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向阳下乡记》树农村喜剧新风

2014年10月11日15:5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向阳》树农村题材喜剧新风 《马向阳》树农村题材喜剧新风
吴秀波演马向阳笑料足 吴秀波演马向阳笑料足

  新浪娱乐讯 近年来,国产电视剧中的喜剧元素,大多来自城市题材,或掺杂着爱情,或出自家庭,或者来自那些距离我们太过久远的深深的宫廷。形式单一也好,追风潮也罢,总之“看一部顶几部”的效果,始终难以让电视剧迷们过足瘾。而一直以来,坚挺的“赵家班”出产的农村题材作品,却犹如他们近年来的春节小品一般,世风日下,一年不如一年。过多的重复和无味的延续,已然不能再勾起更多观众的兴致了。就像《乡村爱情》,在多年前收到了一鸣惊人的效应之后,在延续至今拍摄了七部之多的续作,竟没能在以后的续集中给人足够的惊喜甚至应有的“笑果”。

  《马向阳下乡记》可谓“横空出世”,其质优料足有笑点的特色,足以给当下势头偏低的农村题材剧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尤其是当今已然火爆国内影视圈的男星吴秀波的领衔,足以带来一票票的各年龄层的女观众追看之。剧中,吴秀波饰演的第一书记下乡开展工作,开启了一幕幕全新的乡村喜剧大戏,俨然与当年大多数观众心目中的传统农村题材大相径庭。

  还记得赵本山早年主演的《一村之长》和《一乡之长》系列剧,角色带有明显的赵氏喜剧风格,接地气式的演出加凸显的正气与反腐之风,很符合当年的审美和大潮流。但拿到当下来看,或许就不再那么接地气。而吴秀波版的马向阳书记,在告别了城里的商务局科长身份,开着越野车“招摇”下乡,时而似驴友观光,时而展露城里的高贵身份和人际关系等等,与大槐树村依旧落后的生活水准,传统的民俗民风,古板的村民,甚至复杂的村民间的亲属关系间,逐一逐个地产生了或大或小的矛盾冲突。笑料不断,戏剧性逐渐增强的同时,尽显该剧编剧与导演的深厚功底。当然,深入农村的吴秀波,也竟然以其已然自成风格的表演在这个广阔的农村天地里,可谓又塑造出了其演艺生涯中的一个全新的亮点角色。

  “时尚青年到农村去!”的口号已然在华夏大地响彻多年,而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然吹遍中国土地上的各个角落时,广阔的农村天地或许需要的已然不仅仅是知识青年,还有像马向阳这样不但有商业头脑,更具备智商、情商以及逆商,可谓“三高”的青年人才。不仅能给相比于城市里仍比较落后的农村以经济上的提携,更能带去一股全新的思维方式与生活方式,打造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马向阳下乡记》的新鲜之处,不仅仅是吴秀波引领的“时尚乡村风”,还同样在剧中所呈现出的复杂的人物关系与层层困难的解决之道。毕竟,第一书记的第一目标是带领全村致富。现实中,土地与收入的问题,仍是困扰大槐树村民难以摆脱贫穷的主要桎梏,显然相比于“李向阳抗日”的困难来讲,马向阳的困难也不小。特别是村里村民间犹如美剧《权力的游戏》那般环环相扣、利害当头甚至有些尔虞我诈的村民关系,更在直系与旁系的种种亲属纠葛下,萦绕不清甚至纠缠不得。时尚书记马向阳的重任不轻,且笑料也相当充足:“化粪池救老太”、“挂吊瓶吃酒席”、“寡妇门前是非多”等等都让观众啼笑皆非。

 

文章关键词: 马向阳下乡记电视剧农村马向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