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奋斗获丰收 五部沪产剧荣膺飞天奖

2013年08月21日16:17  新民晚报
■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 电视剧《誓言今生》剧照图TP

  本报讯 (记者 孙佳音 罗震光) 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部分获奖作品名单昨天在京公布,《焦裕禄》《誓言今生》《浮沉》《悬崖》《心术》五部沪产剧榜上有名。其中,《焦裕禄》《誓言今生》获长篇电视剧一等奖,《浮沉》《悬崖》《心术》获长篇电视剧三等奖。飞天奖是中国电视剧政府奖,此次上海五部作品上榜,是沪产剧的一次丰收,也是两年来沪产剧努力奋斗的成果。

  “飞天”以质取胜

  第29届“飞天奖”的评选是两年来国产电视剧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阅,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国产电视剧不断调整角度,最终脱颖而出的作品均以质取胜。

  本届“飞天奖”共有42部作品入围,其中长篇电视剧特别奖由《辛亥革命》获得,《焦裕禄》《誓言今生》《国家命运》《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温州一家人》等13部作品获得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其中《北京青年》是唯一获奖的当代青年现实题材作品。《心术》《浮沉》《悬崖》《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等播出时取得高收视率的热门作品分获长篇电视剧二、三等奖。本届颁奖典礼将于9月举行,届时还将揭晓3个优秀编剧奖、2个优秀导演奖、2个优秀男演员、2个优秀女演员以及25个提名荣誉奖。

  坚持关注生活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获知上影出品的《焦裕禄》《心术》获奖的消息后说:“《心术》讲述的是医患矛盾;而焦裕禄虽然是几十年前的先进人物,但他身上体现的却正是当今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希望和要求。这两部电视剧获奖,正是我们坚持原创、关注生活的结果。”

  《焦裕禄》制片人钱建平感叹:“拍了那么久的影视作品,像《焦裕禄》这样,调集了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坚持体验生活、调查访问、融入情感的真是不多。这次获奖是对全体主创人员的认可,同时也指明了未来的创作方向。”

  “誓言”立意更高

  《誓言今生》制片人金唯一得知获奖消息后倍感欣喜:“这部电视剧是继《诺尔曼·白求恩》之后,上海文广六年来首部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的电视剧,并两度上了《新闻联播》的新闻。如今能够获得飞天奖一等奖,在国产剧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也算不辱使命。”

  2010年SMG重大办成立伊始,《誓言今生》项目就开始了筹备工作。策划立项、调整剧本、艰苦拍摄、后期制作,经过两年耕耘,于2012年2月作为龙年开春大戏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总结《誓言今生》的成功经验,金唯一说,一来是凭借“敌特题材”复杂的故事情节和层层推进的悬念抓住观众,保证了收视;二来是以“克什米尔公主号”爆炸、李宗仁回国、尼克松访华、香港回归等历史事件为主线,并贯穿始终,比一般间谍故事立意更高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