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崔永元因抨击转基因离央视 称自己没变

2013年11月02日04:27  北京青年报
崔永元(资料图) 崔永元(资料图)

  “赴美调查转基因食品归来后,主持人崔永元昨日现身河南卫视新节目《成语英雄》发布会。对于离开央视、赴美调查转基因食品这两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大事,他并未做出明确回应,只是调侃:“我自己也是从网上听说离职的事……网友给我提了很多建议,进军娱乐圈、电影圈、开工作室等,我都不知道那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一点没变,我还是我女儿的父亲 。”    

  《成语英雄》节目将于11月21日开始,每周四、周五晚21点25分在河南卫视播出。节目采用画画猜成语的形式,每两位参赛者为一组,其中一名选手看到成语后开始画画,大屏同时显示这位选手的作画过程,另一名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猜出正确成语。如能按时答对足够题数,该组可以进入复赛,反之则被淘汰。

  “他俩是先生 我是学生”

  节目中,崔永元和著名学者钱文忠、漫画家蔡志忠一同担任“成语先生”的角色。三人各有分工,钱文忠负责剖析成语渊源,讲述成语背后的文化故事;蔡志忠负责指导选手画技,通过绘画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智慧;崔永元则负责挖掘选手背后的故事。谈到两位搭档,崔永元很谦虚:“刚到节目组时,我们的身份都是成语先生,录了两天,我发现他们真是先生,我是成语学生。”他透露,虽然蔡志忠先生的一小幅漫画就卖几十万,但在节目录制现场,他经常会随随便便把自己的作品送给选手。“他的作品不是用价钱衡量,我看到的是高贵的人格。”而钱文忠不仅是他的好友,还是他的老师,“任何文化问题我都会向他请教。前一阵我给一本讲内山完造的书写了一个序,为此看了半个多月鲁迅的书。我很精心地写了一个序,我认为这代表了我写作的最高水平。但后来钱先生为我补充了99%的内容,真是一个渊博的人。”

  网上“获悉”离职原因 网友给小崔支招

  对于近日自己的两件热点话题,小崔昨日并未做出正面回应。有传闻称,他之所以从央视辞职,是因为抨击转基因食品引发了央视高层不满。对此,他表示自己也是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的,“热心的网友为我推荐了很多出路,像进军娱乐圈、电影圈、成立工作室。我看得晕头胀脑,我不知道这个人是不是我,但我肯定有一点没变,我还是我女儿的父亲。其他不知道,反正网上很热闹,我也不知道我什么位置。”而对于近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转基因食品问题,他则一句都没有提及。

  赴美调研转基因 被批不专业

  据了解,10月21日,曾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上与方舟子展开论战的崔永元飞赴美国开始调查转基因之旅。其后,他发布多条微博公布自己的调查结果,其中有一条说明是在当地超市展开调查:“在美国沃尔玛,各类豆子及豆腐和油没有是否转基因的标注,商场工作人员一脸狐疑不知何为转基因,又叫来两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没听说过转基因。”但有网友发现,其微博的一张配图中某品牌的豆腐包装上印有“NON GMO”(非转基因)的标志。调查转基因却不识转基因标识,小崔的调查引发了网友的质疑,有网友留言“在美国销售的豆腐(Tofu),标志上有非转基因(NON GMO)标示。美国人为什么要标示这个呢?看来还是有差别的”。有网友则批评,“不懂英文去美国调查,不过是走马观花,盲人摸象。”

  崔永元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不过在10月28日发布的微博中,他表示:“在美国,找到质疑或反对滥用转基因技术的专家学者实在不难,这其中不光是专家学者,还有政府官员,还有种子公司前雇员,用微博来表述他们的观点很难周全。我决定再次来美国拍摄一部纪录片,让大家了解更直观。当然我也会采访另外一方,请他们表达观点。”

  文/本报记者 祖薇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