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总导演揭秘节目台前幕后

2013年10月24日10:18  成都商报
《爸爸去哪儿》

  核心提示

  湖南卫视[微博]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播出两期后,反响热烈,节目也从最开始的萌、开心上升到全民热议的亲子教育、父爱不缺席等社会现象讨论,明晚播出的第三期中,转战宁夏的五组奶爸萌娃们将迎接沙漠生存的种种艰难考验。

  10月11日,《爸爸去哪儿》的首播让观众一夜沸腾,上周五晚播出的第二期收视率达到2.588%,比第一期上涨了85%!这档清新趣味的节目是怎么出炉的?在真人秀的镜头背后又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爸爸去哪儿》总制片人兼总导演谢涤葵揭秘了节目的台前幕后。

  开播前几天 广告商临阵脱逃

  《爸爸去哪儿》是湖南卫视继《我是歌手》后与韩国MBC合作引进的又一档节目模式,开播前电视台并没有很大的信心,据舞美师在微博透露,“这个节目原本放在最弱的周日播,后又推到周一。领导看了片花觉得不错,才决定放周五的,但广告商心里没底,之前谈好的某知名家电品牌做冠名,在节目快播出的10月4日左右临阵脱逃了,换成了现在的冠名商。”

  制作《爸爸去哪儿》的谢涤葵团队,曾制作过5季生活类角色互换节目《变形记》,被称为“被边缘、有才华、有爱”的队伍。这个团队首先遇到的问题是5位明星宝贝的挑选。节目组几乎找遍了国内所有的明星子女。甄选的标准是:年龄在四到六岁之间、外形可爱、个性迥异。谢涤葵透露:“七八岁的小孩容易失去童趣,四岁以下的又太懵懂完成不了任务。此外,小朋友的搭配原则是男孩要比女孩多,因为韩国原版是四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其中最出彩的是几个男孩子。最后我们选了两个女孩和三个男孩,结果两个女孩子意外地突出,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历时8个月 明星们“各个击破”

  明星们平时对小孩大都严密保护,怎么肯一起上真人秀呢?节目组发动“人情攻略”,在台长吕焕斌和元老级人物洪涛的帮助下,谢涤葵挨个给星爸星妈们做思想工作,看谁有可能,并同时接触各家宝贝。

  “第一次打电话基本都是拒绝的。”谢涤葵说:“国内没有先例,他们会说‘我自己来可以啊,为什么要小孩过来?’”于是,谢涤葵和大家一起轮番游说:节目的社会意义、对小朋友成长的好处……“我们试图说服明星们,可能要牺牲一点隐私,但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是很正面的形象。”

  编导们和工作人员向庾澄庆[微博]、赵文卓[微博]、邓超等星爸都广发“英雄帖”,但他们不是没有意向就是孩子太大或太小。这时,林志颖[微博]家的小Kimi进入了节目组的视野,谢涤葵说:“我们觉得Kimi最合适,他成了我们的重点目标。第一次去见林志颖,是他参加《百变大咖秀》的时候,我请台长出面,还有《我是歌手》的制片人洪涛作为节目总顾问,帮我们牵线搭桥,林志颖终于答应了。”

  另外,几位明星随后也各个击破。“李湘[微博]本身懂节目制作,她非常喜欢韩国原版,而且一直认为女儿缺少锻炼的机会,田亮和郭涛[微博]开始也都是拒绝,后来也被节目本身打动,纷纷表示愿意把握这次锻炼孩子、与孩子独处的机会。”大概花了8个多月的时间,才最终敲定名单。

  拍摄72小时 播出90分钟

  为了风景迥异的冒险地,《爸爸去哪儿》设置了专门的外景踩点小组,首期节目中的北京门头沟灵水村,就是得天独厚的外景地,录制时,节目组会在外景地形成包围圈,以确保外界不会影响到节目录制。节目中出现的灵水村村民,都是如假包换的“原住民”。有趣的是,即使在拍摄时,村民们也不知道这些满村乱跑的人其实是明星,明星父子们租住的民居,是节目组以一天几百元的价格向村民租来的,基本维持着房屋的本来样貌,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则住在乡村附近的招待所。

  在影视圈里,动物和小孩最难拍,《爸爸去哪儿》的拍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达到电视台对大型节目的90分钟的播放要求,拍摄时间被延长到了72个小时。每次拍摄,现场各工种人员有一百多,这些人的三餐要照顾,医疗团队也需候命。现场加上监控共有四十几个机位,每天节目组都会在早会中梳理当天的拍摄流程,拍摄过程中,两名编剧和摄像分别紧跟在一对明星父子身边,摄像负责记录影像,编剧则记录拍摄内容,方便后期剪辑,近1000个小时的素材才能剪出一期节目。据南方都市报

