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舞台剧《卡萨布兰卡》4月北京全球首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2:17 北京娱乐信报
舞台剧《卡萨布兰卡》4月北京全球首演(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卡萨布兰卡》海报

舞台剧《卡萨布兰卡》4月北京全球首演(组图)
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效果图

舞台剧《卡萨布兰卡》4月北京全球首演(组图)
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效果图

  4月8日至12日,大型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就要在北京进行全球首演了。作为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开幕演出,《卡萨布兰卡》是一部分量十足的大戏。对于这样的作品,要想做一个高水准的欣赏者,事先的准备功课必不可少。

  电影

  获得三项奥斯卡

  电影《卡萨布兰卡》是华纳兄弟公司于1942年拍摄的,它不仅一举摘得1943年第16届奥斯卡的三项大奖,也让无数全球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对白和不朽金曲流传至今。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作为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开场戏,从制作班底到舞美音乐,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说,把经典名片改成舞台作品,其实是国际文化产业的通行做法。例如美国迪斯尼公司就将《狮子王》搬上音乐剧舞台,法国也将根据雨果名著改编的电影《巴黎圣母院》改编为经久不衰的音乐剧。

  据华纳公司电影部中国代表处总裁艾秋兴透露,双方的合作是因时代华纳公司的倡议而起。拥有《卡萨布兰卡》电影版权的华纳决定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以音乐舞台剧的形式重新挖掘片中反映战争与和平主题的内涵。

  剧情

  几乎忠实于原版电影

  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在剧情上几乎忠实于原版电影,只是做了一些适合舞台表演的必要改动。

  故事发生在1941年摩洛哥北部城市卡萨布兰卡。在纳粹的铁蹄之下,要从欧洲逃往自由之地,必须绕道卡萨布兰卡,这使得这座城市的情势异常紧张。

  卡萨布兰卡的里克酒吧是人们进行各种交易的地方,老板里克是位神秘的男子。一天,捷克反纳粹领袖维克多·拉斯洛和妻子伊尔莎来到里克酒吧,希望获得离开卡萨布兰卡的通行证。而伊尔莎正是昔日与里克不辞而别的恋人,她的出现勾起了里克对于两人在巴黎相爱和分别的昔日时光的回忆。

  过去的误解解开后,仍深爱着里克的伊尔莎决定不再离开里克,但是希望里克帮助她的丈夫离开卡萨布兰卡。而里克在与拉斯洛交谈后发现,拉斯洛也深爱着伊尔莎,在最后关头,里克将他们一起送上了飞机。

  表演

  两位新星要重现褒曼和鲍嘉

  在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中,伊尔莎将由罗马尼亚的著名舞蹈演员萨摩纳·摩纳日出演,而里克将由意大利超级明星吉赛培·皮考尼出演。他们将用细腻而生动的舞蹈语言重新演绎60多年前英格丽·褒曼和亨弗莱·鲍嘉在电影中演绎过的经典故事。

  在电影中,褒曼和鲍嘉的表演是相当出色的,他们将伊尔莎沉默中的娇柔,和里克硬汉式的沧桑,以及各自身不由己的无奈和矛盾,表现得恰到好处,至今令世人难忘。以至于,人们早已经将褒曼和伊尔莎、鲍嘉和里克视为一体了。连皮考尼也说,“大家都很熟悉亨弗莱·鲍嘉,我非常荣幸能扮演这个角色。我会为观众以及所有喜欢《卡萨布兰卡》的人,尽力塑造出一个亨弗莱·鲍嘉。”所以,在摩纳日和皮考尼的身上寻找褒曼和鲍嘉两位已逝巨星的风采,可能会是很多影迷寄托怀旧情绪的一种选择。

  不过,作为一种完全不同的表现形式,音乐舞台剧并不是电影的重映,在电影的耀眼光芒之下,它必定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摩纳日和皮考尼的实力表演也值得期待。

  舞蹈

  用舞蹈语言讲述爱情故事

  《卡萨布兰卡》中,男女主人公身处乱世,他们的爱情与背叛、怨恨、责任、理想等种种复杂情感交织在一起,相爱而不得、欲罢而不能。这些在电影中通过语言、动作、眼神和场景所表达出来的情绪,在音乐舞台剧中将以舞蹈的形式来表现。

  用舞蹈来刻画人物性格、传递微妙的内心情感无疑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作为这出戏的重要投资方和演出方——华纳戏剧项目公司不惜重金,邀请世界级著名编导约翰·克里弗德亲自操刀,担任导演、编剧和编舞。克里弗德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舞蹈家,是芭蕾大师乔治·巴兰钦的门徒。他将以富于激情的舞蹈语言,为我们重现60年前的那段动人的故事,展现剧中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

  除了两位主角外,全剧演员将达近百人,其中主要角色均聘请来自美国与欧洲著名剧院具有丰富音乐舞台剧表演经验的演员担任。而舞蹈的形式也将融合芭蕾舞、弗拉门戈舞、康康舞、印第安舞、旋转舞等多种不同类型,形成一出规模宏大的舞蹈盛筵。

  音乐

  《时光飞逝》改编成管弦乐

  电影的插曲“时光飞逝”(AsTimesGoesBy)原是1931年一出音乐剧中的配乐,由赫尔曼(HermanHupfeld)创作。在影片中由黑人歌星杜利·威尔森配唱,是伊尔莎与里克的爱情见证。它不但被视为电影插曲的典范,更与影片一起长盛不衰。在音乐舞台剧中,为了配合人民大会堂的演出环境,增强听觉的震撼,作曲克莱德·艾伦将这首感伤纤弱的乐曲重新编曲,改编为大型管弦乐作品,作为主题音乐反复出现,贯穿全剧。

  片中时常出现的法国国歌《马赛曲》也在配乐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由大型管弦乐所展现的饱满感觉,将这首乐曲的激昂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烘托了全剧的宏大气氛。此外,电影中由马克思·斯坦纳(MaxSteine)创作的其他原版配乐也被大量采用,并进行了全新的演绎,突出了上世纪40年代的流行音乐浪漫、优雅、伤感的曲风,把人们带回了那个遥远的年代。

  舞美

  黑白效果让时光倒流

  《卡萨布兰卡》是一部黑白电影,舞台剧为了重现黑白电影的怀旧美感和艺术片气质,将大量场景和服装都以黑白色调呈现,配合璀璨的灯光和仿真的大理石建筑,将人们带入在战争阴云下仍旧歌舞升平的自由之地——摩洛哥,带入那个恍如隔世的爱情现场。全剧只有在巴黎“倒叙”场景和结尾的机场混战一场中,运用了彩色的舞台设计,浓重的色彩恰到好处地为整部音乐舞台剧的感伤基调涂上了一抹浪漫的亮色。

  舞台布景由经验丰富的舞台设计大师约翰·亚柯维利设计,影片中的里克酒吧、见证主人公爱情的埃菲尔铁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汽车都将被一一搬上舞台。张学军/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