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荧屏走红:女人的春天不靠男人恩赐

2013年09月17日17:06  天天新报
马伊琍《小爸爸》剧照 马伊琍《小爸爸》剧照

  若说最近哪个词的频率最高,非“女汉子”莫属。在娱乐圈,越是外表柔弱甜美的女星也越要说自己生活中其实是个“女汉子”。荧屏上,从巾帼英雄“花木兰”到后宫的“唐宫燕”们,从“女版越狱”中的女特工到《光荣使命》中的女红军队长,从一脚踹上劈腿男的“抹布女”罗小葱再到脚蹬摩托车载着“小爸爸”的李三妹,无论古代还是现代,“女汉子”已然占领整个荧屏。而与之相对的是“男闺蜜”的应运而生。是时代价值观变了,还是观众口味重了,导致了这种男女错位性别的产生?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和观众。

  社会环境造就“女汉子”

  主持人李艾在微博上发起的话题“女汉子的自我修养”,让“女汉子”这个新词迅速火了起来。网友专门为“女汉子”进行了名词解释,还总结了“女汉子”的几十条特征。昨晚刚刚在江苏卫视[微博]收官的《抹布女也有春天》中,海清[微博]扮演的“罗小葱”几乎集“女汉子”所有特质之大成,这位戏里戏外都被大家称作“葱哥”的女汽车修理师从头到脚看不到一丝女人味,一头棕色短发,衣服不是橙色工作服就是肥大破洞背带裤。在日常行为上,“葱哥”更是相当“霸气”,早晨起床不梳头,刷牙刷得满脸白沫子。其喜怒哀乐也均非“女人式”,高兴了就毫不掩饰地大声笑,跟同事勾肩搭背;怒了,要么摔包,要么直接一句“你大爷的”,猛地将车往后倒;悲伤了,就找闺蜜喝酒喝得一醉方休、发酒疯……唯独在看到漂亮婚纱时,才露出温柔的一瞥,可随即吐出一句特爷儿们的话:“等姐收了你!”习惯海清“好媳妇”的观众一时间很不淡定,纷纷感叹:“海清,您这是在演男人啊!”

  虽然回过头再看自己的表演,也会感叹一句怎么会那么颠覆,但海清对于“女汉子”理解得相当透彻,“‘女汉子’可能是现代女性的共性,现代社会给女同胞的压力越来越大,随着社会上各种剩女越来越多,她们得跟男人一样担负责任,为了活得精彩,她们心里必须住着一个‘女汉子’,才能Hold住各种挑战。”

  琼瑶式柔弱女主一去不返

  诗意的女孩子,在闺房里挂上“一廉幽梦”,吟几首小诗,想念远方的情郎……如果你还在怀念琼瑶剧中那些拥有一双水汪汪[微博]大眼睛、哭起来梨花带雨的女主角,那真是弱爆了。女汉子之所以走红荧屏,也源于时代的改变,人们的价值观与十几年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SMG尚世影业总经理助理、《杜拉拉升职记》等多部优秀剧的女制片人徐晓鸥告诉记者,现代女性经济独立,大部分事情都自己做决定,荧屏上这些独立爽气的“女汉子”形象能让这些女性观众找到自己的影子[微博]。因此,如今的影视剧创作者在女性角色的塑造上也会偏向干练和独立的女性,她以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的女二号阮菀为例,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她一直在为爱妥协,却被观众认为性格软弱,独立性差,一点也不讨喜,“传统意义上在生活与情感上太依赖男性的女性角色,比如琼瑶时代那些因为没有了爱情就要死要活的女性,现代观众很难再认同。”此外,这些“女汉子”具有的性格特点非常鲜明,经过编剧的加工,更有喜剧效果,容易让人印象深刻。

  “女汉子”传递正能量

  “女汉子”也被看做是当下荧屏最具正能量的一类角色,她们独立、自信、自强,不管遭遇了多大的挫折,都能甩甩短发一笑而过,是永远吹不倒的野草,是失败了再站起来的硬女子。“女汉子”的出现,甚至比一些男性角色更励志——李晨[微博]与张馨予[微博]分手后,立即就有人建议他学习罗小葱积极乐观的“抹布精神”,罗小葱反复强调的是不依附男人,擦亮老公的前程,更要擦亮自己的生活,新时代的“抹布女”,永远不会在磨磨唧唧的忆苦思甜中沉沦。有了以上这三点,“抹布女”就有春天。春天不是别人的恩赐,而是自己让自己的心亮起来。

