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辱华主播回应华人起诉:就愿浪费钱

2013年11月02日00:15  央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截图 截图

  节目涉嫌辱华的ABC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出面道歉了,但是他在面对抗议者和记者的追问时态度轻浮,被认为诚意不足。

  主持人:确实诚意不足,你看面对这样的压力,虽然说基梅尔出面再次道歉,但是他在与抗议组织者对话以及回答记者追问时,态度表现得挺傲慢,而且也拿出了所谓“媒体自由”做挡箭牌。而对于外界指责他种族歧视和种族攻击,基梅尔始终都没有正面回应。

  解说:对于这次的辱华节目,基梅尔始终辩称,这只是童言无忌的玩笑,甚至还扯上“媒体自由”为自己辩解。

  王湉(抗议组织者):很多美籍华人正在凑钱准备对你起诉,你有什么看法?

  吉米·基梅尔(美国广播公司主持人):在美国有媒体自由,如果他们愿意浪费他们的钱,我不推荐他们这么做,但我也没办法。

  解说:即便是所谓的媒体自由,涉及到种族玩笑也是非常敏感的。在美国,种族歧视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任何人如果涉及种族歧视都会被严肃对待,孩子也不例外。

  基梅尔节目中播出的辱华言论被很多人指责存在种族歧视。

  记者:杀光所有的中国人民,你觉得这是一个好笑的玩笑吗?

  吉米·基梅尔:你认为好笑吗?

  记者:我一点都不觉得好笑,你呢?

  吉米·基梅尔: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笑话,但是这只是一个孩子天真的话,他才六岁。

  记者:但是他是一个白人孩子,如果他说要杀掉所有的非洲裔,你会如何反应?

  吉米·基梅尔:你知道,他没这么说。

  记者:但是我看不出有什么不同,都是不同的种族。

  吉米·基梅尔:如果他说杀掉所有加拿大人,我的反应会一样,这是实话。

  解说:对于这个问题,本台记者多次追问,但是基梅尔都不愿意正面回答。

  记者:在你看来种族和国家有什么不同吗?我刚刚问过你,如果这个孩子说要杀掉所有的非洲裔会怎样?你回答说,如果他说杀光所有的加拿大人你会有一样的反应,在你看来不同种族(的美国人)和不同国家的人不一样吗?

  吉米·基梅尔:不同种族和不同国家的人。

  记者:是,不同种族和不同国家的人有什么区别?你是否认为孩子不可以说杀光非洲裔,但是可以说杀光中国人?

  吉米·基梅尔:不,我没有那样说,我不明白你的问题。还有人有问题吗?

  解说:对于基梅尔节目中播出的辱华言论,很多美国人也持反对态度,并认为他是在进行种族攻击。

  记者:你认为杀光中国人是一个玩笑吗?

  萨曼沙(洛杉矶市民):不,这不是玩笑。

  记者:好笑吗?

  萨曼沙:一点都不好笑,也许(基梅尔)这么觉得,但是这是攻击一个种族,如果有人攻击他的种族,说要杀死所有白人,他肯定会有所反应。

  主持人:接下来就这件事的一些相关分析,我们来连线一下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洪先生你好。

  洪琳(特约评论员):你好。

  主持人:您看这件事情,孩子嘴里说出“杀光中国人”这样的惊人言论,本身就挺令人吃惊的。我们(更)无法接受的是,作为一个主持人,一个成年人,当场的那种表态,是那样不合适。对于一个栏目,一个电视台来讲,处理得也不合适。这让我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大家都觉得美国主流媒体一直是以那样一种形象去示人,这件事情却似乎让我感觉,(他们)突然现原形了。

  洪琳:其实我们看到,吉米·基梅尔他的这个道歉不仅不真诚,而且姗姗来迟。可以说,主动的道歉,也就是发自内心的道歉,和这种被动的、迫于形势的道歉,区别还是很大的。美国媒体对这次辱华事件的态度也很有意思。我们看到,美国的主流媒体对于这次辱华事件的反应是非常冷漠的,例如30日华人举行游行抗议,到现场报道的基本上是美国的一些华文媒体。而美国的主流媒体就这个事件的反应基本上是冷漠的,非常的忽视。即便是像吉米·基梅尔所说的“童言无忌”,我们知道童言无忌的背后事实上也是折射着各种各样的社会现象,事实上这种背后的因素,社会因素,它是不可能忽视的。

  并不是说孩子这种想法是凭空来的,在此背后,或者是教育的因素,或者是家庭的因素,甚至社会的因素等等,总之是某种社会现象折射到孩子的头脑中,孩子才会说出这样的话。关键一点在于,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在探讨的过程中没有进行任何引导,对孩子这种错误的言论没有进行任何纠正,而是用“有趣的点子”这样一种说法一笑而过。事实上,他在节目中对孩子这种错误的讲法没有进行任何的纠正,这一点应该说也多多少少反映出美国媒体一种傲慢的态度。

  而我们知道,在美国,种族歧视是非常严重的一个话题,如果说这样一个话题涉及到其他种族的话,那么恐怕会引起轩然大波。现在看来,这一事件是发生在10月16日,而吉米·基梅尔非常不严肃的道歉是来自于28日的节目当中,而在30日,他也是迫于形势才做出道歉,因此我觉得这个事情恐怕没有那么简单的就结束。

  主持人:洪先生,我特别同意您说的这一点,无论是表现出来的傲慢,还是接下来的这种冷漠,就像您说的,没有无理由的情绪。您看,在美国的主流媒体表述当中,其实在美国的所有问题当中,我们发现它对于种族和宗教这些领域,是极为敏感的,非常严谨的。但是类似这样的辱华言论,其实在美国并不是第一次,以前也曾经发生过,就像您说的,这不可能是没有理由的,这背后有深层的土壤。

  洪琳:我觉得这背后确实有深层的土壤。我们知道美国一直标榜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种族平等、文化自由等等。但事实上我们知道,美国媒体以往在涉及到中国,涉及到华人的一些报道、评论中,往往自然不自然地带着一种傲慢与偏见。在这次辱华事件之前,类似的事情已经出过很多次了。那么这次的事情,我们看吉米·基梅尔他一开始说“童言无忌”,好像孩子的话你不要去当真,但是我们知道,孩子的话背后事实上也是某种社会现象的折射。他又拿出新闻自由来做挡箭牌。但是我们知道,即便在美国,你讲新闻自由,也不能够违背人类的这种良知,包括社会的公理等等,这些都是道德的底线。而这次节目、这样一个言论事实上突破了这个底线。对这种种族歧视、种族攻击,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能够容忍,不能接受的。

  因此,我觉得对这个事件,美国媒体应该有一个反思。为什么,就是这个事情出现了以后,那么(热衷于)追新闻的美国媒体为什么对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不关注?反而是追逐别的事件,这一点是非常不正常的事情。如果联想到几年前发生的很多类似的事情,包括像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CNN的主持人卡夫蒂所说的那种垃圾论,包括后来好莱坞明星莎朗斯通就汶川地震所说的非常伤害中国人民感情言论等等,那么我们就能看到,这种傲慢与偏见存在于美国媒体,应该说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如果说没有一个真诚的反思,类似的事情是不是以后还会出现呢?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对于我们来进,特别希望和平,但是有时候你看到为了维护追求和平,我们不得不去斗争。在美国上演这样的一部“傲慢与偏见”,是不是也应该看一看那部《战争与和平》。非常感谢洪琳先生的分析。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