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提名:黄磊吴秀波争男主 男配鲜肉多

2015年05月25日12: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平无战事》 《北平无战事》

  新浪娱乐讯 5月25日,第21届上海电视节四大单元入围作品正式公布。今年上海电视节在经过了单元调整和奖项精简后,共吸引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选送的近千部优秀电视节目参赛。经初选,共有10部中国电视剧、6部海外电视剧、9部纪录片、10部动画片和20部综艺节目成功突围,角逐今年“白玉兰”大奖的各单元奖项。12位重量级评委将对四大单元入围作品仔细审度,最终评选出“白玉兰”共15项大奖。

  电视剧单元经过两轮筛选,共有10部中国电视剧和6部海外电视剧入围。中国电视剧的入围作品质量出众、选材广泛,从严肃深刻的正剧到轻松诙谐的喜剧一应俱全,反应出一年间国内电视剧业的发展和风向。其中有汇聚了众多老戏骨的近代历史鸿篇巨制《北平无战事》;有鲜活地再现了医疗行业中大事小情的《产科医生》;有杨亚洲导演倾注真情探讨现代社会中老人与子女关系的《嘿,老头!》;有郑晓龙执导、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代表作《红高粱家族》的话题之作《红高粱》;有导演张新建和“首富”编剧高满堂继《闯关东》之后再次合作打造的农村史诗《老农民》;有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指导、上海全程参与制作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献礼大片《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另类”农村剧《马向阳下乡记》;有根据茅盾文学奖得主路遥同名小说改编、上海电视人历时七年倾力打造的心血之作《平凡的世界》;还有聚焦都市男女婚姻观的时尚爱情喜剧《离婚律师》和《一仆二主》。陈宝国、黄磊[微博]、王雷[微博]、吴秀波、朱亚文[微博]、牛莉[微博]、佟丽娅[微博]、闫妮、姚晨[微博]、周迅等也分获提名。

《嘿老头》《嘿老头》

  入围的6部海外电视剧分别来自德国、捷克、英国、奥地利和日本五个国家。无论是描绘人与人相遇和分离的恬淡小品,亦或是刻画战后德国人民生活的反思之作,每一部都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深厚的人文关怀。其中《荣耀女人》中成功饰演以色列女议员的玛吉o吉伦哈尔,凭借此片获得第二十一届美国演员工会奖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演员,她之前曾以《疯狂的心》获得第82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将镜头对准恋爱中的唐氏综合症少女的《宝贝我爱你》,则凭借其细腻温情的感性视角,获2014年慕尼黑电影节德国电影竞赛单元最佳剧本奖。

  今年纪录片单元共有9部作品入围。在往年“最佳中国纪录片”奖项取消的情况下,两部国产纪录片《急诊室故事》和《烈日灼人》能凭借实力分获“最佳系列纪录片”和“最佳纪录片”提名实属不易。来自其他国家的优秀纪录片同样实力非凡。以两次世界大战为主题的美国系列纪录片《世界大战》,曾荣获2014年黄金时段艾美奖非剧情节目多项提名。另一部入选的英国系列纪录片《生命与死囚室》则探讨了死刑这一沉重的话题,该作于2014年分别获得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学院奖最佳系列纪录片奖,以及英国皇家电视协会颁出的最佳系列纪录片奖。“最佳纪录片”的争夺者中,以色列纪录片《无处为家》以其独特的叙事性获耶路撒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来自日本的《日航123悲剧再调查》则获过2015年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奖;来自德国的纪录片《科米人——一场穿越北极圈的旅程》以完整记录北极圈严寒气候下的科米人与驯鹿的生活状态而受评委青睐;来自韩国的纪录片《闪光的手》向我们娓娓道来有声和无声世界里的亲情故事,曾荣获2014第16届首尔国际女性电影节Ock Rang 奖等多项大奖;另外一部来自美国的纪录片《赝品大师》讲述了一位技艺高超的赝品大师处理其“完美”赝品的独特方式,故事曲折离奇,引人入胜,该作品曾获2015年美国电影眼荣誉奖等奖项。

  今年的10部入围动画片将角逐最佳动画片、最佳动画剧本两项大奖,往年的“最佳中国动画片”奖则将取消,这预示着中国动画片将不再搞“特殊”,而是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动画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这也是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在面对国产动画的崛起后所作出的充满信心的调整,希望借此刺激国产动画更上一层楼。本次10部入围动画片中,9部作品皆是来自海外各国的一流动画,造就最具国际性的一届“白玉兰”动画评奖。而唯一一部入围的国产动画则是中国传媒大学出品、将将将动画工作室全力打造的《功夫兔与菜包狗》,该作曾获2014年第11届中国动漫金龙奖系列动画奖金奖与2015年第九届伊朗德黑兰国际动画节电视动画片金奖。作品采用二维角色结合定格动画场景,中国功夫的动作元素加上无声动画的模式打破了文化和国家的界限,是一部非常国际化的作品。