  “女汉子”还让娱乐圈“女神”们争相从神坛下走下来,完全抛开优雅端庄的形象,海清为了“葱哥”也特意奉献了演艺生涯的首次素颜演出,有时甚至是带着眼屎就上镜了。而在央视热播剧《非缘勿扰》中,秦岚[微博]扮演“二上加二”的“女汉子”井姐,不矫情、不煽情、不文弱、不做作,吵架时横眉冷对,高兴时大露白牙,坚持以犀利的态度对待男人和生活。女演员们欣喜地把出演这样的角色称作是“不做作、接地气”。

  男闺蜜成“女汉子”最佳拍档

  在荧屏“女汉子”当道的同时,另一个与之对应的新名词——“男闺蜜”也悄悄盛行起来,“男闺蜜”最初源自电影《失恋33天》,拥有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男闺蜜”也是“女汉子”的标配。最近,“男闺蜜”最佳形象代言人黄磊[微博]和导演汪俊[微博][微博]还拍起了新剧《我爱男闺蜜》。汪俊认为“男闺蜜”的出现是现代人亟需要的一点心灵上的慰藉和温暖,且能够在“女汉子”后成为未来荧屏的新趋势,“当时在定下‘男闺蜜’这一点作为核心要素时,是希望引导观众能够关注到这个如今普遍存在却尚未被明确表现出来的群体。我预计等到该剧播出时,《我爱男闺蜜》这五个字,一定会成为流行的最新口号。”

  曾几何时,汉子只形容男性,闺蜜也是女孩子密友之间的昵称,现在却互换称谓,这种身份的错位说明了一个问题:观众心理变了,口味也重了!上海某高校一位影视剧专业女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在电视剧的高产现状下,观众的审美也突飞猛进,看腻了宫廷、穿越、抗日等各种脱离现实的剧后,反而青睐起有“女汉子”、“男闺蜜”元素。这种人物的性别反差造成的喜剧包袱很多也很逗,正好可以给现代人减压。且如今不少“女汉子”也颠覆了之前“男人婆”的外观,像孙俪的辣妈形象那样更吸引观众的眼球。她进一步分析道:“像《抹布女》、《小爸爸》这类影视剧受欢迎不是靠‘女汉子’,而是因为有个好故事,又接地气,‘女汉子’、‘男闺蜜’不过是喜剧包袱的一种罢了,人物的遭遇和反应,才是根本的。”而对网友们认为人物中性化的设计更能男女通吃,提高收视率的看法,她直言:“弱女也可以杀贼,莽汉也会泪流,这跟中性无关。”

  “女汉子”荧屏典型

  ■“抹布女”海清

  职业:汽修工  特征:邋遢、粗糙、神经大条    

  “汉子”指数:★★★★★

  海清扮演的4S店汽修工“葱哥”,穿着修车工的服装,剪着短发,性格直爽,说话霸气。海清坦言:“罗小葱是一个特别粗糙的女人,之前你在荧幕上可能很少见到的这种女性形象,所以看‘女汉子’谈恋爱,看‘女汉子’对付老板、对付老公、对付前男友,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摩托妹”马伊琍[微博]

  职业:航空公司地勤  

  特征:骑重机车开大巴   

  “汉子”指数:★★★★

  《小爸爸》中的马伊琍保持着其标志性的一头利落短发,天天穿着马甲牛仔裤,不光亲自上阵开大巴还骑摩载着于果,高声训斥其怎样当爸爸。常为他人着想,将别人家的事当做自家事一样办。

  ■“霸气女强人”秦岚

  职业:拓荒创业 特征:骑高头大马,混迹男人堆    

  “汉子”指数:★★★★

  继《非缘勿扰》的“井姐”后,秦岚“女汉子”升级,在正拍摄的新剧《填四川》中将引领黄海冰[微博]、聂远[微博]等众多兄弟千里迢迢艰苦填川,在已经曝光的剧照中她骑在一匹高头大马上气定神闲地从远处奔了过来,动作娴熟程度堪比练家子。

  ■“彪悍女警”胡可[微博]

  职业:警察 特征:持枪、能打 

  “汉子”指数:★★★

  在《帝国秘符》中,胡可称自己戏里戏外都当了一回“女汉子”:“当初接下这个角色,我刚刚生完宝宝没多久,其实不太适合拍很多动作戏。但我实在是太想演女警了,所以咬咬牙,每天练长跑,恢复身材,为了更接近角色,还把留了好多年的长头发给剪了,最后终于演成了这个‘女汉子’。”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