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挂面主人公罹患骨癌 欠债5万多

2014年05月01日16:3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25日晚,卧病在床的张世新(左)和老伴薛守纪在电视机前看《舌尖2》 4月25日晚,卧病在床的张世新(左)和老伴薛守纪在电视机前看《舌尖2》
张世新老人(右) 张世新老人(右)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张世新老人做空心挂面的精湛技艺,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带火了张家山手工挂面。近日,记者了解到,前不久被确诊为骨癌的张世新老人身体状况开始恶化,已有多日难进食。

  左邻右舍

  挤到老人家看《舌尖2》

  4月25日晚上的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显得十分静谧。而张世新老人的家中,儿女们正准备着晚饭,为了庆贺老人上《舌尖2》,张家特地炖了一锅肉、蒸了一大锅酸菜包子,还有小米汤和炒黑楞楞(陕北小吃)。

  晚饭前,张世新的儿子张建伟从炕上把老人抱到外面的轮椅上,全家人围坐在院中合影留念。黝黑的脸庞,高高凸起的颧骨,让人很难相信这就是电视上正在做挂面的张世新,4月的高家塄村气温回暖,但是老人因身体原因,身上依然盖着厚厚的棉被,每次和村民说上几句话,老人都要歇上好一阵子。

  晚上8时30分左右,张世新老人家中挤满了左邻右舍,所有人谈论的都是挂面的故事。当《舌尖2》第二个故事播出做挂面的场景时,满窑洞里听到的都是掌声。看着每个熟悉的镜头,张世新老人躺在炕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还点上了一支烟。当电视中出现张世新的同期声说天气不错,明天还能做面时,躺在炕上的他侧着头,看着窗外的天空,又说了句:“明天还可以做挂面,天好着了。”

  节目组

  为老人捐款24600元

  张世新的老伴薛守纪说,去年8月份,老伴觉得双腿走路时疼痛难忍。9月4日,他在儿女的陪伴下到西安唐都医院检查确诊为骨癌,当天便入院治疗,9月17日,因为医疗费无以为继,只好回到老家静养。在张世新的病历上显示其患骨癌,医生建议入院治疗。

  薛守纪说,去年10月份《舌尖2》剧组来她家考察拍摄场景时,老伴一瘸一拐。当得知如果在央视播放空心挂面,全村挂面就会畅销,老人想都没想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前不久,得知张世新老人病重的消息后,《舌尖2》第二集导演陈磊便带领节目组捐款24600元。其实这笔钱是《舌尖2》团队在节目播出前汇出的,分集导演陈磊自从去年在吴堡拍摄完成后,一直与老张家手工挂面合作社理事长张永强保持联系,节目播出前几天,通过张永强了解到张世新老人病情加重,家里还欠下了5万多元医药费。

  “连续四五天的拍摄,他都是硬撑着下来的,节目组的捐款我事先还不知道,我觉得应该好好感谢一下他们。”薛守纪说,去年拍完节目后老伴的身体状况逐渐恶化,到今年3月时,已无法行走,而且饭量也是一天天下降,其间多次治疗但效果甚微,最近已多日难进食,而且全家还欠下了近5万元医药费,“希望电视播出后,挂面的销量打开。”

  听闻老人重病的消息,吴堡县老张家合作社理事长张永强表示将一次性订购张世新老人家5000元的手工挂面,同时送上500元慰问金并表示今后将全部收购张世新家的挂面。

  空心挂面走俏订单不断增加

  《舌尖2》节目播出吴堡空心手工挂面后,不少商家纷纷拨打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合作社电话订购挂面,其中西安一商家直接订购了4800件。4月21日,张永强在淘宝上开了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网店,每天可以接到10多个订单。而节目播出后两小时内,淘宝网就接了近150多订单,购买挂面的有北京、宁夏、上海等地客商。4月28日上午,记者在淘宝网“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官网上看到,每盒挂面称重2公斤,售价为98元,已经销售了700多份。记者从吴堡县张家山空心手工挂面合作社了解到,截至4月28日下午2时,因为销售过多,老张家空心手工挂面的包装盒已出现断货的情况。

  “听到订单在不断增加,我们的内心里也十分高兴,希望以后我们村的人能够因为空心手工挂面而渐渐富裕起来。”薛守纪老人高兴地说。张永强说,吴堡县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合作社将借助舌尖上的中国宣传平台,大力发展手工挂面的生产和销售。节目播岀后,先后有5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签订收购销售协议,常年加工手工挂面。手工挂面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据悉,2014年,吴堡县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合作社将投资200万元,建成年产100吨陕西最大的手工挂面加工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张家山手工挂面原有小家庭、小作坊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合理布局生产区,实行标准化生产。同时,彻底改变几年前产品单一的局面,对产品进行多方面的改进和创新。“鉴于手工挂面生产地交通、物流不便的情况,我们打算在榆林、吴堡等地开设店铺进行手工挂面的销售。”据张永强预计,到今年底合作社产值610余万元,纯利360余万元,加工户户均年纯收入8万元以上,有望带动全镇70%以上农民脱贫致富。

  张家山镇党委书记王德丰表示,为了保护空心手工挂面这一技艺,张家山镇政府将会不定期地举办培训班,形成以合作社为主体、个体加工为辅的生产规模,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张家山手工挂面的知名度。

  《舌尖1》播出黄馍馍后绥德黄老汉从年挣1万到年挣10万

  2012年5月15日,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放了绥德县的黄馍馍,让绥德黄老汉和他的黄馍馍顿时名声大振,同时也改变了黄老汉一家的生活。

  黄老汉原名黄国盛,是绥德县亢家沟的一名朴实村民,十年前他和妻子决定种糜子卖黄馍馍。

  上电视、上报纸、接代言、获得30万元的代言费……纪录片播出后,甚至连黄国盛老人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仅仅靠卖黄馍馍就成了村里面的“首富”。《舌尖1》播出后,北京一家餐饮企业对外宣布,黄国盛夫妇正式签约,成为该企业“黄馍馍”形象代言人。

  如今,黄老汉在自家的院子前盖了板房,请了工人,注册了“榆林市黄老汉食品有限公司”,还开上了小汽车。原本用驴拉磨的碾糜子也换成了电碾子,而黄馍馍的价钱从原来的1元钱一个涨到了2元,毛收入从一年1万元增加到了一年十来万。

  岐山挂面“沾光”热销

  本报宝鸡讯(记者周金柱)“央视《舌尖2》播出了吴堡空心手工挂面后,我们岐山的空心挂面销量也增加了不少。”4月28日,岐山县雍川镇小营村党支部书记杨亚劳说,《舌尖2》的播出也推动了岐山挂面销售。

  杨亚劳说,最近一周,他们村的岐山空心挂面专业合作社已经销售了12万斤,销量相比前一周增加了30%。“本省的销量还是占大部分,外地如宁夏、新疆、北京、浙江的客户都打来电话订货。”杨亚劳说,其中很多客户都是在看了《舌尖2》和其他媒体的报道后主动联系他们的。

  同时,杨亚劳说,他们以后也要注重媒体宣传来推广岐山空心挂面,增加销量以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责编: 羊蝎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