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春晚增加综艺节目让春晚审查公开化

2013年12月02日15:00  北京晨报

  2013年央视《直通春晚》的竞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节目增加了各省市选送的综艺节目。这似乎不仅让长年来神秘的春晚审查公开了,也让春晚节目的选择更加公平、人性。

  近些年,央视提出“开门办春晚”,广泛吸纳社会上优秀的演员和节目。去年,堪称选秀届“华山论剑”的《直通春晚》就这样横空出世了。借着选秀选手的热度,《直通春晚》一举成名。而今年《直通春晚》增加了综艺节目,每期节目中都不仅有媒体评审团,更增加了春晚导演组、艺术顾问坐镇现场,挑选节目。春晚节目审查向来是极其神秘的,但这似乎有点公开审查的意思。

  文艺创作本就不该闭门造车,春晚审查在一定程度上公开,可以更容易把握到观众的口味。春晚不愁没有观众,因为这天晚上观众似乎也没有太多可看的节目,春晚需要的是观众口碑和效应。而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公开带来的是一种相对公平。

  但是笔者不得不说的是,首次的公开比赛,部分节目在质量上还有待提高。以各省市为单位选送节目固然送来了当地认为最好的节目,但其中,个别节目为了展示全省的文化,节目有点“大杂烩”的意味。笔者觉得如果可以全面放开,让社会各界优秀的文艺团体在这个舞台上“各显其能”,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笔者支持在某些类型,比如语言类节目上保持一定的神秘性。但也有一些经典的综艺、歌舞节目是常演常新、常演常火的,何况节目在登上春晚之前,还可以进行二次创作。

  解辰巽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