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母亲》正剧翻身 拒绝大团圆结局

2013年08月06日20:30  新浪娱乐 微博
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研讨会 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研讨会
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编剧:赵冬苓 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编剧:赵冬苓

  新浪娱乐讯 由陈小艺、辛柏青[微博]、冯远征[微博]、曾黎[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即将在北京卫视收官。近日,该剧大结局提前曝光,经历风风雨雨的男女主角陈志和张翠花最终选择了离婚,这一不“团圆”的结局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惋惜和吐槽。8月6日,在《我的父亲母亲》研讨会上,编剧赵冬苓回应道,之所以不写大团圆结局是想表达对中国婚姻价值观的反思。

  >>>点击为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打分

  《我的父亲母亲》收视率上演绝地反击

  因为讲述的是知青故事,《我的父亲母亲》开播前被很多人评为“题材老旧”,一度不被看好,而7月20日首日播出收视率低开也似乎印证了这一判断。不过,随着剧情的深入,该剧收视率一路攀升,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的父亲母亲》开播首日收视率仅为0.381,在csm46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15。但在接下来的十几天内,该剧收视率稳步攀升,收视率排名一度超过热播的《精忠岳飞》,在csm46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第二。

  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助理于金伟在研讨会上表示,无论在投资规模还是宣传阵势上,《我的父亲母亲》和《精忠岳飞》都是没法比的。但之所以在收视率上能打败《精忠岳飞》,充分说明这个剧是十分扎实、十分优秀的剧。

  离婚结局引争议  编剧:要反思中国婚姻观

  虽然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还未收官,但大结局已经提前在网上曝光。陈志和张翠花一路风风雨雨,但最终选择了离婚。对于这个结局,一向喜欢大团圆式结尾的中国观众明显有些不适应。不少网友抱怨道,张翠花为了陈志吃了不少苦,编剧怎么能让他们离婚呢?太虐心了!

  对此,编剧赵冬苓回应道,在《牵手》、《金婚》、《渴望》等很多电视剧中,大家总在宣传一个观点,就是打打闹闹才是福气。

  “中国人就不配有高质量的婚姻吗?” 赵冬苓表示,在改革开放以后,人的思想也有了变化,大家对婚姻的质量要求更高了。通过这部戏,她想对中国过去的婚姻模式,或者说对在影视剧中时常表达的一种婚姻价值观进行反思,让大家正视现实生活中已经变化了的婚姻观。

  “如果这部剧有一点成功的地方,我觉得那就是它的结尾,它和中国传统题材不一样,它有自己明确的价值观。”赵冬苓说道。

  专家赞《我的父亲母亲》有独立思想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不少专家认为,在伦理剧扎堆的当下,《我的父亲母亲》是一部比较亮眼,有独立思想的电视剧。

  中国作协会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认为,《我的父亲母亲》讲述了一个80后青年人眼中父母的扭曲婚姻,通过这条线表达了当下青年人的婚姻观。这是一部有独立思想,有文化担当的剧。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认为,这部剧的结尾很深刻,虽然陈志和张翠花最终离婚了。但这个结尾既不是一个中国式大团圆结局,也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悲剧,因为男女主人公都找到了自己爱情。这个结局告诉人们生活就是这样,现实感特别强。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张育华坦言,这个剧非常好,但也有瑕疵,例如主题音乐铺得太密了。最后观众观看的感觉是,不是被音乐打动了,而是被音乐累坏了。

  (嘉阳/文)

(责编: Zan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