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证明非雷剧:只有黄晓明能演岳飞

2013年07月08日10:05  北京晨报
《精忠岳飞》三大惊喜证明非“雷剧” 《精忠岳飞》三大惊喜证明非“雷剧”

  由唐季礼[微博]监制,黄晓明[微博]、林心如[微博]、丁子峻[微博]等主演的古装剧《精忠岳飞》正在浙江卫视[微博]、安徽卫视等上星首播。播出不到十集,完全不同于“戏说、雷剧”的预判,该剧呈现出三大惊喜:历史正剧范儿、黄晓明的演技以及用心的制作等。近日,对于这部筹备了11年的项目,唐季礼解答了媒体和观众这一从“问号”到“叹号”的内幕和过程。

  疑问一:为何选择黄晓明?

  形象好还得能装嫩

  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之前,“靠脸吃饭”是黄晓明的标签,其演技饱受质疑,因此在《精忠岳飞》最初的开机发布会上公布黄晓明为主演时,大家并不看好。该剧播出后,有不少声音是“黄晓明会演戏了”。但唐季礼可以说对黄晓明一直“情有独钟”。

  唐季礼透露,黄晓明是他十年磨一剑的《精忠岳飞》中岳飞扮演者的唯一选择,早在该剧立项时,他就想好只有黄晓明才能演岳飞,第二人选当然有,但照他的话讲是,“主要是担心他不肯接。”

  唐季礼表示,因为岳飞其实是一个能文能武的儒将,而黄晓明最初给他的感觉就是身上有儒将的气质和风度,“他本人形象好,又孝顺敬业,现在哪有听到一个明星在这个年龄还愿意花一年多的时间为一个角色付出,赚钱还来不及啦,这都和岳飞的品格一模一样。”此外,唐季礼还觉得黄晓明的年龄也刚刚好,因为这部剧里是从岳飞19岁从军拍到39岁被奸人所害,装嫩难装,能演19岁岳飞的人就很少,“但你看他在剧里面的表现,演年轻没有胡子的岳飞的眼神,到后面一边磨枪一边看着12道金牌,那种悲壮的眼神,完全是两个人,你就能看到这个表演的功力是很难的。”

  疑问二:是否忠于历史?

  有史实也要有加工

  但凡历史剧就逃不开观众对于史实上的挑刺。《精忠岳飞》刚开播就有网友指出宣传片中“还没抗金先抗契丹”、“尽忠报国”等所谓历史观上的错误。对此,主创们也开始历史常识的普及,比如攻打契丹的历史其实是在岳飞年轻时期,“精忠报国”实属清朝时民间话本小说的误传,“尽忠报国”才是正版等。

  对于网友们的吐槽,唐季礼显得信心十足,“做剧本的时候,岳飞思想研究会以及岳飞的后人提供了无数的史料,有些细节甚至连历史书里都没有记载,所以对于史实我们很有信心,像‘尽忠报国’还是‘精忠报国’,其实我们心里都很清楚。”

  不过,唐季礼也坦然承认,《精忠岳飞》不是历史纪录片,所以在以正史为核心的基础之上,肯定要进行很多文艺化加工。尤其是大多中国人其实都是从评书和话本小说中了解的岳飞,所以像枪挑小梁王这样观众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其实在历史上是根本没有的。但因为它太有名了,不放进去肯定又会有观众觉得失望,所以还是要加进去。

  此外,岳飞在剧中也有和林心如和张嘉倪[微博]的两段感情戏,张嘉倪的角色也是杜撰的,弄得好像第三者插足一样。唐季礼解释说,这么做就是为了从一个女人眼中来展现一个男人的魅力,艺术加工的前提是不破坏人物本身的性格。

  疑问三:为何要拍岳飞?

  岳飞精神影响着我

  不同于很多圈内“监制”实为挂名的现象,唐季礼不仅为筹备该剧耗时11年,而且据主演丁子峻透露,“他(唐季礼)不是‘挂名’是‘挂命’,不是现场看不到人,是看他看到烦,我们整天在片场开玩笑说,‘你怎么又来了?’”唐季礼对《精忠岳飞》的用心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因为民族题材敏感的缘故,岳飞的故事一直被内地的影视制作人视为禁区,而唐季礼为何偏偏钟爱这一题材?唐季礼说,如果自己一生只能做一部剧,那他只会选岳飞,正是岳飞身上那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影响他的成长。

  唐季礼讲述了筹拍该剧的初衷,“其实我最早拍《红番区》时,缺钱、缺人,还是只讲广东话,但我们想抗衡这么大的一个好莱坞,为什么它的电影就能卖到全世界,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就不可以?这不就像岳飞当年没有军粮、没有骑兵,却要抗衡那么强大的金国一样吗?他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我也是这样。”唐季礼感慨,岳飞精神影响了他,所以他也希望通过这部剧,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这股子坚韧传达给现在的年轻人。

  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