、《东方不败》、《新少林寺》、《新倩女幽魂》等票房大片,素有“九亿编剧”之称。同时,台湾金牌制作人杨佩佩任艺术总监,叶问之子叶准、叶正任武术顾问,香港著名导演叶伟信[微博]任艺术顾问更为该剧的品质增添砝码,而“八爷”郑嘉颖、韩雪、刘小峰、于荣光、周秀娜、宋洋等人气明星的加盟则让《叶问》刚柔并济,魅力十足。

  主创阵容超豪华,功夫剧《叶问》更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华丽武术盛宴。一边是列强的洋枪火炮,一边是中华刀枪冷兵器。两者的正面对决令人震撼。张炭介绍,南拳北腿,各门各派,武术比拼招来势往,在风云际会的历史背景下,面对西洋拳术、火枪大炮,形意拳、咏春拳、八卦掌、长查拳、子午剑……将在这部剧尽数呈现。

  “《叶问》将是国内各类功夫展现最全、最真的电视剧。擂台上的门派竞技,矛盾冲突火星四溅,武林众相尽情挥洒!擂台下的咏春传承,叶问毕生苦心钻研,传统国术将得以华丽重生。”总导演范小天说。

  波谲云诡历史震撼见证中华大武术精神

  军阀混战、半殖民地、国共之争、日本人侵华……《叶问》开创性地在前所未有的动荡时局中展开叙事。为了避免以往功夫武侠剧忽略时代背景,游离于历史之外的疏远感,该剧有意结合了当时军阀混战的时代元素,踏踏实实地接地气,将乱世的时代风云与叶问寻求武学境界、探索救国之路、遵循东西方文化中“契约精神”等紧密结合,折射出了大时代、大武术的精气神!总导演范小天说:“《叶问》不仅是一部武学宗师的人生传奇,更是一段大历史的影视再现。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武者的眼睛去看那个动荡的大时代,以一个武者的心去感受那个大时代,以一个武者的魂去溶入那个大时代,用中华大武术精神透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一代宗师坎坷经历追问武者传奇

  一代宗师是怎样炼成的?叶问初到广州便被卷入黑暗政治斗争,被爱人退婚、遭故友嫁祸杀人罪名、被迫卷入江湖争斗、忍辱背负汉奸骂名,无辜身陷囹圄,一次次面对死亡。叶问可谓命途多舛,步履维艰。

  与此同时,剧中的叶问不仅是武者,也是个思想者。饰演叶问的郑嘉颖说:“他从佛山到广州那天起,就在思考,不断在发问。单纯善良的他为血雨腥风不择手段的革命方式而疑惑,对乱世人性发问,对武林争斗和国难中的武者作为发问。”

  总导演范小天表示,电视剧版《叶问》将叶问的故事放置于时代大变动的背景下展开,在一问一问又一问中,叶问不仅成为武学上的一代宗师,而且,在不断“问”的过程中,叶问对于社会问题、人生价值等有了全方位的思考,世界观、人生观也随之趋于成熟、理性。“叶问作为一个向往高山[微博]的人,在武者困惑和蜕变中,他不停地‘问’,不停地追求与探索,一问一问又一问,叶问问到高山上!所谓叶问之问,答在咏春。他最终思索出单传咏春无大益,只有全民咏春才能让人民、国家真正站起来。”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也不是每个武者都能成为一代宗师。叶问的成功之路就是最好的例证。我们拍这样一部电视剧也极具现实意义,希望能够对当今想一夜成名的浮躁年轻人有一点启示。”

  郑嘉颖韩雪诠释最细腻旷世奇恋

  除了叶问的传奇人生和中华武学精神令人震撼外,叶问和张永成的纯真爱情也是该剧一大看点。剧中,郑嘉颖牵手韩雪,感人诠释了叶问和张永成“相知一世,相守终生”的旷世奇恋,催人泪下。

  对于角色和这段感情,郑嘉颖表示,“叶问是个痴情男儿,他视张永成为知己伴侣,从未改变。他们的乱世纯爱是爱情的典范。”剧中,张永成欣赏叶问的质朴纯真。看到他上擂台被打,她比谁都着急;看到他一个人在雨中擂台上落寞的背影,她会上前为他撑伞。而她又是具有革命意识的现代女性,比如追求自由爱情的她不愿意与叶问被一纸婚约所束缚,大胆提出退婚,要叶问主动来追求自己。对此,饰演者韩雪也表示钦佩,“她是敢爱敢恨的新时代女性,又有传统女性的忠贞。即便叶问颠沛流离,危险重重,她也以爱相随,不离不弃,她是我们天下女人的楷模。”

  英雄义重情更长,美女相随生死与共。范小天感慨道:“在那个新旧更迭的时代,年轻的叶问和张永成从封建婚姻枷锁中跳脱出来,在重重阴谋与磨难的夹缝中盛放爱情之花,最终结为在人生道路上相知相守的终生伴侣。他们用信念和忠贞谱写了天下最纯粹、最细腻的爱情!”

(责编: cand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