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荧屏大戏前瞻 古装翻拍不雷不休

2013年12月14日02:0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十月围城》题材厚重 《十月围城》题材厚重
《土地公》疑似雷剧 《土地公》疑似雷剧

  什么样的电视剧可以作为开年大戏?首先要有厚重的题材,其次还要有一线明星的阵容。如果这两点都不能满足,那也可以靠实力,靠品质。如果仍然技不如人,那就只能靠噱头了。从翻拍古装剧开始,2014年就必然要经历一个古装年。在新《天龙八部》、《舞乐传奇》打响头炮后,《华胥引》、新《天龙八部》、《少年神探狄仁杰》、《云中歌》等将陆续登场,掀起古装剧小高潮。不过让人担心的仍然是这些古装剧又要“不雷不休”了。同时《爱情公寓4》、《乡村爱情7》、《步步惊情》、电视剧版《红高粱》、《十月围城》等经典作品翻拍、续集之作也成为明年荧屏一股重要力量。而大牌明星、厚重题材,在2014年的荧屏上也将层出不穷,开年就有《毛泽东》、《一代枭雄》等大戏将和观众见面。

  靠题材

  历史革命题材是首选

  如何才能成为各家卫视选择的开年戏?按照以往的惯例,题材厚重是首选。从前几年的《闯关东》、《走西口》到《乔家大院》,无一不是靠题材取胜的。一般来说,历史正剧和主旋律电视剧、红剧、军旅题材剧,属于厚重题材剧,而这类电视剧往往容易成为开年戏的首选,特别是央视。

  播出剧目:《毛泽东》播出平台:央视一套、央视八套[微博]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一向定位高大上的央视一套选择《毛泽东》作为开年大戏可以说是相当应景。一直以来,影视圈并不缺乏讲述毛泽东人生经历的优秀作品,如《长征》、《延安颂》等等,但大多数都是着眼于他人生中的一个特定阶段。此次,长达100集的《毛泽东》则是全景式地展现了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尤其是对他的后半生及父母关系、兄弟姐妹的关系也着墨颇多。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主要演员唐国强[微博]、刘劲等都是饰演历史人物的专业户,除了这些重量级主角,该剧还特别邀请国内著名的影视明星来客串,参与塑造毛泽东时代各个阶层的人物形象。从明星阵容来看,电视剧《毛泽东》可以比肩电影《建国大业》。

  播出剧目:《十月围城》播出平台:待定

  作为电影的延续,电视剧《十月围城》延续但改变了电影版中把各路民间高手云集在一起完成某个任务的结构,而改为由车夫阿四误打误撞充当了革命党李重光的替身进入李家,从一个草根的人物串起整个家族以及周边人身处历史洪流转折点时的故事。该剧已经确定在2014年初播出,至于可以成为哪家卫视的开年大戏,现在还不得而知。因为有了电影版在前,十月革命题材从2009年就开始走红。这段历史背景牵涉人物众多,线索多重,给人颇多神秘感,因此从题材上来说略显厚重。作为开年大戏,绝对有资格。

  靠实力

  金牌编剧搭配另类情节

  在开年戏的选择中,题材和演员阵容是主要因素,但有些电视剧有金牌编剧坐镇,也值得重视。当年《闯关东》成为央视开年大戏时就未播先热,理由就是该剧是金牌编剧高满堂的力作。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有一部电视剧成为多家卫视的跨年戏,凭借的就是编剧的“软实力”。

  播出剧目:《无贼》播出平台:北京卫视

  电视剧《无贼》是著名编剧彭三源历时一年半之久打造的首部现实主义作品。彭三源之前曾写出过《半路夫妻》、《亲兄热弟》、《你是我兄弟》、《人到四十》等作品,在圈内是屈指可数的金牌制片人之一。《无贼》的整个故事从一对惯偷夫妻段虎(张国强[微博]饰)和乔安娜(殷桃[微博]饰),被一名派出所老所长向前进(孙海英[微博]饰)拘捕开始,夫妻俩锒铛入狱后留下个幼子段益无人照料,善良的老所长无奈之下将段益收为养孙。几年后,夫妻二人刑满释放,向前进一家忍痛把段益还给他们抚养。段虎和乔安娜在向前进的监督教育下重新做人,学习为人父母,寻找正当职业养家糊口。他们俩不仅要面对如何抚养教育孩子等诸多问题,同时还要经历脱“贼”成“人”的艰难蜕变。《无贼》之所以能够成为北京卫视选择的跨年大戏,是因为该剧匠心独运地将视角放在“警察感化小偷”的另类“猫鼠游戏”上。而这个题材,在彭三源之前只有冯小刚[微博]导演的电影《天下无贼》曾触碰过,在电视剧题材中尚属首次。

  播出剧目:《舞乐传奇》播出平台:暂定央视八套

  《舞乐传奇》是今年央视热播剧《木府风云》的姊妹篇。该剧不仅再现了1200多年前南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盛况,还大量实景展现了缅甸、大理、丽江、瑞丽等地的风光。演员方面,不仅有韩星秋瓷炫饰演外冷内热的女飞贼,还邀请了凭借《步步惊心》走红的“十四阿哥”林更新[微博]出演男一号舒难陀。拍摄初期,林更新一度传出与东家唐人电影交恶,私自接下《舞乐传奇》欲单飞的消息,也令该剧颇受关注。

