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改编难 要说陕北话要吃土

2015年02月06日09:3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佟丽娅、袁弘、王雷和李小萌走进《平凡的世界》。 佟丽娅、袁弘、王雷和李小萌走进《平凡的世界》。
为了复原小说中的时代背景,剧组修建了当时的村庄,而袁弘与王雷也在剧中变得很土。 为了复原小说中的时代背景,剧组修建了当时的村庄,而袁弘与王雷也在剧中变得很土。

  新京报讯 (记者吴立湘 摄影郭延冰)近30年前,路遥花费六年时间所著的《平凡的世界》面世。而昨天,由这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在京发布,主演佟丽娅[微博]、袁弘[微博]、王雷[微博]和李小萌夫妻等出席。曾担任过新版《水浒传》编剧的温豪杰[微博]此次也成为该剧总编剧。他表示改编《平凡的世界》虽然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他愿意啃下这个骨头,“电视版表现了小说95%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是高度忠实于原著,原著很有影响力,但我不怕,我改编原著是有名的胆子大”。该剧将于2月26日登陆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

  还原时代感难

  重建村庄还修了铁路

  面对中国近三十年的变迁,剧组在还原过去的年代感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导演毛卫宁[微博]和制作人李娜表示,“我们几乎重建了戏里的村庄和县城,甚至重新修了一段铁路、建了一段水坝,实景搭建了煤矿,并且搭了一座被洪水淹没的城市一角。”此外,李娜还透露,“小说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打枣节’,但陕北秋天才会有枣,我们拍摄时来不及,就提前跟山东订枣,然后把枣一颗一颗接到枣树上去。”

  山里拍戏也难

  要说陕北话还要吃土

  因为故事发生在陕北,全剧也在陕北拍摄。因为山里的条件艰苦到车都开不进去,所有拍摄设备都是靠牛和驴一车一车拉进去的,演员都要在大路上下车然后徒步走进片场的。此外,演员的拍摄条件也相当艰苦,佟丽娅就表示:“陕北风沙大,我都没法开口,一开口满嘴都是沙。拍完戏也是,我们经常在露天的环境里吃饭,碗里都吹进了好多土。”

  同时,演员也要面临着学陕北话的困难,佟丽娅跟着王雷学陕北话,王雷则跟着老乡学,不过佟丽娅表示她自己还是蛮有语言天分的,“大家看电视的时候可以感受一下我说得标不标准”。

  ■ 原著介绍

  《平凡的世界》

  作家路遥于1986年发表的百万字长篇小说,该书以中国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时代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小说发表后曾在国内产生过很大的影响,1989年曾被改编成14集电视剧。

  ■ 拍摄故事

  王雷被村民误认为当地人

  王雷在剧中饰演孙家老大孙少安,但他表示自己15岁接触到《平凡的世界》小说时却对弟弟孙少平这个角色更有兴趣。出演该剧是在王雷的婚礼上定下来的,“当时毛卫宁跟我说‘我准备接一部戏叫《平凡的世界》,你一定要来演’。我一听就说我对少平这个人物有感觉”。谁知和毛卫宁聊完,王雷的选择就从少平变成了少安,“毛导说少安是中国传统农民的代表,又是哥哥,像一座山一样,扛起了这个家庭”。

  在拍戏过程中,王雷渐渐成了剧组里最以假乱真的农民,有一次他带着戏里的打扮和当地的农民聊天,那农民竟然把他当成了当地人,还问他,“后生,他们剧组这帮怂人到底要在我们这里拍多久?”

文章关键词: 平凡的世界王雷佟丽娅袁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