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博士》开播50年:带给人欢乐和希望

2013年11月28日11:00  东方早报
《神秘博士》 《神秘博士》

  早报记者 钱恋水

  1963年11月23日,英国的下午茶时间迎来一部新的电视剧。剧中有蓝色警察岗亭(Tardis)一枚,疯魔又果决的“博士”(The Doctor)一个。“博士”没有名字,整天乘坐时空机Tardis上天入地,拯救了一个又一个世界,换了一任又一任旅伴。本为通过稀奇古怪的时空之旅教小朋友学历史识科学的小成本科幻剧,不意一拍拍了五十年,尽管中间有过低潮,却在2005年新剧回归后重新受到热捧。

  今年11月23日,《神秘博士》系列在BBC播出五十周年纪念版《博士的一天》,吸引到全球7700万人收看,成为史上最成功且长寿之科幻剧。

  为五十年画上温暖句号

  五十周年,万众瞩目,为了兼顾英国铁杆“博士迷”和全球从2005年开始追剧的新晋“博士迷”的不同期待,编剧绞尽脑汁,并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对于铁杆粉来说,前后四位博士的出镜,以及最后一刻全体博士的列队,足以让当年的孩子、如今的老者热泪盈眶。而对于新晋粉丝,甚至从未看过该剧的人,《博士的一天》带来的是无关怀旧的观影体验——层出不穷的英式幽默,精妙的时空设置,偶尔的几处诗意之笔,以及抹不去的悲伤。这一切都让这部一小时有余的影片滋味丰厚雁过留痕。

  和往常的剧集一样,这次的外星入侵者是一个名为“扎贡”(Zygon)的种族。他们因为“时间之战”家园被毁决定移居地球,却因为几百年前的地球尚不发达,所以把自己封存在画像中,等待时机成熟的一刻破“像”而出。他们善模仿,初来地球的时候是1562年,恰逢伊丽莎白女王一世疯狂爱上博士。混战中,真女王杀了外星人变的假女王,并留下亲笔信让博士在未来“扎贡”们再次出现的时候拯救她的王国。

  常规线并不算出彩,既没有情感的波动,饰演伊丽莎白一世的女演员亦粗笨有如乡下大婶,和英俊的第十任博士(大卫·坦南特饰)之间擦不出任何火花,外星人变形成地球人的伎俩亦不新鲜。但另一条让三位博士会面组成战斗小分队的线,不仅怀旧,更笑中带泪。

  参与“时间之战”的博士(约翰·赫特饰)垂垂老矣,因为决意摧毁自己的老家加里弗雷星球与死敌Daleks同归于尽而认为自己不配被称为“博士”。遇见第十和第十一任博士(马特·史密斯饰)之后,两个年轻博士一个深悔当年的决定,牢牢记住加里弗雷星球上曾有过多少个孩子,另一个虽在四百年后已经忘记了这个数字,悔恨却依然深埋在心底。

  《神秘博士》系列的悲剧一直在于博士是宇宙间最后一个“时间领主”,合族皆为他亲手所灭这个事实。这一次,编剧决定推翻这个设定。三任博士在一起的价值不仅在于三颗绝顶聪明的脑袋,更在于他们拥有三个“音速起子”,以及三人之间间隔的数百年时光。有了这段时间的存在,很多事情迎刃而解——这边开始用“音速起子”做事,那边已经“Bingo”完毕。

  于是,三任“博士”合力让加里弗雷在时空中消失,Daleks灭亡于自己的炮火中,全宇宙则认为这颗星球已与Daleks同归于尽。遗憾的是,时间的河流总是各自流淌不停歇,作了正确决定拯救了族人的“老博士”将不会记得自己在最后关头并未按下那个致命的红色按钮,只会背着灭族之痛继续一代一代地重生,游荡在宇宙间。

  好在,此役之后博士终于不用再游荡。他的下一个目标毫无疑问就是回家。如此一来,《博士的一天》为之前的五十年画上了一个温暖的句号。作为影迷却要担心,不知博士找到家园之后将何去何从?随着博士的寿命将尽(最初的设定是博士只能重生13次),是否会失去在时空游荡的动力?

  50年的理想人生范本

  花了编剧不少心思的五十周年特别版,仍然可以找到不少漏洞——比如三人聚首后“老博士”的记忆为何会被抹除,加里弗雷星球消失之后Daleks何至互相开炮直到全军覆没,以及三任“博士”聚首为何没有发生时空混乱等。然而,看《神秘博士》,乐趣就在于不要过分细究时空旅行的种种合理性,只要跟随博士跳跃时空就好,毕竟《神秘博士》的初衷只是播给孩子们看的科教片而已。

  就是这样一部经不起找茬的低成本科幻片,让一代一代观众追随至今。曾有友人英年早逝,遗愿是希望自己的骨灰能放在一个Tardis模样的骨灰盒。想来这部剧除了能给人们带来欢乐,还有希望。正如本集片中所说,听到Tardis的声音你会想到什么?希望。无论哪次时空旅行,博士都有办法用脑子而非暴力完成拯救者的使命,即使偶有实在无能为力的时候,也不至于惨烈,只有因为命运使然留下的浅浅遗憾。

  《神秘博士》的希望,还不止关乎拯救。如同小说家翁贝托·埃科的《波多里诺》一样,《神秘博士》同样擅长从无到有把幻象梦想变成现实。某一集中的小女孩偶遇博士,下一次再见小女孩已长成大人,却从未忘记博士的承诺。现实中的神秘童年偶遇,很可能会被大人认定只是孩子的幻象,然后逐渐被淡忘。《神秘博士》却让一切成真——遇见形形色色的历史人物,无意间改变历史和他人命运后扬长而去,或者经历大梦一场的生离死别却永远不要轻言后会无期。这一切既轻又重,不正是一个理想人生范本?

  接下去“神秘博士之圣诞特别篇”已经不远,第十二任博士的人选也已敲定,由55岁的彼得·卡帕尔蒂担纲。对于从未体验过追一部剧五十年的我们来说,即使这样的经历是在别国,对我们也是莫大的安慰。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