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红高粱》拍摄地 秦海璐于荣光加盟

2013年09月10日10:50  成都商报
当地政府在沙口子村种植了400多亩红高粱。 当地政府在沙口子村种植了400多亩红高粱。
《红高粱》剧中的单家大院已具雏形 《红高粱》剧中的单家大院已具雏形
在高粱地中搭建的场景。 在高粱地中搭建的场景。

  “八月深秋,广阔的高粱红成汪洋的血海。高粱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可人,高粱爱情激荡。秋风苍凉,阳光很旺,瓦蓝的天上游荡着一朵朵丰满的白云,高粱上滑动着一朵朵丰满白云的紫红色影子;它们都是活生生的灵物。它们根扎黑土,受日精月华,得雨露滋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这是莫言小说《红高粱》中对红高粱的描写。9月26日,莫言获得诺奖后的首部电视剧《红高粱》就将在高密实景拍摄。由于电影《红高粱》珠玉在前,电视剧《红高粱》又是由金牌导演郑晓龙执导、周迅主演,该剧还未开机,便引来广泛关注。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赶赴山东高密探访莫言家乡,独家曝光《红高粱》剧组实景拍摄地。随着秋天的来临,莫言小说中的场景变成了现实,在3000多亩红彤彤的高粱地里,正搭建着小说中的单家大院等场景……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山东高密摄影报道

  核心提示

  《红高粱》是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成名作。作品描写了抗日战争期间,“我”的祖先在高密东北乡轰轰烈烈、英勇悲壮的人生故事。据此改编的电影《红高粱》曾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在即将开拍的电视剧《红高粱》中,编剧赵冬苓设计了不少与红高粱相关的戏份,很多关键剧情都发生在高粱地里。在莫言的家乡高密,目前3200亩高粱正在逐渐成熟,红彤彤的高粱,正殷切地期盼着剧组的到来……

  A/ 探访

  《红高粱》拍摄地曝光 高粱地里实景打造“单家大院”

  胶河疏港物流园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郭星月透露,电视剧《红高粱》拍摄基地的红高粱占地420多亩,莫言获奖后,当地政府扩大红高粱的种植规模,整个莫言的家乡种植红高粱足足有3200多亩。 要不是莫言获诺奖,“我们村也不会种这么多红高粱”。 由于今年的红高粱有人专门打理,长势喜人。

  随着秋天的来临,莫言小说中的场景已变成了现实,在3200亩红彤彤的高粱地里,还建起了小说中的单家大院等场景……电视剧《红高粱》中,单家大院是故事的主要发生地之一,当年张艺谋电影版《红高粱》把单家大院放在了宁夏,而电视剧《红高粱》就把单家大院放在了沙口子村的一片高粱地里。据悉,单家大院占地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将会建设成老模样的四合院,不远的地方还搭建起了另外一个场景———烧酒锅。记者在现场看到,单家大院已具雏形,近百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剧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工期非常紧张,如何在短时间内建好大院是一个难题,但所有场景的搭建必须于9月中旬完工。”

  除了周迅 女演员还有秦海璐

  周迅要演电视剧《红高粱》的消息在莫言的老家不胫而走,前来平安庄莫言旧居参观的游客不经意间就会说起电视剧《红高粱》,当地的一些村民也非常期待在电视剧中客串一把。那么,莫言的家人是否会在电视剧中扮演角色呢?莫言二哥管谟欣乐呵呵地说:“到时候再说吧,再说导演也没找过我啊,邀请我的话还是可以考虑一下。”

  对此,电视剧《红高粱》的制片人曹平表示,是否请莫言二哥在剧中客串目前还未确定。她直言本月26日电视剧《红高粱》将在高密举行盛大的开机仪式。对于为何把主要外景地选在沙口子村,她表示:“当地政府种了很多红高粱。”据悉,《红高粱》剧组还邀请了朱亚文、秦海璐、于荣光、黄轩、李成儒加盟。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朱亚文的经纪人董可妍,她表示:“目前朱亚文不在国内,可能过两天才进组。”她同时表示,朱亚文还没有完成定妆工作。

  当年张艺谋拍摄电影《红高粱》时,巩俐姜文等曾到莫言家里做客,吃莫言母亲做的饭,管谟欣透露电视剧版《红高粱》不会在莫言旧居取景。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除了沙口子村的高粱地,电视剧还会在孙家口村取景。横跨胶莱河有一座石板桥,名为青纱桥,这座桥至少有300年的历史,电影中伏击日寇的故事就在这里发生,电视剧也会在这里取景。

  B/ 解读

  周迅演的九儿应该胜过巩俐

  专访电视剧《红高粱》编剧赵冬苓

  赵冬苓透露,今年3月底山东卫视宣布购买了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的电视剧改编权后,就找到她来创作电视剧《红高粱》的剧本,一开始赵冬苓并没有答应,“因为莫言得诺奖后,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影响力都太大了,但山东卫视一再找我也是盛情难却。”在赵冬苓看来,无论是莫言的小说,还是张艺谋的电影,都是两座无法超越的高峰,电视剧《红高粱》肯定会拿来作比较,对于她来说,压力不言而喻。

