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卫视国剧盛典突围 由看到玩的融合

2015年01月05日11:0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霍建华 霍建华
钟汉良 钟汉良
周迅 周迅

  在湖南、浙江、东方、安徽与江苏等五家卫视的跨年争霸中,安徽卫视以不同于其他四家的“差异化跨年”格外亮眼,推出至今已举办六届的《国剧盛典》。据CSM33城数据,安徽卫视2014国剧盛典收视率1.504%,市场份额4.192%,排名省级卫视同时段第三位。

  赢在差异化品牌策略

  从湖南2005年举办第一场跨年晚会至今十年来,卫视跨年晚会大多以演唱会的形态出现。反观已经播出六年的安徽卫视国剧盛典,从2008年推出第一届就打出了差异牌,关注电视剧行业,为剧星点赞,为行业喝彩,将一批优质电视剧作品推送给观众。

  国剧盛典作为中国电视剧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之一,由主办方依据电视收视率、影响力、观众美誉度以及新媒体热度等多项指标综合考量评出奖项,堪称目前中国最全面、覆盖范围最广的电视剧评选活动之一,并已经成为业内电视剧评价体系中当之无愧的标杆,被誉为中国电视剧界的奥斯卡。

  今年的国剧盛典在元旦当晚播出,不仅在时间安排上有别于其他跨年晚会,在节目内容、互动形式等方面也独“剧”一格,极大地突出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业内人士认为,安徽卫视国剧盛典正是因为坚持差异化品牌路线,以观众为先,非常难得地在收视率、影响力、商业收益等方面实现了多赢,从跨年收视大战中成功突围,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由看到玩的媒体融合

  今年安徽卫视的国剧盛典,和新媒体平台在推广、奖项设置、明星邀约、红毯直播设计等多个维度深度合作引发强烈反响。首次设立的最具新媒体影响力演员、最佳网剧奖项,体现了传统电视媒体对于网络社交媒体的包容性和延展性。数据显示,2014国剧盛典网络视频播放量超过4000万次,相关微博话题讨论量超300万条,阅读量20亿。这些数据均位居跨年晚会新媒体互动数据前列。

  电视业内人士评价: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安徽卫视国剧盛典大胆创新跨屏互动方式,设立特色奖项,让观众、粉丝深度参与,实现了从传统的“看电视”向多屏的“玩电视”转变,同时也体现了节目团队不断创新、自我超越的强劲生命力。

  首创大电影弹幕互动

  在国剧盛典播出过程中,通过微信“摇一摇”与观众实时互动吸引了高达272万的微信用户参与,安徽卫视官方微信也在此期间猛增13万粉丝。

  今年的国剧盛典首次尝试在大电影的直播中加入弹幕互动功能。元旦当晚,参与观看国剧大电影的现场观众多达数百人,弹幕后台互动数量达近万条。而此前在微博上发起的观看国剧大电影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网友积极参与,这也是国剧盛典举办多年以来首次尝试线下与线上结合并取得成功。

  作为安徽卫视2015年的开年之作,国剧盛典的成功,不但进一步夯实了国剧盛典的品牌影响力,也为2015年安徽卫视发力综艺节目开创了一个高起点。接下来,安徽卫视将紧紧依托“好剧行天下、综艺乐万家”的全新频道定位,创新媒体融合模式,破局2015,全面提振安徽卫视的平台影响力和收视号召力。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安徽卫视国剧盛典电视剧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