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晋察冀》:抗战剧尊重历史

2013年06月21日20:00  新浪娱乐 微博
周振天 周振天
李准 李准

  新浪娱乐讯 以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战争史实为背景拍摄的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近日在央视八套[微博]播出后反响不俗,收视率一直稳居全国晚间播出电视剧前三名。近期,雷人抗战剧被网友总结并遭到疯狂吐槽,而同样是抗战题材的《我的故乡晋察冀》却是逆势而行,对此, 6月21日, 该剧专门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并召集多位党史研究和文艺理论方面的专家、学者、媒体对该剧进行深入点评。

  >>>点击为《我的故乡晋察冀》打分

  抗战题材收视不俗 《我的故乡晋察冀》开研讨会

  《我的故乡晋察冀》由军旅作家周振天带队创作,通过对主人公耿三七成长历程的描述,将抗战爆发到新中国成立期间发生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史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尽管剧中人物大多是虚构,但故事情节的发展参考了大量当年的真实历史,同时还披露了若干鲜为人知的史实。该剧播出后反响不俗, 收视率一直稳居全国晚间播出电视剧前三名,与《爱在春天》和《闯关东前传》呈“三足鼎立”。

  主旋律抗日正剧收获好评,也引起了艺术界、理论界、以及媒体的关注。6月21日,该剧专门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并召集多位党史研究和文艺理论方面的专家、学者、媒体对该剧进行深入点评。其中包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理论家李准,国家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以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张显、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白石、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刘玉琴等。

  专家学者批抗战雷剧 表示应尊重历史杜绝瞎编

  讨论中,大家争相发言,十分踊跃,纷纷表示抗战剧要尊重历史、贴合历史,而不能只为一博眼球而胡编乱造。 

  “电视剧是中国电视的一大特点,因此有人说,中国的电视也是电视剧生产的大国。近两年每年的电视剧的产量大概都达到了一万七千部集左右这么一个数字。近些年来许多剧作家、导演和剧组倾向于拍摄抗战题材,应当说八年抗战是一个创作的富矿。”首先发言的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化勇放眼整个电视剧圈,接着,他谈到了近年抗战剧创作的怪现象,“由于我们的编剧或者说我们的导演在创作过程中有一些人过度地追求所谓的出新、出彩和创新,和别人不同,结果使得这些剧多多少少的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偏差。这些剧播出以后在广大观众心目当中留下的印象是抗战神剧,抗战雷剧,抗战闹剧。本来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题材,是一个爱国教育的题材,但是由于这些剧的角度出现了问题,反而给我们的观众留下了比较多的负面影响。”

  不正之风固然需要遏制,而良好示范也同样需要推广,因此,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提出:“个人创作,组织创作,市场创作三结合的创作模式,可以既保证创作导向,又保证市场活力,又体现了我们各级文化宣传部门的责任。我觉得这个作品,《我的故乡晋察冀》的在研讨的时候也可以给我们提出这样的启示。”(佩茗/文 夏祺/图)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