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民》:开启农村题材剧3.0时代

2015年01月13日15: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老农民群像 老农民群像
牛莉、陈宝国 牛莉、陈宝国
冯远征 冯远征

  新浪娱乐讯 近日,《老农民》渐入佳境,被越来越多观众所喜爱。这部电视剧剧如其名,是一部外观朴实,却越品越不舍得放下的一部剧。从《鲁氏兄弟》、《村主任李四平》到《马向阳下乡记》,再到《老农民》,农村题材剧从1.0、2.0开始步入3.0时代。

  农村题材剧1.0时代:《鲁氏兄弟》、《村主任李四平》

  农村题材剧拍摄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它不仅需要有写实的场景,更要有接地气的演员和旖旎回转的剧情。《鲁氏兄弟》、《村主任李四平》可谓是农村题材剧1.0时代的表征。

  《鲁氏兄弟》外景地是山东临沂,一个由一位鲁家老汉的五个子女引出来的故事,浓缩了山东农村改革开放近二十年的历程。而《村主任李四平》是山东枣庄,反映了九十年代农村新生活风俗喜剧。它展现了以李四平为代表当代农村基层干部商品经济下生活经历和心态历程。这两部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反映改革开放下农村人民与基层干部面对经济大潮的心态变化与冲突,可以说是一部微历史。而在演员的选择上,基本上没有特别大腕的演员,但都是受老百姓欢迎的实力派演员。

  农村题材剧2.0时代:《马向阳下乡记》

  如果说农村题材剧1.0时代只是征服了中老年观众的话,那么在2.0时代,以《马向阳下乡记》为代表的电视剧则引入了偶像派演员,题材也年轻活化起来,形成了青春气息浓厚,但又不脱离农村背景的混搭氛围。

  在《马向阳下乡记》中,吴秀波[微博]成功饰演了村支书的角色,而王雅捷[微博]饰演的周冰、高晓菲[微博]饰演的林小曼角色,一改农村题材剧演员的脸孔都“很中国”的现状,让观众在欣赏农村剧的剧情同时,也欣赏到了偶像派的唯美。

  农村题材剧3.0时代:《老农民》

  如果说在以往的农村剧题材中,还只是零星的邀请大腕明星加盟的话,那么,以《老农民》为代表电视剧则呈现了“大腕集群”的璀璨光芒,陈宝国、冯远征[微博]、牛莉[微博]、蒋欣[微博]等众多大腕级明星齐齐亮相,让观众对农村剧的期望度大为提升。

  而除了演员之外,金牌编剧高满堂、知名导演张新建[微博]的联手,也让这部剧从内容架构层面有了质的变化。《老农民》打破了农村剧1.0、2.0时代侧重于某个历史阶段的喜剧框架,以长焦短拍的人文情怀,用长跨度的编年体(土改到现代)把各个历史时期人们的生活展露无遗。《老农民》并没有片面的迎合部分观众“逗乐子”式的农村喜剧认知,而是从历史的角度去布局,该喜的喜,该悲的悲,该伤感的伤感。而且,极具有穿透力的农村语言,完全真实的农用道具如连枷、石轱辘,都从人性的角度还原了农村题材剧的本真,开创了农村剧史诗先河。

  可以相信,随着观众的审美水平提升、农村题材的深入挖掘,以《老农民》为代表的电视剧必将开启农村题材剧3.0时代。大制作、大阵容、大跨度,将给观众带来更多基于人性的农村题材观视感受。或许,柴米油盐酱醋茶,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才是农村生活的全部。基于真实人性的“代入感”,才是农村题材剧3.0时代给我们带来的独到体验。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老农民》农村题材剧农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