  靠阵容

  电影大咖再次回归

  有些电视剧虽然题材不够厚重,讲述的都是家族奋斗史、内幕史,但仍是观众的心头好,收视率高居不下。比如郭靖宇[微博]导演的《铁梨花》、《红娘子》、《打狗棍》。这类电视剧除了剧情奇特引人入胜之外,主演阵容也不可小觑,甚至有时还是用一两个明星的气场撑起一部戏来。

  播出剧目:《一代枭雄》播出平台:浙江卫视[微博]、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微博]、天津卫视

  上世纪二十年代,陕西西南的青木川贫穷落后。留洋归来的马帮之子何天雄(孙红雷[微博]饰演)为报父仇杀了仇家,并假意投奔了巨匪王三春。在多方势力的倾轧下,何天雄独善其身,却阴差阳错地救了民团团长魏正先的妻子程立雪(陈数[微博]饰演),并与立志开启青木川民智的她产生了感情。“夺妻之恨”令魏正先恼羞成怒,他借“剿匪”为名,挑拨正在汉中驻扎的国民党军犯境青木川,何天雄趁机将巨匪王三春献于民国政府,免除兵燹之灾,并毅然投奔解放军,迎来了青木川的和平解放。在何天雄的努力下,青木川得以在万马齐喑风雨如晦的年代免受战乱之苦。

  仅看孙红雷、陈数、巍子[微博]“铁三角”的阵容,《一代枭雄》就能称得上是2014开年剧里绝对的实力派了。近来电影大咖纷纷回归电视荧屏,之前高圆圆[微博]的《咱们结婚吧》就创造了收视奇迹,据统计有6亿多观众围观该剧。而孙红雷靠《潜伏》成为一线大牌之后,鲜有剧作产出,倒是几部电影让他口碑逐渐上升。此次孙红雷回归荧屏,出演智慧与霸气并存的乱世枭雄,着实令人期待。据透露,《一代枭雄》的最终成交价超过1亿,每集价钱约合260万,超过了《甄嬛传》当年创造的单集190万元,即使是四家联播,每家卫视也需花65万左右购买一集。

  不过有意思的是,孙红雷仍然延续自己“大咖+怪咖”的风格,整个宣传期都是女主角陈数在撑场面,他本人鲜少接受采访,不知是不是为了继续保持“神秘感”。

  靠噱头

  “雷”字当道仍是卖点

  这年月,如果没有几个“雷点”,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拍的是电视剧。最近几年,观众被电视剧雷得外焦里嫩,一边吐槽却一边看得不亦乐乎,这也算是中国电视圈的一大奇葩现象了。从2013年开年至今,还没有出现一部如《甄嬛传》那样引起轰动效应的好剧,观众以及电视台一直期待着“下一部”能够成为“亮点”。虽然不乏郑晓龙、郭宝昌、高希希[微博]这样的大导演以及陈宝国、黄晓明[微博]、吴秀波[微博]这样的大腕演员,但仍旧阻挡不了电视剧纷纷落马的脚步,而那些在收视率上排得上前列的,无一不是雷剧、神剧。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卫视选择有雷点、有噱头的电视剧,相比品质来说,毕竟收视率还是硬道理。

  播出剧目:《爱情公寓4》播出平台:安徽卫视

  尽管经历了“抄袭美剧”的风波,但“爱情公寓”系列还是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一路拍到了第四部。第三部中,曾小贤面对诺澜和一菲不知何去何从,美嘉腹中胎儿生父不明,这些谜团在《爱4》中都将一一解开。同时,《爱4》也延续了前三部轻松搞笑的风格,主角们依旧插科打诨、妙语连珠。另外还有何炅[微博]、杜海涛等明星加盟客串,这几位制造“笑果”的功力绝不在几位主演之下,他们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值得一看。此外,在《爱4》杀青时,陈赫[微博]、邓家佳[微博]等主演都发布了颇为感伤的道别微博,外界一直猜测《爱4》可能是“爱情公寓”系列的完结篇。收官之作,“爱情公寓”的粉丝们怎么能错过。

  播出剧目:新《天龙八部》播出平台:湖南卫视[微博]

  新版《天龙八部》早在拍摄期间,张檬[微博]版的王语嫣、“段誉”金基范的“六神花露水”等等就饱受争议,不少金庸迷甚至预测“又一部雷剧诞生了”。尽管尚未播出就遭到“雷人”的质疑,但无可否认,作为金庸的经典作品,又网罗了钟汉良[微博]、金基范、韩栋[微博]、张檬等一众青春偶像,新版《天龙八部》想必是一部大龄观众消费怀旧情结、年轻观众轻松看偶像的“老少通杀”之作。翻拍经典不易,更何况是这样一部屡拍不衰的作品,据了解,为了求新,新版《天龙八部》还融入了魔幻风格,通过特技将金庸迷们耳熟能详的凌波微步、降龙十八掌等招式打造得更加炫目。

  播出剧目:《土地公土地婆》播出平台:深圳卫视

  今年播出的古装神话剧《天天有喜》以“前无古人”的剧情把观众“雷”得外焦里嫩,作为其姊妹篇的《土地公土地婆》,光看简介就知道是一部雷剧。土地公张福德(谭耀文[微博]饰演)娶得城隍女儿李秀文(穆婷婷[微博]饰演)为妻,两人经历了家庭话语权的争夺、重男轻女的危机、孝顺父母的反思,体悟着凡人夫妻的生活,也教育世人,要善良、勤劳,孝顺父母。该剧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白胡子、一脸和善的土地公形象,打造了高大、帅气的年轻版“土地公”,并“穿越”到婆媳剧中,昔日的神仙和妻子在家吵架斗嘴,为孩子闹得不可开交。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