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大丈夫》商业成功 生活剧路在何方

2014年03月04日22:32  新浪娱乐 微博
《大丈夫》老少恋引发争议 《大丈夫》老少恋引发争议
王志文李小冉老夫少妻 王志文李小冉老夫少妻

  新浪娱乐讯 由王志文、李小冉[微博]、俞飞鸿等主演的电视剧《大丈夫》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临近收官,播出该剧的浙江、安徽、东方、北京四家卫视收视率均已破1,齐齐挤进csm48城市同时段收视率前5名。而与此同时,《大丈夫》中所展现的“老少恋”、“姐弟恋”等话题也引爆网络,争议不断。在新浪娱乐影视打分平台上,《大丈夫》获得了8.6分的综合评分,观众对剧集的评价好坏掺半。有观众大赞爱情无敌,女主角为爱勇敢直率。也有人怒斥其三观不正,鼓励老少配,教坏小孩子。

  一时间,对于《大丈夫》相关话题的讨论在网络上掀起了高潮。不得不说,在家庭剧收视日趋低迷的今天,《大丈夫》取巧的话题设定确实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靠噱头赢得收视佳绩的同时对故事细节的处理则更需要谨慎和细腻。

  新浪娱乐认为,剧集本身对于社会问题的探讨并无不妥,但电视剧的影响力应该如何利用,如何承担起电视剧的社会责任和价值导向,则是生活剧下一步应该考虑的问题,任重而道远。

  生活剧的命脉:话题与噱头

  与抗战、武打、宫斗等类型电视剧相比,生活剧对准的往往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细节和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没有战火纷飞,也没有凌波微步,更没有勾心斗角的宫中奇闻,想要吸引观众的眼球,生活剧不得不做到更加接地气,拉近观众与剧中人物的心理距离。如今大部分生活剧都深谙此道,纷纷在剧中植入婆媳、裸婚、买房、育儿等社会常见问题,并试图探讨解决办法。

  2009年,由张嘉译、海清[微博]等主演的生活剧《蜗居》由于真实地表现出房价太贵及小三上位等社会现象一时大热,从而引发网友大讨论,甚至剧中主角原型都被网友挖出来,风头无两。

  2011年,表现年轻人裸婚的《裸婚时代》播出后不仅收视率一直稳居同时段冠军,更捧红了女主角姚笛[微博]

  而观众所熟知《双面胶》、《咱们结婚吧》、《老有所依》等热门生活剧无一不靠话题走红,在引发社会争议的同时,收视率一路飘红,从而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大丈夫》话题引爆网络  生活剧影响力不容小觑

  最近热播的生活剧《大丈夫》的成功与上述剧集的成功之路相似,它把“老少恋”、“姐弟恋”这样的话题作为故事主线,通过演员的夸张演绎,成功吸引了观众的注意。

  这部剧播出后,相关话题在网上形成了空前的讨论。有不少观众大赞主角为爱的勇敢精神,并认为爱情既然连物种都不分了,为什么还要去在意年龄呢?爱情如此美好,怎能凭借年龄的界限去否认他人的爱情。

  但也有观众对剧中表现的老少恋嗤之以鼻,认为《大丈夫》这部电视剧简直恶心透了,不仅是对中国女性的糟蹋,更会教坏了年轻人。难道这部电视剧是号召女孩们都上赶着找丑男、老头、离婚男吗?!顾爸爸打死这没良心,不着调的闺女算了!甚至有不少观众担心,这样价值观有问题的电视剧不会教坏年轻人吗?

  虽然该剧遭到了部分观众的口诛笔伐,但不得不说,极高的争议和话题热度成就了这部剧不俗的收视率。暂且不论这部电视剧是否是一部艺术精品,起码它的商业目的已经达到。

  生活剧的价值导向:我们是否应该对观众负责?

  既然生活剧的社会导向力不容小觑,甚至很多观众担心它会影响到部分年轻人的价值观走向。那么作为生活剧的创作者,是否应该对电视剧的细节更加考究,认真,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夸张,弘扬正确价值观,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从这点上看,《大丈夫》中不少细节都是值得商榷。尤其女主角顾晓珺身为杂志主编,也算是高级知识分子,但回到家里数落自己的父亲却像骂三孙子似的,不仅直呼其名,还大骂父亲是糟老头。对母亲的态度也不咋地,指责埋怨张口就来。男主角欧阳剑的女儿欧阳淼淼更是自大、拜金、势利眼,亲妈一回来,见面就横眉竖眼:“我的名字是你叫的吗?你不在美国老实呆着,回来干嘛呀?”“听到我叫你妈,过瘾了吧,爽了吧?爽完赶紧走人,别在我这裹乱。”当想利用老妈气后妈的时候,她又把老妈搬来当武器,年纪轻轻,如此功利,不仅让人咂舌。

  另外,还有不少观众认为韩童生饰演的顾爸爸这个角色不少举动也让人有点难以理解。电视剧把顾爸爸塑造成了一个莽夫,不是在别人办公室大闹,就是在别人谈生意时大闹,在公共场合完全不注意素质。剧中主角把没家教当个性,这样的情节实在让人看着别扭。

  电视剧是大众艺术,尤其生活剧,观看人群从几岁到几十岁,不少人生观、价值观还没完全形成的青少年在潜意识中也许会把这些主角当成榜样。这样人生观引导错误的情节是否会让青少年们以为这样没家教的行为是有个性的、是正确的做法?新浪娱乐认为,作为一部电视剧,不仅要对自身的艺术品质负责,更应该对其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观众负责。

  《大丈夫》成功了,但老少恋后我们还剩啥?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广电总局对于现实题材电视剧一直给与扶持的态度。去年底,广电总局更颁布了“22条军规”,要求卫视综合频道年度播出现实题材电视剧总集数,应达到当年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集数的50%,这些政策对于生活剧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

  但随着电视台对生活剧需求的增加,我们也发现,在近几年的荧屏上有太多跟风之作。《媳妇的美好时代》引爆婆媳话题后,大量婆媳剧涌向荧屏。《裸婚时代》热播后,婚恋剧又一时风头无两。不过,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跟风剧集往往都是平庸之作。重复题材、雷同剧情的频繁出现让观众看得蛋疼。

  相关部门在给予生活剧播出空间的同时,却又紧紧控制着话题的命脉。探讨房价高、小三上位等话题的电视剧《蜗居》播出后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共鸣,但开播不久便遭遇了“禁播”风波。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影视公司更倾向于拍摄容易过审的古装剧、年代剧。现代剧,尤其是生活剧在创作上掣肘太多,在话题选择的空间上也非常小。国外的电视剧可以探讨犯罪、可以探讨政治,但这样的话题在国内几乎很难过审。

  让人担心的是,《大丈夫》虽然成功地挖掘了一个话题,但是生活剧能玩的话题还剩下多少?

  《大丈夫》导演姚晓峰也坦承,生活剧现在确实走到了一个瓶颈,雷同的东西太多了,确实需要创新和提高。想要突破要在两个地方下功夫,首先要积极地寻找到好的社会话题,才能脱颖而出。比如说赵宝刚,《北京青年》重走青春路,《老有所依》老人赡养问题,这都是很好的社会话题。另一方面,生活剧要走情节化,要把各种情节元素都组织起来,把家庭作为一个元素放进来,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生活场景。

  姚晓峰强调,最重要的是,做生活剧要用心,从剧本到拍摄、到演绎,到最终的呈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参与的创作者都是十分用心的,才出了这么一个好作品。把每一个人物的情感演绎得真实,才会引起观众共鸣。(高嘉阳/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