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老头!》黄磊:周迅说她爸特爱看

2015年04月14日11:4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李雪健与黄磊在剧中演父子 李雪健与黄磊在剧中演父子

  信息时报[微博]讯(记者 吉媛媛)在《嘿,老头!》首轮热播期间,该剧主演兼制片人黄磊[微博]都会在微博用一则当日的“电视剧嘿老头”剧透文本截图,搭配一组“黄小厨的晚餐”组图,提醒观众要美食配好剧。这部关注老人阿尔茨海默症的剧首轮播出时引起不小反响,今晚,《嘿,老头!》将在天津卫视二轮播出。

  近日,黄磊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采访,谈及《嘿,老头!》首轮播出的效果,黄磊自豪地说道:“这部剧的社会反响挺大的,我的好朋友周迅还特意给我发微信,告诉我她爸爸也特爱看,说《嘿,老头!》好看。”但聊到收视问题时,黄磊却略有失望地说:“从业人员每次看到收视第一名的戏都会失落。”身为北影表演系老师的他,在谈论角色和该剧的社会影响力等问题时,都显得学院味十足,仿佛在给记者们上一堂电视艺术表演课。

  第一课:角色如何揣摩?

  演好“胡同痞子”,得先分清楚“痞”和“贫”

  《嘿,老头!》讲述了玩世不恭的刘海皮(黄磊饰)与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李雪健饰)、神经大条的白领易爽(宋佳饰)之间的故事。与生活中给人的印象不一样,黄磊在剧中饰演的角色不务正业、经常游手好闲,还被冠以了“胡同痞子”的称号。

  对于这种性格和自己反差这么大的角色,黄磊老师是怎么把握的呢?他说道:“虽然我没有胡同长大的经历,但是周围朋友和同学有这种相关背景,我们平时接触得也比较密切,所以在角色诠释上面会揣摩到。”

  黄磊饰演的海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在《我爱男闺蜜》中饰演的方骏,但黄磊老师提醒这两个角色是很不一样的,“方俊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他的性格不是痞,而是贫。贫是一种调皮,人很老实,就是嘴碎。但是痞是一种生活态度,在王朔之前的小说里面可以感受到,痞是玩世不恭、心里还拿着个劲儿的那种。”

  第二课:电视剧要传递什么?

  关注老年人生活,但不要一味描述苦难

  有观众观剧后表示,看见海皮与父亲吵架,就像看见了当年那个不懂事的自己。阿尔茨海默症病人在李雪健教科书般的演绎下也击中了很多观众的泪点,让更多人开始注重与家中老人的相处。黄磊说:“我们做剧有一个心理,我们希望透过戏来传递一些感受和看法,最终作品还是会有一个主题和价值观。疾病题材多少都有些沉重和无奈,但这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想放大温暖、感动和给人们启示,不是一味地描述苦难,这也是这部戏成功的所在。”

  作为一名演员,黄磊经常因为拍戏而与父母聚少离多,他说有点感到愧疚。“这其实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老人怎么办,是我们这部戏想提出来的。演完这部戏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多跟自己的家人、父母、孩子在一起。”

  对于女儿多多,黄磊则说:“ 我虽然担心老了没人陪伴,但是我更希望她有自己的事业,远走高飞。这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团聚,只有父母对儿女的爱是为了别离。”

  第三课:收视不好怎么看?

  这对认真做戏的人是一种伤害

  《嘿,老头!》已经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完首轮,虽然反响不错,网络讨论度较高,但收视率却难有起色,仅在第4、第5名徘徊。黄磊直言:“这部剧的首轮播出效果其实达到了预期,但又有些失落。失望的是,像《北平无战事》、《红色》、《平凡的世界》等剧的剧本和演员表演都很吸引人,但是最后收视往往差强人意。从业人员每次看到第一名的戏,都会失落。收视乱象在行业内形成一个昭然若揭的现象,今年两会也在呼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无力解决,这对于认真做戏的人来说是一种伤害。”

  黄磊还透露,身为制片人的他从前年3月份就开始和导演杨亚洲定下了合作的意向,之后他一直在和编剧沟通剧本,以及整合拍摄。

  剧中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就花了1年的时间去做医学上的了解和考证,呈现的细节都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嘿老头黄磊周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