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璇黄圣依迎来毕业 明星学生忙吃散伙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00 华商网-华商报
刘璇黄圣依迎来毕业明星学生忙吃散伙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璇:补考是我大学生涯里的重要事件

刘璇黄圣依迎来毕业明星学生忙吃散伙饭(组图)
黄圣依:不吃散伙饭,大学难毕业(设计独白)

  吃散伙饭,喝散伙酒,火车站台上抱成一团痛哭流涕,不错,这就是大四学生的毕业写照。

  不过你能想象吗?体操冠军刘璇、“星女郎”黄圣依也如此度过自己的7月。汹涌的毕业生潮,同样少不了星光熠熠。这个夏天,刘璇毕业了,她感谢北大给她一个机会学习体操
以外的知识;这个夏天,黄圣依毕业了,她说自己的大学四年“喜怒哀乐都有”,北京电影学院的四年,会是她永远不会褪色的回忆。

  大学四年刘璇在校外租房住,因为她是普通大学生中的明星人物;黄圣依在北影住8楼宿舍,因为满学校全是未来的明星。

  不一样的学生,一样的大学生活,一样的青涩难忘

  前中国体操队领军人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平衡木金牌冠军,享有“体操皇后”、“璇美人”美誉的刘璇,在急流勇退之后就在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心学习。7月5日,她抱病参加北大的毕业典礼,和42名同学一起戴上学士帽。

  高等数学没及格

  在北京大学念书,刘璇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没有什么特别的待遇。但由于以前是运动员,学习水平比其他同学低,很多东西也没有学过,有时上课什么都听不懂。刘璇透露说,自己还为此曾经偷偷哭过。“一切从头开始,说实话我感觉很吃力,甚至有些迷茫。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我还是那个世界冠军,而不是刘璇,我好像被孤立了,根本融不进他们的圈子。你无法体验我当时的心情,一年的磨合他们才接受了我,现在我已经有很多好朋友了。”

  大学4年,刘璇尝试接触过广告、主持人、影视剧等方面,并参与拍摄电视剧《我和我的父亲》、《终极目标》和电影《我的美丽乡愁》、《夜半歌声》。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刘璇的各门功课尚可,惟独高等数学成了噩梦一场。从前做运动员时,天天严格训练,每周才有3天半时间上文化课,学的也是最基础的语文,数学只学加减乘除。突然学高等数学,好比想一步登天。毕业考试,她高数不及格,通过补考才勉强通过。

  在北大,刘璇因为是体育特招生,免去了英语四级考试,英语会话能力一直平平。毕业后,在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的帮助下,她又开始了英语的培训。她还在自学体操裁判课程,“我希望能顺利完成考试。当体操裁判,能让我延续自己10多年在体操方面的专业训练。”

  做记者并非强项

  当初为什么考新闻传播学院?刘璇实话实说:一是看中2001年北大新闻系才成立,二是觉得文科要比理工科容易学。

  毕业实习阶段,刘璇尝试担任《较量》栏目主持人。该栏目组一直想找一个体育圈内人士出任黄安的搭档,刘璇成了首选。但刘璇在《较量》的“触电”却不太成功。栏目组对她的评价是形象、语言过关,但现场的掌控能力较弱。于是,栏目组没有再给刘璇机会,下一期就换成了桑兰。与毕业于播音系的名嘴比起来,尽管刘璇的体育知识比较专业,但“恶补”文化是非常必要的。刘璇在大学进修之后,才发现做记者并非自己的强项。

  最近,签约成为李宁旗下艺人之后,她决心进军演艺界,正在努力学习广东话,刘璇已经准备以退役运动员身份投入娱乐圈,除了发展演艺事业外还计划出唱片,其中盈利的部分会和经纪公司合作一项计划,帮助退役运动员。

  自始至终,她都不愿离体育太远。毕竟,她生于体育,长于体育。王玟

  6月30日,“星女郎”黄圣依正式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毕业后的第一部戏,就是与蓝正龙合作的《金色年华》,在戏里演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据说,当年这个清纯可人的女孩儿在上海交大附中念书时,学校实验室的墙上写满了男生们留下的“爱死黄圣依”之类的话语。而家教甚严的她却从没在高中出现过“早恋”苗头。那么离开上海远赴北京,4年里她又发生了多少故事呢?

  “星女郎”也补考

  和普通大学生一样,黄圣依念书算是蛮用功。政治课考试,她一样背书背到七荤八素,论文答辩面对六七个老师的“轮番轰炸”,她同样心里不安。黄圣依最拿手的科目是英文,很少低于90分。不过,大学4年,她还是意外地经历了一次补考。

  当时,黄圣依正在外地拍戏。临到考试前几个小时,黄圣依才突然被通知“考试在即”!于是,她立刻与任课老师联系,希望能将开考时间略微延后一些以便她赶回来,这一建议没有被采纳。结果,黄圣依只得很郁闷地缺席了这门考试,不得不参加补考。

  补考还发生了一件搞笑事。北影的考试制度是将一个大系所有参加补考的学生安排在一个大教室里,事先公布补考名单。考试当天,黄圣依戴着副眼镜在教室外等候。旁边一个男生颇为得意地对身边同学说:“听说黄圣依也来补考!”大家都没认出身边的“四眼星女郎”。进了教室,这个男生正巧坐在黄圣依身旁。黄圣依才摘下眼镜,立刻被认出来。于是,这个男生热情地冲上来,强烈要求和“星女郎”合影,黄圣依非常“不好意思”却又哭笑不得。

  散伙饭特煽情

  黄圣依就读的北京电影学院01级表演系本科班共有28名学生,男女对半。在这个男生平均身高1.80米,女生平均身高也有1.70米的班级里,娇小的黄圣依常常受到男生善意的“欺负”,比如把她抱起来转一圈啦,开开玩笑啦等等。

  黄圣依虽然中学时也住校3年,但住宿环境比北影好许多。她在北影的宿舍在8楼,8人一间。每天打热水成了黄圣依最痛苦的事情。

  自打出演了《功夫》成名之后,黄圣依片约不断,大四那年错过了不少毕业班的集体活动。幸好她没有错过大四学生的重头戏———散伙饭。散伙饭安排在北京的一家自助火锅店,饭吃到一半,火锅店大堂里突然广播出一段祝福:“北京电影学院01级表演系毕业在即,谢谢4年来所有的老师!”大家一起拍手、拥抱,场面特别煽情,特别依依不舍。大家没有醉也没有哭,但所有的情感都在那一刻达到高潮。马晴 陆涵俊

  链接:明星学生

  舒畅

  曾在《天龙八部》《金粉世家》等电视剧中扮演角色的舒畅,2004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本科。为了不影响学业,舒畅上学期间只考虑出演档期相对较短的电影,将不再接拍电视剧。

  周涛

  主持人周涛不久前考上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广播艺术的研究生,今年开始读研。同时因为借调到奥组委担任宣传工作,周涛将暂别央视三年。

  刘亦菲

  在《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中出演角色的刘亦菲,虽然只有18岁,却是北京电影学院大三的学生。今年下半年是实习时间,她利用这段时间赴日本进修歌唱专业。路洁/整理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