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陈逸飞具一流画家水准 遗作价格将飞速飚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2: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预测:陈逸飞油画遗作价格将飞速“飚升”,有望攀升2005年国内油画拍卖价格榜首,但非常遗憾———

  由画起家,因画成名的陈逸飞,涉猎之广、精力之旺很少人能及。他的产业包括模特经纪、书籍出版、电影、服装品牌以及景观艺术等。陈逸飞的突然逝世在让人扼腕痛惜之外,也留下诸多悬念:他未竟的事业谁来继承,大视觉的理念能否终成正果,他的逝世对整个
文化产业又会产生什么影响?明日是逸飞先生60大寿,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一组报道,遍访专家,深入调查,试图能看清楚在“后逸飞时代”,逸飞先生给世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将何去何从?

  著名艺术家陈逸飞突然去世,世上从此再不会有署名“陈逸飞”的新油画问世。昨记者从上海书画界权威人士处获悉,陈逸飞目前的部分作品价格已经翻倍,他的油画很有可能会成为2005年拍卖价格排行榜榜首。

  预测:遗作会成排行榜“老大”

  据了解,在“2004中国油画拍卖价格排行榜”上,陈逸飞的旧作《霞飞路上》以220万元的价格成交,居于前十位排名中的第六席,而排名第一的是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老一辈画家吴冠中的《北京雪》,成交价为363万元,创下了吴冠中油画作品在内地拍卖的最高价。上海东方拍卖公司的王先生表示,《霞飞路上》和《北京雪》的成交价格悬殊并不大,而当时还是陈逸飞在世时的价格,在他去世以后,他的油画很有可能会攀升到2005年拍卖价格排行榜榜首。

  此外,陈逸飞2004年的新作《上海滩》,成交价170.5万元,位居“排行榜”第十。关于一个画家居然有两幅作品进入“前十”,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说:“业内的反应是在意料之中。”而刚公布的“雅昌2004艺术品年度排行榜上”,陈逸飞也进入了“2004年度最具市场影响的当代油画家20人”,排名位居第二,仅次于吴冠中。

  原因:贴近大众+国际性推广

  王端廷研究员还分析了陈逸飞油画价格

  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他说:“把一件物或一个人画得很像,栩栩如生,永远是人们评判艺术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所以陈逸飞的画一直受到大家的喜爱。虽然有美术评论者认为陈逸飞的作品缺少内涵,没有厚度,但他们并不否认陈逸飞的作品确实满足了藏家的欣赏趣味和投资需求。”

  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评论》副主编殷双喜则表示,近几年陈逸飞的作品由英国的一家国际性大画廊代理,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宣传,这让人觉得购买他的油画特别保险。

  追忆:促进书画拍卖商业化

  就在陈逸飞逝世的前两天,在广州一大型书画拍卖会上,清朝乾隆皇帝一幅御笔书法以4.6万元被买走,之后在广州中国嘉德拍卖会上,陈逸飞的油画《小提琴手》以49.5万元被拍下。乾隆的书法价格居然只有陈逸飞油画价格的十分之一,对此,收藏界的专家表示,名人字画市场并非以创作年代和作者知名度成正比,而是以拍卖市场的商业规律为准则,陈逸飞是最早涉足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的油画家之一,他推进和促进了书画拍卖的商业化运作,因此被市场的接受程度也更大。

  据悉,陈逸飞早年作品《大提琴少女》和晚期作品《水乡》将现身6月的上海崇源春拍,著名作品《周庄》和另一幅油画也将在5月的春拍中亮相,这些作品的价格随着画家之死引起的浮动已经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遗憾:成都和陈逸飞真迹“绝缘”

  《美术评论》副主编殷双喜还表示,目前已经有一批人专门收藏陈逸飞的作品,形成了藏家群体,这些群体会积极地把他的作品当成高档次精神作品去提升,要解读他的艺术精髓,必须先从他的油画着手。可遗憾的是,陈逸飞的油画遗作目前主要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等大都市,而成都作为中国西南的美术重镇,却几乎和陈逸飞的真迹“绝缘”。

  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吴道明介绍说:“我们协会有近500名会员是收藏油画的,可是几乎没一个人有陈逸飞真迹。可能因为地域差别太大和文化背景不同的缘故,成都的油画收藏家对海派风格的绘画不是太感兴趣,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本土油画家作品的收集上。”吴道明还分析说:陈逸飞的作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成都没有顶级的书画拍卖会,成都人很难有购买到他油画的途径。记者杨帆

  四川画界剖析逸飞画作

  昨日,四川很多画家对逸飞油画的价值作出了自己的估计。

  周春芽:升值的空间还很大

  著名油画家周春芽认为:作为中国一流的画家,以逸飞的知名度和功夫,逸飞现在画的价格在世界上来说,离他本身的价值都还差得太远,升值的空间还很大。虽然逸飞的画当时在中国在世画家中已最高,甚至高达近400万人民币,但和德国、美国、欧洲等一流画家的价格相比,还有点低。如今逸飞的画作已成绝响,收藏界的价值规律当然是物以稀为贵,画作价格的飚升不可避免。但能升值到哪种程度,尚无法估计。

  何多苓:已和世界一流画家持平

  著名油画家何多苓则认为:陈逸飞的画作,因为他的离世,会逐渐上升。短期内,则不会有太大的飚升,“他的画作的价格,已是世界上一流画家的价格,像以前,安迪·沃霍在世时的画作,也就几十万美元一幅,跟陈逸飞几百万人民币一幅的价格差不多,跟毕加索、凡·高等几个大师的价格相比,差距还大,但大师就只有那么几个,逸飞已经和世界一流的画家画价基本持平。现在他去世了,画作价格当然要涨,以后还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涨得更多。”

  钱来忠:可能有一波收藏热

  四川省美协主席钱来忠则表示:陈逸飞离世后,其画作价格的飚升是很有可能的。他认为,陈逸飞在华人圈中特别受欢迎,因为特别容易接受他作品中的民族文化情结,他从美国回来,是非常有才华的画家,正处在上升阶段,由于他的才能向其他领域拓展,对他的绘画有一定影响,所以作品的数量有限,现在他又去世了,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很多有识之士,可能会另眼相看,带动起一波逸飞绘画的收藏热。记者何炜

  陈逸飞部分作品拍卖价格目录

  《深闺》拍卖时间:2005-01-09价格:RMB1,000,000-1,300,000拍卖公司:广东保利《水乡周庄情》

  拍卖时间:2004-12-23价格:RMB320,000-400,000拍卖公司:上海东方《人物》

  拍卖时间:2004-12-23价格:RMB80,000-100,000拍卖公司:上海东方

  《水乡人家》(90年代初作)

  拍卖时间:2004-11-07价格:RMB380,000-450,000拍卖公司:中国嘉德《仕女》

  拍卖时间:2004-11-07价格:RMB1,000,000-1,500,000拍卖公司:中国嘉德《穿蓝裙的女孩》

  拍卖时间:2004-05-15价格:RMB480,000-580,000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