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成都受好评 可与《新龙门客栈》比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5: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徐克《七剑》在北京上海等地首映后即遭一记“闷棍”,京沪媒体恶评如潮。该片将于29日登陆成都各大影院,主演孙红雷陆毅昨日抵蓉。对《七剑》先睹为快的成都媒体和观众却一致赞叹:“其实挺好看的。可与《新龙门客栈》比美。”是之前的期望值过高带来失望?还是发行方故意降低期望值给观众以惊喜?

  有了京沪等外地媒体的“批判”在先,成都的媒体和部分观众昨日中午带着挑剔的目
光检验了《七剑》。片中不见了昔日的飞檐走壁,也不见了往日的电光石火,徐克用一个真实的武侠故事,震撼了全场。与京沪两地的评论截然不同,甚至有观众评价,这是继《新龙门客栈》之后,看到的又一部很纯粹的武侠影片。

  A 、武戏之争

  北京(《京华时报》):武打沉闷

  这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武侠片较为写实、沉闷,与他以往作品的风格大相径庭。大部分观众表示影片缺少惊喜,对影片评价不高。

  成都:真实震撼

  一些观众接受采访时称,片中货真价实的打斗,以及冷兵器都给人一种真实感。而并非那种外国人眼中的武侠———充满玄机,可以站在竹子上杀人,更穿越春夏秋冬。

  例证:1、片中最先出场的竞星剑———辛龙子(戴立吾饰)与日月剑———穆郎(周群达饰),一人擅长跳跃,一人擅长跟斗,两人的武打设计充满新意。

  2、杀人不眨眼的风火连城(孙红雷饰)的台词也能看出导演特意为之,如当七剑洗劫其行宫后,他竟骂出:土匪!连女人也抢算什么英雄……(其实这正是他劣迹的真实写照)走出电影院,接受采访的观众说:“妙,关键时刻逗人一乐,绝非弱智语言。”

  B 、文戏之争

  上海(《新闻午报》):文戏肉麻广州(《南方都市报》):文戏太差

  片中的文戏比武戏差。比如:武元英(杨采妮饰)和杨元骢(黎明饰)的感情发展,究竟是朋友之情还是男女之情。又比如韩志邦弃马的那段,堂堂剑客竟舍不掉人马情长,显得肉麻煽情。

  成都:让人落泪

  片中文戏其实也很出彩。

  例证1:为了安慰受尽磨难的绿珠,楚昭南带着她骑马来到了山顶,远处夕阳西下,楚昭南指着远方,说:穿过那座山头,就到鸭绿江,过了江,我们就回家了!历经悲痛的绿珠终于在这一刻爆发出来,对着遥远的地方,一遍遍地呼唤:家———家———!再看旁边的观众,眼圈红了。

  例证2:为了保护乡亲,必须让所有的马匹奔向另一条路,引开敌人,韩志邦(陆毅饰)无奈惜别自己饲养多年的“来福”,识途的老马嘶鸣着追寻主人,主人只能躲在一边落泪,观众也落泪了。孙红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一段是影片的精彩部分,他当时在片场看得都快哭了!人和马都是有感情的。韩志邦从小就养马自然对它有感情,但为了救村里的人,他又不得不将马放走以扰乱追兵的路线。所以,这一段很精彩。

  C 、人物之争

  上海(《东方早报》):人物苍白《北京娱乐信报》:毛病很多

  人物太多,叙事仓促,两个高丽人出现得莫名其妙,音效做得太粗糙。最让人失望的就是“七剑”,最让人惊喜的也是“七剑”,七个本该是主角的人物无比苍白,七把本该是道具的剑却光彩夺目。

  成都:亮点人物多

  几个观众走出影院仍在评论,许多人物都极具个性,包括风火连城的爪牙———雌雄莫辨的“瓜哥洛”。

  例证:

  1、风火连城:惯演反派的孙红雷,此次更将演技发挥到极致;

  2、楚昭南:七剑中真正的高手,很有《星战》中黑武士的味道;

  3、绿珠:一个有魅力的女人,充满了神秘感。和风火连城的感情只是被动地接受,楚昭南是第一个把她当人来看待的男人。

  D 、语言之争

  《西安晚报》:方言太多

  孙红雷说北京话,杨采妮说广东普通话,甄子丹说韩语,还有说陕北话的秀才,说新疆话的少数民族……初听起来,观众很不习惯。

  成都:自有深意

  在片中,他只有个别部分用了方言,而且还加了字幕。在片中大家还听到了亲切的四川话,加韩语其实别有深意。

  例证:楚昭南(甄子丹饰)与绿珠(金素妍饰)同属高丽人,生死攸关,楚昭南试探绿珠是否背叛了自己,改用汉语:“我相信你不是叛徒。”绿珠用韩语回应:“为什么用汉语讲话,是试探我吗?”此景,让这对相爱的人给观众一种揪心的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