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搭档少林小子 春晚快板节目变味

2014年01月28日14:16  成都商报
张国立张国立

  成都商报记者 曾灵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

  28日,2014年央视春晚将进行正式演出前最后的预演。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与首次担当春晚主持人的张国立[微博]一同表演快板节目《年味儿》的,是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少林小子,他们突破了往届央视春晚的表演风格,在舞台上表演竹马和弹跃龙。《年味儿》作为历届春晚为数不多的快板节目,的确让人耳目一新,浓郁的“年味儿”也让这个零点后的第一个节目十分欢喜。昨日,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微博]科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了与张国立合作的台前幕后,“这次来参加节目的小孩都是第一次参加央视春晚,跟张国立第一次合作还有点紧张,但慢慢地在排练中,越来越放松了。”

  《年味儿》是一幅喜庆的画面

  此前,在记者观看的春晚联排上,在零点声报时过后,就是张国立打着快板表演的《年味儿》节目了,这个节目里,张国立黑衣白围巾,而塔沟武校12名学员将分别踩着弹跃龙和竹马进入现场,五颜六色的服装衬托出浓浓的年味儿。

  据悉,弹跃龙源自国外,竹马来自民间,作为大多数人儿时的玩具,能勾起大家对童年时期的诸多回忆。该节目也正是通过快板,结合民俗风情,展现出浓郁的新年气氛。在表演中,塔沟武校4名学员脚穿弹跃龙,腾空跃起做出劈叉、空翻等高难度动作,8名学员脚蹬1.5米高的竹马,通过跑动、转圈不断变换队形,最后一个劈叉腾空跃起。伴随着张国立等人的快板,形成一幅喜庆的画面。

  塔沟武校曾冲击今年春晚失败

  据悉,自2003年以来,塔沟武校已连续十一年参加了央视春晚,先后表演了《壮志凌云》《功夫世家》《对弈》《咱们工人有力量》等经典节目并五次获奖,马年春晚将是塔沟武校第十二次亮相央视春晚的舞台。

  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不仅在央视舞台上,学校还在奥运会、残奥会、亚运会等大型活动上进行了充分展示。

  他表示,去年9月底,塔沟武校就在校内成立了春晚筹备组,开始备战春晚。央视导演到校调研后,学校就从校内三万余名学员中选拔演员,加班加点进行棍术、醉拳、梅花桩等绝技的排练。随后,学校按照央视春晚的规定,精心排练了一个节目《太极磨秋》,代表河南参加了央视的《直通春晚》栏目,虽说现场反馈不错,但最终遗憾地与春晚擦肩而过。不服输的塔沟学员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在寻找合适春晚的节目。机会终于来了,去年十一月初,塔沟武校接到央视通知,要学员练习竹马和弹跃龙,幸福突然降临,让他们是既高兴又紧张。

  小演员叫张国立“叔叔”

  按照央视导演组的要求,竹马的演员必须是10到12岁之间的少年,塔沟武校在选定人员后就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但由于没有接触过竹马,他们就根据导演组提供的录像,组织学生观看学习,从中掌握技巧。竹马的难度主要是手和脚相互配合,掌握平衡,为了保证竹马的持久性和耐用性,道具都是用1.5米的钢管中间焊上脚蹬做成,每一次起跳,都要靠双腿的力量。

  刘海科告诉记者,最初练习时,演员们都是相互搀扶,中间有人摔倒过,也有人受伤,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人退缩,“这是我们学校的要求和精神。”他表示,刚开始练习时,这些小孩因为是和张国立这样的大腕合作,还有点紧张,后来也是在训练和磨合中慢慢适应,找到状态,“他们都叫他叔叔。”

  又讯 昨日,记者获悉,由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制作的三集专题片《春晚又一年》,将于大年初三至初五每天22:00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