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镖局》反响两极化 袁咏仪引争议

2013年08月01日03:48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宁财神[微博]时隔七年担任编剧的电视剧《龙门镖局》前晚在安徽、天津、湖北、东方四卫视首播。三集播出之后,观众反响两极化,有说很好看,屡被戳中笑点,袁咏仪[微博]、李倩[微博]等新主演阵容表现不错;也有说太烂,和《武林外传》没法比,搞笑得太刻意,袁咏仪扮演的女老板“盛秋月”时常让人看得很出戏。

  >>>点击为《龙门镖局》打分

  吐槽派  “和《武林外传》相比太烂太肤浅”

  都是宁财神的作品,《龙门镖局》自然免不了被拿来和《武林外传》相比。而早在《龙门镖局》播出之前,部分观众便表示不看好,认为《龙门镖局》肯定超越不了《武林外传》。而宁财神本人也坦承,就收视上而言,《龙门镖局》很难超越《武林外传》。前晚三集播出之后,果然引来一堆网友吐槽,“和《武林外传》相比,《龙门镖局》太烂太肤浅。”

  搞笑方面而言,有观众认为,《龙门镖局》搞笑得太刻意,笑点都很没意思,“《武林外传》里的一些无厘头,一些现代化的东西容易让人接受,不会有违和感。但这部剧里的一些所谓亮点,一些现代化的台词,给人感觉是强加进去的,让人很不舒服。”

  剧情方面,部分观众批,《龙门镖局》说教意味太浓,台词方面也被批太俗套了,很花哨,“我最不能接受的是他们动不动就说英文,《武林外传》秀才学过英语讲英语说得通,《龙门镖局》这点有点老土了。”对人物角色争议则更大,有观众认为《武林外传》每个人物角色都很有特色,李大嘴的大话,白展堂的自恋,吕秀才的软弱,佟湘玉的大嗓门,郭芙蓉的暴力狂都让观众爱得不行,而《龙门镖局》人物特色不够鲜明,看完之后印象深刻的角色为零。

  而宁财神则在微博上表示,看到三集的反响“心下稍安”。随后,他直接对那些说烂的网友隔空喊话,“说很烂的就别看了,看电视是娱乐,没必要跟自己较劲。”至于说《龙门镖局》不如《武林外传》的,他也耐心解释,“说没‘武林’好的,主要说演员记不住,这个且允许我解释一下,今天才三集,人物剧情都还没展开,‘武林’八十集在电视上播了六年,这么比不太公平。”

  力挺派  “满满笑点,很欢乐”

  《龙门镖局》前晚连播三集,相比于《武林外传》情景剧模式,《龙门镖局》倾向于电视连续剧模式,剧情更连贯。此外,制作和场景也比棚拍的《武林外传》精良很多。有观众表示,《武林外传》珠玉在前,本来很担心《龙门镖局》是狗尾续貂之作,怀着忐忑的心去观看,结果很赞,“在电视上完整看了一遍,又在网络视频跳着看,满满笑点,很欢乐。”

  对于有人批评《龙门镖局》比《武林外传》烂很多,有《武林外传》迷表示,大家都在《武林外传》的影子里出不来了,但《武林外传》和《龙门镖局》的定位还是稍有区别的,《武林外传》主打喜剧路线,而《龙门镖局》稍微带一些喜剧因素,但更多的是增加了武打戏和更引人入胜的剧情,所以算不上是完全的喜剧,“看了第一集后,我就是按照普通古装剧加无厘头剧看的,如果有人非要和《武林外传》比的话,肯定会觉得不好看,因为《龙门镖局》已经开始走剧情路线了,表达更多的东西,喜剧情节已经不是唯一的了。”

  力挺的观众表示,该剧亮点还是挺多的:从片头歌曲开始,主要演员一人一句的演唱,很有创意;台词后接流行歌,很有趣;有些段子虽然是老梗,但是放在特定的情景下,还是觉得很好笑;蔡八斗和陆三金清凉一夏的短发造型,虽然雷人但很有喜感。至于演员阵容方面,很多观众一致认为,李倩扮演的吕青橙有时很暴力有时很萌,目前是一众主演中最出挑的。

  争议  袁咏仪最大败笔还是很有港式无厘头的味道?

