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首映晚会曲目被指侵权 策划人否认指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在《七剑》全球首映的湖南长沙电视晚会上,主演陆毅张静初合唱的一曲《明月光》为晚会增色不少,而昨天记者从王晓京所在的世纪星碟公司获悉,这首作品的曲著作权归该公司所有,《七剑》剧组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使用了这首作品,为此,该公司已决定起诉《七剑》剧组侵犯其著作权。

  王晓京告诉记者,这首作品早在5月份就已由自己最新打造的组合“半打玫瑰”录制
完成,准备作为公司旗下艺人张瑶的第二张专辑主打歌出版发行,公司便和曲作者马上又签订了著作权合约。之后,该作品词作者梁芒从中牵线搭桥,声称电视剧《七剑》想用这首曲子作为片头曲。“当我和对方负责人马中骏谈后才发现,电视剧《七剑》的音乐部分都已录完,他们只希望让陆毅和张静初在电影《七剑》首映晚会上演唱。”

  世纪星碟副总孙毅刚告诉记者,当时他就明确表态不能用,因为这首作品属原创的未发表作品,一旦经过晚会曝光,就会影响到张瑶的专辑发行。“当时我就让律师把我们的著作权合约传真给了对方。”但此举并未起到任何效果,律师还是在报纸上看到了陆毅和张静初要合唱《明月光》的消息,而且晚会当晚也的确唱了这首歌。

  令世纪星碟颇感意外的是,两人合唱的《明月光》与“半打玫瑰”录制的曲子如出一辙,除了前后稍有改动之外,副歌部分完全一致。“根据著作权法规定,这种行为已经属于侵权。”孙毅刚万分遗憾地表示,目前这首作品被晚会用完已经成了发表作品,张瑶再用这首歌作专辑主打,势必会让人误会是翻唱,为此,公司已决定正式起诉相关方,从昨天开始,律师已全面介入此事调查取证。与此同时,世纪星碟又于前天跟这首作品词作者梁芒签订了著作权合约,为“旋律”讨回公道更成了当务之急。

  记者随即致电晚会策划负责人、也是直接参与此事的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中骏,但他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直到记者截稿之前,马中骏才终于接起了电话,他对记者说:“我们晚会上使用的这首歌,是经过词作者和曲作者授权的,我事先没有听过世纪星碟公司的歌曲,也不知道这首歌和世纪星碟公司的有什么相似之处,不能确定是不是同一首,可以肯定的是,我不会为了晚会去用一首侵权的歌曲。”马中骏告诉记者,今天似乎全国的记者都在找他问“侵权”的事情,他一直没有做出回应,是因为他觉得“通过媒体来解决这件事情没有必要,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闵慧/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