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大爆炸抢尽风头 狂欢一年虚火旺

2014年01月04日05: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爸爸去哪儿》
《星跳水立方》
《中国最强音》
《我是歌手》

  2013娱乐大扫描·电视

  2013年,很多人都认为是一个属于电视综艺的时代。如果从收视高企、话题充足和明星大咖纷纷参与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是综艺全面出击、抢尽风头的一年。但是,这未必算得上综艺的好时代——那些你们能说得出名字的综艺节目,大多数是“舶来品”,只不过在完成本土化改造上获得了不错的效果。等到电视人在原创的路上成功探索,电视综艺或许才能走出同质化发展的怪圈,迎来真正的好时代。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大咖云集,收视高企

  或许这是个好时代!

  2013年,荧屏综艺以《我是歌手》的一鸣惊人拉开序幕,又以《爸爸去哪儿》的风靡一时完美收官。这两个节目都在同时段笑傲江湖——《我是歌手》成为第一季度最耀眼的明星,黄绮珊、周晓鸥[微博]等乐坛老将重新走进观众视线;《爸爸去哪儿》收视不断走高,创下卫视综艺收视新纪录,五对父子、父女成为全民偶像。

  综艺节目要红,关键要走进观众的心。《我是歌手》走的是精英化与专业化结合的路线,把观众从多年来五音不全的草根“唱将”以及靠各种雷人造型博眼球的参赛者之中拯救出来,林志炫[微博]、羽·泉、黄绮珊等专业歌手的表现,让观众猛然明白,歌坛“审丑”之外,我们还能听到这般专业的演绎。而《爸爸去哪儿》中家庭的温馨、孩子的可爱和对父爱的呼唤,则戳中了年轻父母的心,从节目中明星爸爸的表现中能学到的,当然不仅仅是“萌”。

  综艺受关注,大咖明星的参与度也很高。在《我是歌手》热播过程中,明星们也在微博中大赞歌手们的表现,而《爸爸去哪儿》则让文章、高圆圆[微博]、刘恺威[微博]、李宇春等都成了Cindy的“粉”。明星们还参与到节目中,《中国最强音》请到章子怡[微博]、陈奕迅[微博];《快乐男声》发布谢霆锋、陈坤[微博]、李宇春等评委阵容,并请来范冰冰[微博]、海清[微博]等“V神”;《全能星战》请到孙楠、陶喆[微博]PK……这一串串名单,让电视记者们感叹“终于在2013年见到了本来只有电影线记者能见到的电影大咖”!

  红的都是“舶来品”,“原创”依然是软肋,这能算好时代吗?

  2013年是综艺大爆炸的一年,但是,这真的算是个好时代吗?

  说起2013年,有一个绕不开的名词叫“舶来品”。《我是歌手》、《妈妈咪呀》、《转身遇到TA》、《女人如歌》、《中国最强音》、《星跳水立方》……他们都是国外“洋妈妈”的中国“孩子”。为何各卫视对引进版权节目乐此不疲?电视人不讳言,收视是王道。正因为有电视台通过引进版权的方式赚得盆满钵满,更多的卫视自然对海外版权如饥似渴。各家卫视为夺版权争得你死我活,土豪版权商们各个砸锅卖铁奔向“戛纳电视节”,甭管好坏贵贱,买了再说。

  其次,还是那个叫“同质化”的怪圈。大家不难发现,草根类选秀走红后,10多档选秀节目同期播出,抢选手、抢档期,忙得不亦乐乎;某卫视宣布要明星跳水,另一个卫视也迅速推出明星跳水节目;《我是歌手》让歌手PK走红后,《全能星战》、《我为歌狂》也玩起了同一概念。纷纷扰扰一轮后,卫视最终收到一纸“限娱令”。

  既然那个名叫“同质化”的怪圈还在、那种只能靠“舶来品”吸引观众的尴尬也未能消除,2013年的所谓“大爆炸”,依然算不上一个好时代。缺乏原创、电视节目只能停留在相互模仿和抄袭的时代,丧失了其存在的独一无二性,“引进也许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但只靠引进模式的综艺节目,很难与观众内心有真正共鸣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不能重引进而忽略原创性,否则会导致节目内涵和价值观的单一化。”

  今年热闹继续

  106档新节目

  杀出重围不容易

  根据各大卫视2014年招商会公布的节目计划,2014年依然是一个综艺大年。纵观2014年各卫视招标会,暂列名单中的新节目有106档之多,还不算上《中国梦之声》等老牌综艺节目。在这些综艺节目里,卫视扎堆“喜剧”和“亲子”,大概已成定局。但是,观众的口味是在变化的,今年大家爱看亲子,爱听唱歌,明年呢,一定还是这个喜好吗?卫视依然热衷于分析观众在2013年的表现去制作2014年的“菜”,未必就能对了胃口。

  不过,要说明的是,卫视所谓106档新节目,多数是为了招商写下的空头支票,往往是说得多做得少,又或者是做了准备也未必能最终跟观众见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