  复出的“靓靓姐”袁咏仪出演龙门镖局少奶奶盛秋月,是个名副其实的“购物狂”和“败家娘儿们”。剧中一口“港普”的她性子急,喜欢动粗耍刀,有不少搞笑、无厘头的表现。在该剧播出之前,外间的焦点都集中在袁咏仪身上,观众纷纷表示不看好袁咏仪能驾驭这个角色,认为袁咏仪肯定比不上姚晨[微博]的郭芙蓉。

  袁咏仪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初她差点退钱不拍《龙门镖局》,但是经纪人说服了她,“经纪人跟我说宁财神很有名啊,是个非常聪明的编剧。最重要的是财神对我也有兴趣,双方一拍即合。我太久没有拍戏了,一定要拍一个让大家觉得‘袁咏仪回来了’这样的戏。我本身性格很男生,说话有时候比较大声,也是蛮讲义气的那种人,财神就是根据我本人的性格去写秋月这个角色的,所以演起来很舒服。”

  该剧播出三集之后,袁咏仪一角争议也是最大的,观众对她的评价也是两极化:有观众认为,袁咏仪和其他角色格格不入,实在是《龙门镖局》最大的败笔,“不看字幕根本不知道她在说什么,看起来很别扭。”不过也有很多观众喜欢她,认为袁咏仪演出了港式无厘头特有的味道,表演自然,特别是她扮演的盛秋月带着儿子糊糊搞怪时最有趣。

  宁财神半夜发飙

  四大卫视播出结束一个多小时(7月30日晚上11时许)后,宁财神忽然在微博上发声,愤怒地表示,“我建议,狂剪戏的那个台,从明天起可以不用看了。”正当不少人十分疑惑时,他又补发了一条,“至于哪个台,我不说,大家自己看评论。”一言既出,让许多观众都很震惊,因为从来没有编剧会这样和卫视闹翻,但也有网友猜测这可能是宁财神另一种形式的炒作。

  随后,宁财神又发了一条微博,抗议东方卫视将《龙门镖局》和《中国梦之声》捆绑销售的行为,“主题曲换成‘梦之声’歌手唱的——在我严正抗议之后,播出时狂剪戏,剪到完全不接戏,东方卫视,其实你可以把所有剧情都换成‘梦之声’,那样收视更高更过瘾!”

  就宁财神半夜发飙抗议东方卫视“剪刀手”狂删一事,东方卫视电视剧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头是集合近期的《中国梦之声》青春主题做的品牌节目互动,安排改编并播出特别版事前与财神本人沟通过。而关于剪剧,则是按照每天电视剧版面调整播出时长的,属正常操作。更质疑宁财神有炒作的嫌疑。

  天津卫视播完整版 将推天津话版

  四大卫视同时段首播,对于剧的时间编排肯定有所不同。就宁财神半夜发飙,有细心网友罗列四大卫视删减剧情的具体情况:安徽、天津、湖北三家卫视均是5秒左右片头,东方卫视则是1分30秒改编片头;播出时长方面,天津卫视播出的是最完整的版本。据悉,天津卫视为保留《龙门镖局》的完整度,为电视剧争取时间,还不惜掐断新闻联播结束广告,这在电视剧播出史上还属头一次。

  此外,有网友纷纷提出,电视剧中出现了很多不同地域的方言, 也有很多网友从中找到了自己熟悉 的地方。为了更突出剧中人物的塑造 以及对于方言的拿捏,天津卫视更是独家制作了一个天津话版的《龙门镖局》。

  ■经典台词:

  搞笑台词是宁财神作品一大特色,看了《龙门镖局》的观众认为,该剧台词其实颇为俗套,没有特别新鲜的感觉,不过放在特定的情景中,还是非常有喜感。

  ●不是乡村帅,也不是棒子帅,是那种稀里哗啦虎了麻哈的帅!

  ●替我问候你主治大夫!

    ●无所谓,看谁熬过谁,无所谓,别小看年掌柜。

  ●我剑呢?我剑呢?哎呦,我贱!

  ●喂93号草吃不饱啊!

  ●这到底是郭靖的,还是郭敬明[微博]的?

  新快报记者 曾乐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