  电影在宁夏搭景拍摄

  现在高密实景拍摄

  5月,赵冬苓特意去了趟莫言老家收集素材,见到了莫言的家属,了解了一些当地的民风民俗,之后便正式进入创作过程。和电影不同的是,电视剧《红高粱》会以周迅扮演的九儿的视角展开,“原著小说写的只是九儿命运的片段,我们把她从少女时代经历很多风风雨雨,成长为一个敢作敢为,敢恨敢爱,又精明现实充满强大生命力的女人形象写了出来。”因此,九儿的戏份非常多,这也许是周迅接下该剧的原因之一。

  因为电视剧的篇幅问题(电视剧《红高粱》50集),赵冬苓在九儿、余占鳌等几个主要人物的基础上又重新创造了很多人物。而电视剧《红高粱》拍摄地也发生了变化,电影《红高粱》是在宁夏搭景拍摄,这次电视剧《红高粱》是在高密红高粱地里实景拍摄。

  要比原著牺牲得复杂点

  但九儿最后还是牺牲了

  赵冬苓直言,莫言的《红高粱》在上世纪80年代取得轰动是有一定原因的,“当然今天也不过时,莫言自己也说,他写的是人性。”赵冬苓直言,她改编电视剧《红高粱》,她能做到的只能是尊重原著的精神了。“因为从故事层面来讲原著的故事完全没办法满足电视剧的要求,我们必须重新构思一个世界,但我们希望构思出来的世界在精神气质上和原著是符合的。”

  电视剧《红高粱》改编权尘埃落定后,郑晓龙召集各位主创开了一个座谈会,莫言应邀参加,赵冬苓给莫言准备了改编大纲,但莫言看都没看一眼,“他是很大度的,他充分表示了让我放手创作。”

  和电影相同的是,电视剧中九儿也牺牲了。“要比原著牺牲得复杂点,原著里面是打伏击战时送饭的路上让鬼子打死了,因为电视剧要主要表现九儿的命运,因此我们在九儿死上做了文章,要比原著复杂一点。”

  评价演员:

  周迅演的九儿应该胜过巩俐

  著名导演郑晓龙,加上一线女演员周迅,电视剧《红高粱》创作班底十分强大,这也给了赵冬苓很大信心,“我觉得我们这个是将来有重大影响力的作品。”

  说起周迅,赵冬苓毫不掩饰对她的喜爱,“毫无疑问,对周迅我非常肯定,她是中国难得的好演员,很有爆发力。”赵冬苓直言,“刚开始角色公布后大家担心周迅来演九儿不合适,她是南方女孩会不会演出山东大妞的劲儿来,我想说,这部戏不只属于山东,山东只是一个载体。”赵冬苓也大胆预测,周迅演的九儿应该会胜过巩俐演的九儿,“巩俐后来才是国际影星,《红高粱》是她的第一部电影,她很稚嫩,包括在电影里九儿这个角色是很青涩的,所以她表演的空间在电影里并不太大,我们这部电视剧就不一样了,给周迅的表演空间比电影大多了。”

  C/ 协议

  与酒厂已达成收购意向

  3200多亩红高粱不愁销路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沙口子村的红高粱影视基地,并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一位姓张的村民指着影视基地的红高粱说:“这里有我两亩半地,20年3万块钱,已经卖了。”旁边的另一位村民表示,“我家卖了30亩地,你不卖不中,难道你不愿意要钱?不卖的话自己留在那儿也没法种……”

  征地种高粱

  一亩地给农民一万二,每年还有额外补贴

  至于电视剧《红高粱》拍摄地的四百多亩红高粱是如何种起来的?正在打造的红高粱影视基地如何从农民手中得到的土地?沙口子村的党支部书记杜其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五月电视剧《红高粱》有意在沙口子村拍摄,另外为了发展红高粱文化,我们5月份开始种红高粱。种高粱比种小麦收入要高些。我们采用土地流转的形式,一次性付给农民20年的钱,一亩地给农民一万二,每亩地每年再给200元的补贴,也就是一亩地一年一共800元,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我们这边有个红高粱合作社,合作社再统一去种红高粱。”

  杜其合直言,沙口子村足足有20多年不种红高粱了,要不是莫言获诺奖,他们村也不会种这么多红高粱,“我们村除了影视基地的红高粱,还有一部分农民是自发种植的,他们通过合作社去销售。明年我们肯定会扩大红高粱的种植面积。”杜书记同时透露,沙口子村离莫言老家平安庄非常近,“按说影视基地应该放在莫言他们村,但是土地流转不出来。”

  杜其合表示,红高粱影视基地拟总投资1.5亿,“我们沾了莫言的光。政府拨款把路加宽了,我们取名为红高粱大道,基础设施比以前好多了。”

  3200多亩红高粱

  亩产400到5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不低于2元

  除去影视基地的四百多亩红高粱,其余两千多亩红高粱在供游客欣赏的同时如何给当地农民带来收益?高密东北乡红高粱合作社理事长张新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5月6日,高密东北乡红高粱合作社与贵州赖家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就酿酒专用高粱种植、收购达成意向,此次合作签订1000亩高粱种植合同。之后合作社向农民免费发放高粱种子,向农民提供技术支持。9月16日,该公司将到高密收购红高粱。张先生表示,今年红高粱长势非常好,预计亩产400到500公斤,每公斤的收购价不低于2元,“如此算来,农民的收入很可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