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春晚温暖落幕 量身订制化繁为简

2014年01月31日0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高凯)伴着《难忘今宵》的经典旋律,甲午马年春晚落幕。

  2014年1月30日晚,备受瞩目的央视马年春晚如期与观众见面。在近四个半小时的直播中,这餐由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微博]“掌勺”的“年夜饭”引发“吐槽”无数的同时,也以一种化繁为简的轻盈姿态为浓浓年味增添了温暖的味道。

  “真诚·温暖·振奋·欢乐”是马年春晚的基调定位,马年春晚以“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为主题,将晚会分为“欢乐祥和迎新春”、“美丽中国我的家”、“同心共圆中国梦”、“万象更新喜纳福”四个篇章。

  量身“订制”成为晚会的一大看点。剧组创作的多首围绕“中国梦”主题的歌曲陆续亮相舞台,其中既有激情豪迈、振奋人心,能够表达出中国人民坚定地走在复兴大路上的力作——《光荣与梦想》;也有表达普通民众关切和需求,“接地气”的作品——《我的要求不算高》。

  为了达到温暖人心的目标,马年春晚力求关照观众心中最基础的、细小的情感,歌舞节目化繁为简、摒弃人海战术,演员挤满舞台的场景很少出现,而是力求以情感表达、精致细腻吸引观众的眼球与喝彩。

  戏曲节目《同光十三绝》精选了中国代表性戏曲品种中的著名选段,以独特的视频设计进行了全新的节目包装,将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和传承演变完美展示出来。

  今年,语言类节目的数量有所减少,节目多以社会热点现象为创作素材。

  开心麻花的小品《扶不扶》关注的是近年来的一个社会热点话题——老人路边摔倒之后,民众该如何反应。作品讽刺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呼唤民众的向善乐助之心。

  蔡明[微博]在小品《扰民了您》中延续去年“毒舌”老太形象,携手三位“励志青年”上演欢乐故事。小品以化解邻里相处的尴尬琐事为脉络,表达了现代年轻人为梦想而拼搏的精神和关爱独居老人的社会共识。

  马年春晚还编创了多个形式新颖的创意类节目。

  由国际顶尖投影舞团队专门订制的影子舞《中国符号》,以世界闻名的中国符号和春节元素为创作原点,用声、光、电的完美结合形式展现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创意形体秀《魔幻三兄弟》用观众意想不到的躺卧表演方式,为观众带来了惊喜;宝岛台湾腹语演员带来的《空空拜年》,也为晚会增添了一个不同以往的“风格小品”。

  马年晚会特别增设了一个“年糕送祝福”的环节。从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人聚居区选取了特色食材,制作出了一个九层巨型年糕,在晚会直播现场与观众和演员一同分享祝福广大观众在新的一年迎喜纳福、增添好彩头。

  此外,马年春晚启用新人的力度空前,在晚会的主要演员构成中,新人比例接近五成,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演员撑起了晚会的“半边天”。有许多百姓明星如杜朋朋、雪儿登上了春晚的舞台,

  今年春晚依旧立足国际视野,邀请了来自法国的著名影星苏菲·玛索和韩国人气演员李敏镐[微博]与中国歌手同台表演,演唱反应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主持春晚的“新人”张国立[微博]在此番春晚“处子秀”中妙语连珠,既亲民又亲切,主持风格独树一帜,为春节联欢晚会的主持阵容注入了“新鲜血液”。而他与朱军[微博]、董卿、毕福剑、李思思四位主持人之间配合也颇为默契,“笑”果十足。有网友评价,今年春晚的主持环节可以当“小品”看。

  近年来,央视不断加大“开门办春晚”的力度。马年春晚首次采用面向全社会邀聘总导演及策划顾问团队的方式,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和智慧筹办晚会,然而,正如冯小刚此前所言,吐槽春晚已成为一种时尚,本届春晚也已经开始迎接新一轮的品评与质疑,来年的春晚将去往何方,亦将成为央视面临的新问题,以及不同偏好的观众又一新话题。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