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冬苓称被挟上阵押半生功名接《红高粱》

2013年07月25日11: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前,山东卫视拿到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电视剧改编权后,先后公布了《红高粱》拍摄地和导演人选。然而,山东籍著名女编剧赵冬苓的加入,却显得异常低调和谨慎。赵冬苓接手改编后,她与莫言的唯一一次碰面时的对话23日被公开。赵冬苓坦承,这次接棒是被“裹挟”进来的,如果做不好的话,可能半生的“功名”都砸在这里……

  本报记者 师文静

  低调接棒 赵冬苓压力大“高处不胜寒”

  《红高粱》电视剧能否像小说和电影一样再次走向世界,并影响更多的观众?此前在电视剧《红高粱》筹备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既提出高追求,也提出了对该剧改编难度的担心。

  李京盛指出该剧的“改编难度”是指,文学和影视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改编会否使原著艺术养分流失。“坦率地说,文学跟电视剧比起来,其受众的文化水准更高。把文学这种比较成熟和精致的艺术所要追求的内涵,完整地转变成影像表达,肯定会有很多原著艺术养分的流失。也就是说,很多名著改编成影视之后,都不是很尽如人意。这种转换是第一个难度,怎么把原著内涵精髓完整地变成影视,怎样把精致的文字叙述变成通俗的大众娱乐观赏?”赵冬苓的接手会免去这些担忧吗?

  日前,赵冬苓低调接棒莫言的剧版《红高粱》,回避采访,赴美闭关。而赵冬苓此前与莫言唯一一次碰面时的对话被公开,在莫言面前,赵冬苓坦承,这次接棒是被“裹挟”进来的,如果做不好的话,可能半生的“功名”都砸在这里。

  尽管莫言很大气很随和,赋予了剧组充分的再创作权,但是,站在巨人之肩的那种寒意,仍不是任何人都可消受的。将已然享誉世界的、三十多万字中篇小说集《红高粱》改编成电视剧,赵冬苓自称这次受命是“被裹挟”。“一开始山东卫视找到我的时候,我是非常不愿意的。毕竟珠玉在前,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影响力都太大了。”

  而山东卫视有关负责人则称,选择赵冬苓,则出于三个考虑。一是她熟悉莫言及其作品,二是充分了解山东的风土民情,能写出独有的齐鲁风情。三是赵冬苓是圈内著名的“快手”。山东卫视三月底拿到改编权,要赶在九月份高粱红时拍摄,农时不等人,只有编剧快手才能胜任。

  故事前延 一个男人和女人的战争

  在答应接手剧版《红高粱》之后,赵冬苓就和助手去了高密采访。从高密回来,赵冬苓建立了信心。赵冬苓谈了她去高密探访的一些感悟:“我在那里拜会莫言先生的大哥,和他聊了一上午,他和莫言先生长得很像,气质风度也很像,他给了我很大信心,说不要受原著束缚,他让我的心态放松下来。另有一个晚上,我一直很焦躁,不知道出口在哪,我在高密南湖公园散步,听说莫言先生在高密的家就在南湖公园的边上。我忽然非常感慨,觉得莫言得诺奖以后这种散步的小幸福就会很少了,也不知道这种感慨给了什么样的启发,我突然就联想到小说中很多人物,突然就觉得他们在我心里就生动地活起来……”

  与莫言的最初设想不约而同的是,赵冬苓在剧本中展开了小说中很有光彩、但电影中并未出现过的重要人物——曹梦九。据莫言讲述,这是一个真实出现在高密的县官,高密老百姓只要稍微上点年纪的,都能讲出一大堆他的故事,莫言小说里也对他用了很多笔墨。莫言希望他能发展成电视剧中三足鼎立的人物,借由这个半文半武半野蛮的县长产生现实对照。

  而对于原著的灵魂人物——九儿,赵冬苓透露会将她的故事前延,增加九儿出嫁前的生活。赵冬苓称:“对九儿和余占鳌的关系,我特别注意到莫言在后记里说到他对男女爱情的理解,对于他俩关系的解读其实既是爱又是恨。我们把九儿和余占鳌写成一个男人和女人的战争,他们互相征服,是爱恨交加这种关系。所以我给九儿的故事往前延伸了一段,她原是单纯的、相信爱情的女孩,结果经历一系列波折,成长为个性鲜明、敢爱敢恨的人。余占鳌是从一个‘吃杠子饭’的轿夫,后来成为‘吃拤饼的’土匪首领,再后来拿起枪为亲人复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