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大丈夫》导演彭浩翔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7:25 新浪娱乐

  导演自评

  在彭浩翔的新作《大丈夫》中秋节那天在香港上映之前,我一直都有一种很矛盾的担心,很怕他会拍出一部千篇一律的香港喜剧片,同时又担心他拍出的是一部叫好不叫座的电影。如果结局是前者,他会失去真正喜欢他的影迷,如果是后者他又失去投资者的资助。影片上映的第二天下午我就打电话问他,听他说两天的票房已经200多万港元了。因为在此之

  已经听他一再说这部影片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的,就知道这一定不是一部随便就能复制的港产喜剧,现在影片卖座已成定局,终于可以放心了。等他接受完电台访问已经深夜两点多了,虽然等到深夜三点钟才做完这个访问,但心里仍旧觉得愉快,因为他完全没有令朋友和影迷失望。

  泊明:你自己已经去电影院偷偷看过观众的反应了吧,观众对你这部新片的反应和评价怎么样?

  彭浩翔(简称“彭”):很好呀!(急切而又兴奋地说)我已经去看过,上映当天我就去看了,我去了香港很多家电影院看观众的反应,他们的反应很好,大家都看得很开心!

  泊明:你觉得观众最满意的,也是你最满意的是影片的那些部分?

  彭:我觉得观众还是喜欢其中的喜剧成分,因为这部喜剧跟香港的其他喜剧都不一样,因此他们看得很开心。尤其是结尾部分,更是出乎意料地叫好,我自己最满意的也是影片的结尾。其实这个故事创作时我是先想到结尾,然后再想故事如何发展。如果结尾提前知道了,这个故事的吸引力也就降低了。所以我刚才接受电台访问时也跟他们说,不要将结尾透露出来。

  泊明:不过听你说内地要出的DVD删减了一些东西,结尾应该没改吧?

  彭:是删了一些东西,应该也不是很多,结尾肯定没有改,不会像《无间道》一样有几个结局。不过像夜总会里的一些东西好像是做了些改动,像与小姐一起出去被改成了与朋友一起出去。

  泊明:我曾经很担心你拍出来的是一部特别流俗的喜剧片,看来你仍旧保持了自己的风格。

  彭:对,其实我不会拍香港那种常见的喜剧片,我想不出来那种故事,我想出来的故事总是那种怪怪的。我创作时总是先要找到感动自己的东西才动手,如果找不到自己感动的东西,我不会动手。我总是听人说香港经济和香港电影当年如何,可我没有赶上,我看到的都是失业之类,因此我的电影里才会有杀手没有生意,导演没有工作之类的。这次是因为杜老志夜总会宣布结业,香港的夜生活与香港的经济关系密切,因此才触动我创作这个故事。

  泊明:你说这部影片与香港常见的喜剧片不同,有哪些大的不同?

  彭:我的这部电影更像是在做一个实验,你知道吗?我想拍一部不是喜剧的喜剧。其中的喜剧成分不是靠演出来的,可以说我是将它当作一个动作片或者警匪片来拍,但是当事后配上音乐等,却会有喜剧效果出来。我当时也跟演员说,你们不要把这部戏当做喜剧来演,你们不要笑,就当是在演动作片或者警匪片。

  泊明:这好像很难呀,演员能理解得了吗?像曾志伟大多以喜剧形象出现,他会接受你这种不是喜剧的喜剧表演方式吗?

  彭:最先理解的就是曾志伟,他在看剧本的时候就明白了我的意思,觉得这样行。其他演员在我的解说下,也都慢慢明白。

  泊明:这真的很悬,投资商呢?他们对你的实验怎么看?

  彭:他们肯定有疑问了,经常会问这样真的可以吗?我说可以,相信我,肯定可以的。

  泊明:看样片的时候他们才发现原来这样可以?

  彭:没有,看样片的时候还没有,到了上映之后看到观众的反应才知道原来这样真的可以。

  泊明:这样真的很冒险,你当时教演员如何演,是不是自己心里都没有多少底?

  彭:我是觉得这样可以的,但的确是很冒险。现在在香港能够有公司愿意给你这样的实验机会真的不多,所以这次我觉得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做这样一个实验。

  泊明:有哪些国内或者国外的电影可以参照,与你的电影风格比较接近?

  彭:的确很难找到一部和这部电影类似的电影,香港和国外好像都没有类似的。

  泊明:你觉得自己满意吗?你以前有说过香港补锅的情况特别严重,总是修修补补的,你拍这部影片这种情况多吗?当初的想法是不是都基本实现了?

  彭:还是比较满意的。其实这个故事我想了半年多。应该说剧本上百分之九十的东西都呈现在银幕上了,我个人喜欢将所有东西都写进剧本,不喜欢修修补补。

  泊明:好像王家卫很喜欢一边拍一边改的?

  彭:他是钱多呀。那不一样,他是在菲林上改。(拿菲林当稿纸?)对呀,那样当然好,将想到的东西都拍到菲林上,然后挑最好的。如果我有足够的钱我也想这样修改,毕竟脑子里想到的画面跟真正出来的画面是有差距的,只有拍出来才能看到效果到底会如何。

  泊明:这部影片的投资比你的那部《买凶拍人》高出很多,你自己觉得拍这部影片有没有特别大的压力?

  彭:肯定有了。当时也感觉到压力特别大,因为之前那部投资很少,可以当作是玩一下,这次却不行了,当然会很紧张。

  泊明:这么大的投资(号称是1000多万港元),投资商一定会给你一些意见,想让你将它拍成卖座的电影,这种情况下压力一定更大,你怎么处理的。

  彭:压力实在太大,投资商会说,周围的人也有很多建议,之后我干脆不想这些了,就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算了。我觉得拍电影就是像是驾船出海一样,不可能这边走走那边走走。如果有人跟船长说走这边才对,你就走这边,有人又说走那边才对你就走那边,那结果肯定是绕了弯路。我觉得只要你认准了自己要去的目的地,就按照即定的方向走下去一定没错。 泊明/文(原载:南方都市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