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陈坤首度接受记者专访:陈导帮我擦去鞋上的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13 上海青年报
陈坤首度接受记者专访:陈导帮我擦去鞋上的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坤

  本报句容专电(特派记者刘嵩) 烈日,句容市郊区片场,前夜刚刚赶到的导演吴思远和男主角陈坤开始了他们在《理发师》剧组陌生却又熟悉的第一次合作,匆匆赶到的记者守候在片场外的警戒线外,突然陈坤一个招手,从《理发师》开拍以来从未接受过媒体专访的他终于坦然释怀,他说:“我很感动,我没有想到陈导离开了我们,却让无形之中见证了人性最美的一面,还有那么多人关心着我们,剧组全体突然如此团结地站到了一起。”因此陈坤突然觉察出自己对于陆平这个角色“终于有些想法可以对
媒体说出来”。

  关于“陆平”:像陈导一样命运弄人

  对于陆平这样一个角色,陈坤甚至从未接受过任何媒体的访问,而现在陈坤经历了剧组如此大的起落变化,却突然发现自己对角色本身的理解更进一步,他说:“陆平,是一个小人物,时代造就了他起落的命运。他虽然有着不错的收入,却从事下九流的职业,他一度平步青云却最终沦为俘虏,在自己无法左右的颠簸中继续自己的生活。”陈坤觉得陈逸飞导演最终仍然是“战死在这个战场上的,他经历了一个自己战胜自己的过程”。于是他更对命运弄人有了一些真实的感触。同时,陈坤也介绍了当天拍摄的是扮演国民党军官的自己被解放军抓获的桥段,而过几天陈坤将返回上海拍摄影片最后的镜头,并且在20日当天前往参加陈导追悼会。

  关于逸飞:我当时根本不信他的死讯

  陈坤说:“我无法说出我对陈导的感受,因为这是我的感受,在我心里,你们理解不了,我可以说我尊重他,他是如此投入在这部作品中,对于我帮助很大。”陈坤几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对于陈导的感受,他只用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作为说明,他指着自己脚上的鞋说:“就是这双鞋,陈导是导演,也是电影的制片,所有的事情他都亲历亲为。那天服装在我的鞋子上放了太多的尘土,陈导说:‘不会这么多土。’然后拿了一张报纸蹲下来就给我擦鞋,我说:‘陈导,让我自己来吧。’他却阻止了我,‘别,我来,我知道我想要的那种感觉。’”

  在陈坤眼中陈逸飞就是这样一位努力工作的长者,因此当传来陈导死讯的时候,陈坤说:“我当时根本不相信这个消息,根本觉得是一个玩笑。”不过一旦这个玩笑被证实,陈坤就觉得自己突然一下子没有了方向,他说:“导演走了,我几乎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演陆平这个角色,我完全迷失方向了。”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陈坤完全放弃了应对媒体的任何提问,他说:“我不知道说什么,或者怎么说。”空落落的内心也许只有回到了剧组的这一天,陈坤才找到了感觉,他说:“我回来了,看到剧组里的大家,看到原本散漫的剧组竟然如此团结在一起,只有半天我就找回了本来的状态。

  花絮

  《理发师》暗合逸飞身世

  虽然《理发师》是一部来自于小说改编的作品,不过陈逸飞缘何从不放弃这部电影呢?记者在宁波获悉,原来《理发师》的很多情节竟然和陈逸飞的身世暗合。根据陈逸飞的堂兄陈维屏介绍:“陈逸飞的父母原来住在上海,父亲是工程师,妈妈是教师。1940年,为了躲避日本鬼子轰炸上海,他们从上海返回宁波教书,抗战胜利后,陈逸飞的父母也一度返回上海。”陈逸飞正是出生在父母返回宁波教书的颠沛生活中———可见对于有着同样命运的陈逸飞,对抗日战争时期逃离上海的理发师的故事拥有内心深处遥远的记忆。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坤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