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春晚摒弃奢华 跨年禁拼明星

2013年08月16日19:19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从播出上遏制奢华之风从播出上遏制奢华之风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言人表示,总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对电视晚会实施控制总量、错时播出、切实节俭等措施,防止其过多过滥。

  发言人称,今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先后发出《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等,要求各级电视台制作、播出电视晚会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提升审美品位、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力戒铺张奢华、力戒炫目包装、力戒煽情作秀,防止比阔气、讲排场、拼明星。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电视晚会奢华过滥之风。

  发言人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坚决贯彻执行好五部委通知精神,将通过上星综合频道节目备案制度控制卫视电视晚会总量,通过错时安排播出方式避免扎堆浪费。根据有关规定,各上星综合频道举办播出电视晚会须提前两个月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对本辖区内上星频道和地面频道播出的电视晚会实施备案制度,严格调控管理。各级电视台将严格控制台外单位举办晚会的播出,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各类晚会一律不得在电视台播出。

  发言人强调,总局要求各级电视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开门办晚会,积极邀请群众参与,压缩明星大腕数量和费用,坚决杜绝过度豪华包装。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对漫天要价、临场罢演、敷衍演出、欺骗观众的歪风邪气予以揭露。

  发言人透露,各电视台已根据五部委通知精神,提出一些节俭办晚会的具体措施,调整晚会制作播出计划。

  中央电视台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将把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体现到筹办全过程,灯光舞美将采用最节约的技术,摒弃奢华包装,力求朴素大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节目,使央视春晚成为特色大荟萃、全民大联欢的舞台。

  北京电视台提出今后办晚会四条措施:一是舞台“就地取材”,体现当地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二是降低舞美灯光、视频制作等表面工程的资金;三是杜绝高价演员和所谓“豪华阵容”;四是充分展现普通百姓的才艺,把晚会的舞台延伸到普通观众中间,凸显晚会“联欢”属性。

  上海广播电视台将摒弃依靠豪华舞美和明星阵容博取关注的旧思路,舞美、服装等最大程度地改造和翻新使用,大幅压缩明星表演比重,给予新人新作成长空间。

  浙江卫视将取消原定的中秋晚会制作播出计划。2014年跨年晚会不邀请一线大牌明星。

  湖南电视台表示,今后除新年、国庆、传统文化节日外,一般不再安排其他文艺晚会。同时,严格控制与社会部门、企业联办各类晚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