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咏仪:演悍妇不会毁形象

2013年07月25日13:34  北京晨报
袁咏仪剧照 袁咏仪剧照

  袁咏仪[微博],自从2006年怀孕生子后,便将重心从事业转向家庭,甚少接戏……随着儿子渐渐大了,袁咏仪将复出之作献给了由宁财神[微博]编剧的《龙门镖局》。近日宣传该剧时,袁咏仪接受了记者采访,聊天话题百无禁忌。由于在剧中扮演一位剽悍、鲁莽的老板娘秋月,被问到是否会有损形象时,这位曾经在1990年摘得港姐冠军,还曾两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最佳女主角(《新不了情》、《金枝玉叶》)的女演员自我调侃说:“我没有什么形象,也没想过演一个角色就破坏了什么形象。尤其是当了母亲,你的年龄和体态是没法追回来的,给大家留个美好的记忆吧。” 

  拍戏 内地喜剧一知半解

  袁咏仪晋升为母亲后,近七年一直是半隐退状态,“要我放下孩子三个月,真的会疯掉。如果要拍的话,我想拍一个没什么压力的,否则岂不是更惨?宁财神是去年春节跟我说的,经纪人说他的戏很火,刚好到了7月就收到了剧本,不是很累,因为有7个主演,分散了戏量。”

  因为不想影响《龙门镖局》的表演,袁咏仪只看了两集《武林外传》,并坦言并不是很理解内地喜剧的风格,包括在拍《龙门镖局》时同样如此,“一堆人说完闹完,好像没什么重点。每一集讲一件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可能到最后也没什么结果,跟香港的无厘头风格不太一样。”

  对于普通话不是很好的袁咏仪来说,《龙门镖局》不仅仅是文化上的差异,“刚开始有障碍,我会呆呆的,其他人就把台词解释给我听;有的是北京话,其他人就稍微改下,替我说。表演上也有困难,他们(郭京飞、钱芳等主演)都是舞台剧演员,很夸张的。”但好在袁咏仪所饰演的秋月喜欢大声说话、经常犯错、略显冒失的个性与她本人还算相似,这让袁咏仪很快找到了感觉。

  袁咏仪说,拍完《龙门镖局》她有了很多新的体验,“拍这个戏我学会了一个词‘打酱油’。因为这个戏有7个主角,每集有所侧重,很多时候我只是打酱油的。这点不像我以前拍戏,我不会站在旁边一句话不说,或者一个表情没有。”

  但许久未工作的袁咏仪不满足于只是打酱油,要求宁财神加戏,“拍到后面的时候,我给了财神压力,他说肯定让我跟郭京飞有感情戏,而且是老牛吃嫩草。我有点担心,让他不要安排那种轰轰烈烈的风格,否则观众会反感。”

  婚姻 夫妻要有共同目标

  在生活中,袁咏仪透露,和老公张智霖[微博]的爱情绝对是轰轰烈烈的类型,“哪个年龄应该有哪样的情感,我这个年龄去谈感情不应该再轰轰烈烈了吧,应该是一种更加长远的感觉。”

  而娱乐圈的婚姻留给公众的印象就是善变、短暂、脆弱,但袁咏仪和张智霖的情感从曝光后一直就很稳定。被问及保鲜秘诀时,袁咏仪开玩笑说,我们的婚姻也很脆弱的,“大概是娱乐圈有很多诱惑吧,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目标一样,我们很早就有默契,工作的时候好好把握事业,到老的时候去环游世界,其他的没时间去想,直到现在这都是我们的目标。”

  当然,两个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儿子。6年来,袁咏仪的“牺牲”不少,“这几年,一到谈剧本时,我就觉得还是小孩比较重要。现在他有学校的生活,还是需要我,但不像小时候那么依赖我,我可以找回自己的生活了。”但接戏前的顾虑多了,“既要老公批准,又要儿子同意,还要妈妈配合。不像以前拎起箱子就走了。”

  在儿子面前,袁咏仪和张智霖扮演的是严母和慈父的角色,“他看见爸爸像蜜糖,看见我如同透明。其实我儿子既爱我又怕我,比如他睡觉前肯定会找我,可能要做坏事的时候会先看我。这是我希望的一种状态,只是害怕没有意义,他将来有什么心里话肯定也不告诉我。”

  对于现在的生活状态,袁咏仪很满意,“也有人会跟我说,‘如果你不结婚,不生小孩,可以跟谁谁谁一样。’我说我为什么要这样,那很累。我觉得每个年龄要做相应的事情,现在的我很快乐。”

  晨报记者 冯遐

  ■新闻链接

  《龙门镖局》续写《武林外传》

  宁财神:无法超越 不盼收视

  晨报讯(记者 冯遐)继《武林外传》之后,宁财神的又一部同类风格的喜剧作品《龙门镖局》即将于7月30日在安徽卫视以及乐视网同步开播。宁财神将两者比喻为《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的关系,“《龙门镖局》是《武林外传》之后的故事。”针对难以逃避的“比较、超越”等关键词,宁财神直言,“不可能超越《武林外传》,一部剧的成功要靠天时地利人和。”

  《龙门镖局》由袁咏仪、郭京飞、钱芳、李倩[微博]等主演,以一起劫镖事件为引子,讲述了镖局内外的趣事。“《龙门镖局》讲的是《武林外传》之后20年的故事,其中不会武功的镖师白敬祺是《武林外传》中白展堂和佟湘玉之子,‘官二代’吕青橙则是吕秀才和郭芙蓉之女。”宁财神介绍说。

  对于这部“台词混搭、中英结合”的古装喜剧来说,会不会被扣上雷剧的帽子呢?“如果一部剧看完后让人有不舒服的生理反应,让人觉得它不符合生活和戏剧的逻辑,可以称为雷剧。《龙门镖局》‘三观’健康,是一部合家欢的剧。”但宁财神转而又说,“现在还不如说是一雷剧,比雷剧还雷!只要大家来看就行!”当问及对收视的预期时,宁财神表示:“没有期望,因为遥控机都握在中老年观众的手上。”随后,他还打趣说,“有些台放天气预报收视也能很高。”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