  导/演/印/象

  林志颖父子

  我以为林志颖没时间照顾小孩,但他在节目中是超级细心的爸爸,总是把儿子的事情全部搞定后才做自己的事,Kimi很乖,我担心他会被其他小朋友欺负。

  郭涛父子

  郭涛属于比较严厉的父亲,我明显感觉郭子睿有点怕他。

  张亮父子

  张亮在儿子面前,缺少权威性,父子俩的关系就像他自己说的哥们和兄弟。

  田亮父女

  田亮觉得自己没问题,但编导在重庆采访时,发觉田雨橙一哭,田亮都要靠奶奶和家人帮忙。所以到了现场,田亮的表现和我们预计的差不多。

  王岳伦[微博]父女

  有观众评价王诗龄有礼貌、情商高、嘴甜、独立性强,继承了妈妈李湘的强势,可以不让爸爸照顾。

  有/此/一/说

  妈妈陪同拍摄?湖南卫视否认

  《爸爸去哪儿》第五、六期录制地点在云南文山市普者黑村,有消息称录制过程中“林志颖带着Kimi的语言老师,田亮还带着老婆叶一茜[微博]一同拍摄”。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纯属造谣,所有明星家庭的陪同人员都不能进拍摄地,我们也不希望孩子因为妈妈的存在而产生依赖性,丧失真人秀节目的真实性。”据新快报

  火/在/哪/里

  星爸 萌娃 亲情秀

  据央视索福瑞媒介收视率,《爸爸去哪儿》首播当天,全国网收视率1.1,收视份额7.67,城市网收视率1.46,收视份额6.45,力压同时段其他综艺节目获得第一,第一期几乎创下了零负面的收视评价,在中国综艺类电视上“开天辟地”,《爸爸去哪儿》,为何这么火?

  纵观今年的综艺类电视节目,非歌唱选秀即生活相亲。这时候,以星爸为卖点,以萌娃子为亮点,以两者之间的碰撞为看点的《爸爸去哪儿了》自然会“众星捧月”,一缓收视“审美疲劳”。另一方面,明星们的个人生活往往是大众关注的话题,爱情或友情,该爆料的早就爆完了,而亲情,却是其中最温馨的牌,再配以好一点的节目叙事风格,一般都会比较出彩。

  值得思考的是,《爸爸去哪儿》除了带来收视的逆袭之外,会不会掀起中国电视综艺真人秀大浪潮?中国综艺电视节目的格局会不会因此而改变?据中国新闻周刊

  明/晚/看/点

  转战宁夏 50元如何吃两天

  明晚第三期又将面临什么难题?据导演组透露,此次转战宁夏沙漠,节目组给每个父亲50块钱,要采购两天的伙食,林志颖带着儿子买菜狂砍价,小Kimi在一边帮腔:“谢谢老板。”而厨艺最差的王岳伦要给王诗龄做红烧鱼,王诗龄还第一次质疑自己的爸爸“你会做吗?”节目拍摄当天,刚好是kimi的四岁生日,他的4名小伙伴们在沙漠中,准备了礼物和蛋糕,来了一场沙漠篝火生日晚会。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山/寨/热/潮

  引发各大卫视亲子激战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火得一塌糊涂,各大卫视也使出十八般武艺[微博],瞬间开启“亲子综艺”模式。

  昨晚,浙江卫视[微博]《星星知我心》首播,邀请到一些未婚明星,来给陌生“儿女”做临时爹妈,吴映洁[微博]和王栎鑫[微博]搭档组成一名孩子的父母,结果,孩子从头哭到尾,让这两人大呼“这熊孩子太难搞”,瞿颖[微博]在节目中透露自己非常喜欢孩子,“但目前还没有结婚生子的打算”。陕西卫视《好爸爸坏爸爸》主要关注父子关系,所选择的儿子都是青春期的少年。青海卫视[微博]的儿童真人秀《老爸老妈看我的》是引进日本NTV电视网《第一次任务》的版权,采用纯记录形式。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拍拍动”使用方法:苹果、安卓手机用户可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拍拍动”下载安装。打开“拍拍动”,将摄像头对准有“拍”字标记的图片,图片即可动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