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Shall We Talk?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2:37 新浪娱乐

  看无线“十大劲歌”的时候我忍不住给北京三里屯的一个朋友发了个短信,说我觉得太幸福了,能有这么高质量的电视节目看。我的朋友没有答理我,我的短信有去无回,因为她是个坚定的“三里屯主义者”,对我的幸福毫无体会,以至于找不到什么话附和恭维,自然觉得无话可说。

  作为一个生活在南方的北方人,我庆幸自己能够有足够低的姿态同时欣赏到南北方
的好处。在三里屯的酒吧里,我有一种宾至如归的喜悦,被北方化的情绪、节奏和旋律激动,真心地觉得那种“Band音乐”、“酒吧音乐”好听,那种冒着鲁莽热气的生命力的可贵———那是南方所没有的;可是回到了粤文化压倒一切的广州,竟也同样欢心鼓舞欢天喜地,对自己生活在一个平实务实充实的城市庆幸不已。我希望更多的人体会到我这种做“夹心人”的幸福,所以才明知自讨没趣还要死皮赖脸地发什么短信,宣扬“十大劲歌”好。其实我不是想说服我的朋友“××音乐比××音乐好”,只是下意识里想告诉她,The world is full of good.(天下好东西多着呢)万不可执着,不论南北,不论音乐。拿我们都市报一位才子的话说,“这个世界谁有钱,谁的声音就大;谁宽容,谁的收获就多。”

  在三里屯我的朋友问我,粤人有无这么好的Band?我便说有,比如Beyond,比如达明一派;她说,又是那种很流行的东西吧,滑溜溜的广东腔,特别商业。我说是,又不是,只是不可武断妄言,了解了,才知道好处。我反问,你听过许冠杰吗?我的朋友说No,我说就是你们这样什么都不了解的

文化人才经常一开口就下一个特狠的价值判断型结论,说一些“香港有什么音乐?!”这样一棍子打死人的话,我的朋友想了一下,点点头。短暂的沉默间,邻座的一个长发艺术青年正满脸傲慢地大声做总结:“我×!王家卫拍的是什么东西?他离大师太远了!”语气之短促有力,让人疑心这世界上只有他自己是离大师近的。我转头对朋友说,没错吧?

  我发觉在很多京城文化人的眼里,“特别商业”是香港流行文化最大的羞耻,可耻到使之因此失去了被了解的价值的地步。当然了,北方人了解南方文化,尤其是相对独立封闭的粤文化,也不是特别容易的事,起码隔着一层方言。

  我最近看了一篇一个南方人写的文章,叫《爱是一种优势策略》,大意是说以经济学的角度,爱比恨更有效率。其实对于文化,对于十大劲歌,又何尝不是这样?先放弃偏见,放低姿态,先要爱,起码不恨,才能得到乐趣。清华的校歌不是都唱“海能卑下众水归,学问笃实生光辉”?什么都是学问,世事洞明皆学问,流行音乐也是一种学问。

  今年看“十大劲歌”,就是被香港歌手这种把唱歌当成做学问的认真劲儿感染。梅艳芳上台领“致敬大奖”,说希望年轻一辈的男女歌手不要理什么报纸杂志的闲话,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先,只见梅艳芳一身靓绝的化妆打扮,专业的程度让人倾倒到绝倒————光这一点就是学问,内地歌手学到人家武功的1%就已谢天谢地。许志安在四大天王的阴影下苦熬了15年,终于双双和女友郑秀文拿到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大奖,许志安哭,台下观众跟着哭———15年了,这样的认真劲儿比得上下苦功做学问。至于周杰伦的成功,更是表明了香港乐坛求新求变,渴望学习西洋流行乐的决心。凭着这样的认真劲儿,香港流行乐岂有“不值得被人了解”之理?

  今年“十大劲歌”的最高奖“金曲金奖”颁给了陈奕迅的《Shall  We Talk》————凡是获得“十大劲歌金曲金奖”的歌都不是等闲之作,从词到曲到演绎到××均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今年这首《Shall We Talk》光是意念,就很突出,歌曲从亲人、爱人之间需要沟通的角度、以优美华丽的语词准确地表达出了“We shall talk”的意念———岂止“商业”,岂止“滑溜”,岂止“广东腔”,简直了不起。

  三里屯和“十大”,Shall We Talk?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