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授权山东卫视拍电视《红高粱》

2013年03月29日11:09  东方早报
莫言(左)与山东卫视方面签约 莫言(左)与山东卫视方面签约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红高粱》剧照。当年莫言受张艺谋之邀,参与了电影版的改编。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红高粱》剧照。当年莫言受张艺谋之邀,参与了电影版的改编。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去年,莫言[微博]获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小说一度在各大书店被疯抢,而其作品被翻拍成影视剧的动向更引发关注。昨日,山东卫视宣布已经与莫言正式签约,取得《红高粱家族》(《红高粱》为《红高粱家族》第一篇)的电视剧改编权,这是莫言获得诺奖后首次有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

  山东卫视拿到改编权

  据了解,当年张艺谋买《红高粱》的版权费为800元,现在则成了难以理解的谜。近日,莫言作品版权签约方精典博维文化营销总监陈望治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多家影视公司在跟进莫言小说影视剧改编事宜,“但是我们只有推介权,最终还是要莫言本人确定。”他透露,“莫言热门作品影视改编的版权费已经开到了千万元级别以上。”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表示:“版权千万级别在业内属于非常高的水平。”但所谓的高水平开价都未得到莫言本人确认。获得诺奖之后,莫言迟迟没有出让影视版权,他甚至在采访中表示:“不希望引起‘莫言热’,希望快些冷却。”

  半年时间过去了,山东卫视最先拿到莫言成名作《红高粱》的电视剧改编权,但他们对版权费则缄口不言。《红高粱家族》是莫言1980年代的作品,他自己评价说,“《红高粱家族》虽是少作,技术上有诸多粗疏之处,但文中那股子英雄豪杰加流氓的气魄,却正是借助了那股子初生牛犊之蛮劲儿才喷发出来。”粗粝的人物,令人血脉贲张的情节,向来是电视剧最需要的,换句话说,《红高粱》是莫言作品中最适合改编成电视剧的。

  昨天电视剧《红高粱》制片人季桦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回应,“非常感谢莫言先生。我们的合作基础不是版权费,而是一种山东情怀。莫言在领取诺奖时的感言,是高密通向世界的名片,而《红高粱》则是山东向世界递出的文化名片。之所以选定《红高粱》改编成电视剧,除了电影《红高粱》的影响力,也因为莫言这部作品更能传递山东地域文化,以及山东人的血性与精神。”

  莫言:演员可以是新面孔

  季桦透露,目前导演仍在甄选过程中。能否正确解读那段历史,是选择导演的首要前提。莫言曾提到几位热播抗日剧的导演,并希望电视剧能融入一些诙谐幽默的元素。“我们也希望起用有成功作品的导演,确保水准。”编剧人选也备受关注,当年电影《红高粱》的改编没有太多波折,莫言受张艺谋之邀,参与改编,那么此次电视剧改编能否邀请到莫言参与呢?季桦表示,“现在还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要看莫言的时间安排。莫言推荐了一些优秀知名编剧,其中有他的同学,我们都在积极联系,同时,一些消息灵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有强烈意愿。莫言希望电视剧能赶在今年高粱红了的时候开拍,那么,剧本改编工作必须在6月前完成,这对编剧来说压力不小。”至于剧本改编的要求,季桦表示只要符合原著精神就可以。

  其实莫言早年接受采访曾说过:“我对张艺谋没有任何要求,我不是鲁迅,也不是茅盾,改编他们的作品要忠于原著,改编莫言的作品爱怎么改怎么改……你要‘我爷爷’、‘我奶奶’在高粱地里实验原子弹也与我无关。拍好了是你张艺谋的光荣,拍砸了也不是我的耻辱。” 至于演员人选,莫言在和山东卫视出品方接触时,对男女主演没有做具体建议,但“可以是新面孔,不一定太有名”。莫言曾说:“说实话,我一开始对巩俐的印象一般。她当时在高密县招待所的大院里挑着木桶来回转圈,身上穿着不伦不类的服装,脸上凝着忧虑重重的表情。”

  莫言坦言曾感觉巩俐和他心中“奶奶”形象相差太大。“‘我奶奶’是株鲜艳夺目的带刺玫瑰,那时的巩俐更像不谙世事的女学生,我怀疑张艺谋看走了眼,担心这部戏将砸在她手里。事实证明,我的判断错了。”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