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挂面爷爷去世 导演吃惊不知情

2014年05月04日12:4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2》第二集《心传》里,那个做起挂面手脚麻利面相慈眉善目的爷爷张世新吗?他的挂面筋道有料,充满手艺人的技法和历史的厚重。谁知昨日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67岁的他已于5月2日下午因骨癌去世,这是4月25日《心传》播出后第7天。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这位张爷爷的二儿子张建荣,他声音哽咽着,告诉记者,《舌尖2》节目组前来拍摄时,张爷爷自己都不知道已患骨癌晚期,家人怕影响老人心情,隐瞒了他。长期与他家合作的吴堡县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合作社理事长张永强很了解其中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张爷爷家的面是当地做得最好的,“当时他腿脚很痛,刚从医院回来,知道这个节目在央视上播了,全村的面会更好卖,立马就答应了。”而张爷爷去世的消息对于纪录片分集导演陈磊来说很意外,“这是我的拍摄生涯里第一次得知拍摄对象去世……万万没想到他走得这么突然,挂面架前他温暖灿烂的笑容,分明还在我眼前。”记者获悉,陈磊在节目开播前不久才知道张爷爷患病的消息,随后带领节目组捐款24600元。

  分集导演吃惊撰文怀念

  万万没想到老人得了骨癌

  在《心传》里,张世新一家人和面盘面挂面架的手艺让人印象深刻,这分明是一位身怀绝技的高人在华丽演出,而没想到的是,这也是张世新老人做挂面的“绝唱”。昨日,陈磊告诉记者,这种陕北挂面是他踩点半年多才确定下来的,“当时去南方看了几十户都没有满意,9月去陕北黄土高原的张家山镇,和张爷爷交谈,张爷爷异常自豪和自信的感觉打动了他。”陈磊在昨日凌晨的怀念文章里也写到,“我问他会不会做挂面,他突然眼睛放光,嗓门不自觉地提高了八度,一条条车辙似的皱纹也跟着生动起来,‘我一十五岁挂上挂面,挂面的过程我一肚子精明。’”

  陈磊要拍主食面条,其实那时已经在陕北的岐山等好几个地方看过了,合作社理事长张永强把他引到了张世新老人家,这才让他停下了寻找的脚步。张永强说,他经常带客户到张世新家看面,以至于他带着舌尖导演来的时候,老人也以为是客户,“张世新让陈磊一起吃饭,陈磊说不吃了,他们就坐在坑上聊天,聊着聊着老两口把手挽在了一起,这让舌尖导演印象深刻。”

  这是去年9月29号,随后,陈磊离开了陕北,几天后,确定拍摄。10月19号,他带着剧组来到张世新的家里拍了5天,从头天下午和面醒面,到第二天中午,期间的搓条、盘条、上筷子、阴条等工序都完整地记录了下来。陈磊告诉记者,当时他只是知道老人腿脚不方便,万万没想到是那么严重的骨癌,因为这个时候,连老人自己也不知道,他的孩子故意隐瞒了他。

  张世新老人去世前

  全家人一起看了《心传》

  昨天,张世新的二儿子张建荣正在家里为父亲准备后事,家里已经搭起了灵堂。“去年7月份老人开始说脚疼,9月初带他去西安的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骨癌,开始我不相信,又做了一遍检查,花了1万多,结果医生说支气管、胃、腰椎都有转移的癌细胞。”那时老人在医院住了20多天,医生悄悄跟二儿子说,治不了了,转移扩张了。不得已,二儿子决定瞒着父亲,把他带回家。

  等到张世新拍摄完做面,11月,二儿子又带着他去西安另一家医院看病,这次医生跟他说,就算是化疗缓解痛苦,如果身体承受不住,可能走得更快。他让父亲做了半个多月的按摩疗程,缓解痛苦。直到这时,张世新老人的脚越来越肿,越来越疼,可他依然不知道自己得了绝症。

  二儿子又把父亲带回了家,买了按摩器和止痛片,每天熬中药给父亲服用,可是张世新老人已经越来越不相信自己是普通的脚痛。直到今年1月,快过年了,张世新消瘦得厉害,大腿小腿都肿了,病情发展得很迅速,张建荣实在瞒不住了,给父亲说了实话,“全家都哭了,他开始以为我们是不想给他治,我说是治不了啊,没办法啊,后来他还是理解了。”

  张建荣告诉记者,4月25日《心传》播出的时候,全家人一起看了电视,那时张世新已经多天没有进食,几乎也说不出话了,张建荣告诉记者,父亲看了电视也很高兴,“他觉得让村里挂面更好卖就是好的,对于我们来说,他上了中央电视台,也给我们留下了回忆,这也是给我们的安慰。他很满足,走的时候,我和一直照顾他的另一个兄弟陪着他走的,很安详。”播出当天,张永强也到老人家里和他一起看电视,他跟老人搭讪,“今晚上电视上播,放完挂面就卖出去了。”老人声音很低地回了一句,“只要咱们挂面能卖出去,就行了。”

  张建荣告诉记者,料理完老人的后事,他们准备再开始做挂面。

  治疗花费十多万

  欠下“天价”医药费

  在张永强的心里,张世新人品很好。前几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2009年他就在手把手教人做挂面,我们村都做这个,别人害怕哪家做得好,卖得快,他害怕的是谁不会做。”张永强还说,有一年10月秋收,张永强接了一笔单子,客户定了1000斤挂面,他恳求张世新来做,“你来做,别人我不放心。”那时是秋收,张世新家里的红枣和土豆还等着收,“他说咱不能失信,不然整个地方都失信,就硬是用了一个月把面做出来了再去收庄稼。”

  张永强向记者透露,患病期间老人花了10多万元,不仅把存款花完了,还欠着亲戚朋友5万多,“我一直在收他的面,1斤6元收,比别人的都收得贵,他的也是当地最好的。但你知道,这几万元钱对于做面的本地人来说就是‘天价’。”老人的二儿子也告诉记者,“报账报了1万多,只欠3、4万了。”

  张建荣告诉记者,父亲在的时候,家里一个月可以做1000斤面,以前挂面收购价比现在便宜,一个月有5000元钱收入,家里一个月要用20多袋面粉,1袋面粉90元钱,而卖面是这家人的大部分收入。

  成都商报记者 曾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