  综艺单元共有20部节目入围,分别角逐最佳综艺栏目、最佳真人秀两项大奖。真人秀类别的入围作品中既有备受欢迎的户外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 第二季》、《奔跑吧兄弟 第一季》、《花儿与少年 第一季》,也有热门的歌唱类节目《我是歌手 第三季》、《中国好歌曲 第二季》、《中国好声音 第三季》,选秀型节目则有《笑傲江湖 第一季》和《出彩中国人 第一季》,其他还有深受欢迎的校园真人秀《一年级 第一季》和益智真人秀《最强大脑 第二季》。综艺栏目类别的入围作品则是精彩纷呈,《今晚80后脱口秀》、《金星[微博]秀》、《开讲啦》、《我是演说家》中各路名嘴齐齐开讲,《非诚勿扰》[微博]、《天天向上》、《喜乐街》、《一站到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则尝试了娱乐与婚恋、文化、表演、知识等领域的跨界融合,而最老资格的则属《快乐大本营》,这档播出至今已有18年的常青综艺节目此次也从众多报名作品中成功突围。

  所有奖项的归属将在6月12日晚的“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揭晓。

《红高粱》《红高粱》

  提名名单如下:

  电视剧  

  最佳中国电视剧提名

中文片名
北平无战事
产科医生
嘿,老头!
红高粱
老农民
离婚律师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马向阳下乡记
平凡的世界
一仆二主

  最佳导演提名

导演 中文片名
孔笙;李雪 北平无战事
毛卫宁[微博] 平凡的世界
吴子牛[微博]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杨亚洲 嘿,老头!
郑晓龙 红高粱

  最佳编剧提名

编剧 中文片名
陈彤 一仆二主
高满堂;李洲 老农民
刘和平 北平无战事
龙平平;张强;黄亚洲;魏人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赵冬苓;管笑笑;潘耕 红高粱

  最佳男主角提名

男演员 中文片名
陈宝国 老农民
黄磊 嘿,老头!
王雷 平凡的世界
吴秀波 马向阳下乡记
朱亚文 红高粱

  最佳女主角提名

女演员 中文片名
牛莉 老农民
佟丽娅 平凡的世界
闫妮 一仆二主
姚晨 离婚律师
周迅 红高粱

  最佳男配角提名

男演员 中文片名
陈伟霆[微博] 古剑奇谭
冯远征[微博] 老农民
胡歌[微博] 四十九日 祭
黄轩[微博] 红高粱
倪大红 北平无战事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女演员 中文片名
何赛飞 刀客家族的女人
霍思燕[微博] 草帽警察
江疏影 一仆二主
蒋欣[微博] 老农民
秦海璐[微博] 红高粱

  海外电视剧提名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制片国/地区
宝贝我爱你 Be My Baby 德国
冷杉溪 Tannbach 德国
美国情书 The American Letters 捷克
荣耀女人 The Honourable Woman 英国
萨拉热窝1914 Sarajevo 1914 - The Eve of The Great War 奥地利
向月行舟 Boat to the Moon 日本

  纪录片

  最佳系列纪录片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制片国/地区
急诊室故事 The Story in ER 中国
生命与死囚室 Life and Death Row  英国
世界大战 The World Wars 美国

  最佳纪录片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制片国/地区
科米人——一场穿越北极圈的旅程 Komi - A Journey Across the Arctic 德国
烈日灼人 Fighting in the Sun 中国
日航123悲剧再调查 The Crash -Reinvestigating JAL Flight 123's Tragic End 日本
闪光的手 Glittering Hands 韩国
无处为家 The Unwelcoming 以色列
赝品大师 Art and Craft 美国

  动画片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制片国/地区
丛林大乱斗 The Jungle Bunch: To The Rescue! 法国
达洋猫 Dayan the Cat 日本
愤怒的小鸟:思黛拉 Angry Birds Stella 芬兰
功夫兔与菜包狗 Kung Fu Bunny 中国
嗨!狗狗老师 Hey Duggee 英国
花生 Peanuts 法国
雷鸟神机队 Thunderbirds Are Go 英国
玛莎和熊 Masha and the Bear 俄罗斯
小鼠蒂普 Tip the Mouse 意大利
寻找迷失的宝藏 Lost Treasure Hunt 美国

  综艺节目

  最佳真人秀

节目名称
爸爸去哪儿 第二季
奔跑吧兄弟 第一季
出彩中国人 第一季
花儿与少年 第一季
我是歌手 第三季
笑傲江湖 第一季
一年级 第一季
中国好歌曲 第二季
中国好声音 第三季
最强大脑 第二季

  最佳综艺栏目

节目名称
非诚勿扰
今晚80后脱口秀
金星秀
开讲啦
快乐大本营
天天向上
我是演说家
喜乐街
一站到底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白玉兰上海电视节入围名单提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