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装疯卖傻突围而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50 新浪娱乐

  现在情况是这样的:有两个男人摆在面前,一个深沉绝顶罗大佑,一个是戆头戆脑郭晋安,问你喜欢哪一个?

  这事儿搁在以前,no problem,聪明比傻好,绝顶比没头脑好,所以郭晋安同志请靠边;但时间已经不知不觉进入了2003年,情况唔同晒,男偶像、男同事、男朋友里,但凡可爱一点儿的,智商都已经不超过50,所以怎么看都是郭晋安好,罗大佑,不够傻,白白。

  《戆夫成龙》眼下的大热,红的是郭晋安。《戆》剧的成功,是无线戏剧组的成功,也是因为整个剧集迎合了眼下世道人心的缘故。郭晋安演的丁常旺,是现代人的一个理想寄托,就是一个人在运转复杂的社会里如何能保持童真的问题。当然《戆夫成龙》里的丁常旺不仅仅是保持童真的问题,他就是个智力发育停留在六七岁的孩子,说白了也就是傻子。但这就更好了,这个问题也更明白了,因为这恰恰说明成年人的世界里又有童心,又脑子正常的人其实是不存在的,唯一硕果仅存的一个,只能是个弱智。

  也许是机械化的现代社会复杂化了人们的脑子,所以“傻子崇拜”也就成了风。

  其实在《戆夫成龙》里,郭晋安演的傻子角色是有点像《流金岁月》里胡杏儿扮的丁善茵的,丁善茵和丁常旺,这两个角色在本质上都是一类的,而胡杏儿和郭晋安的成功,也都是属于“装疯卖傻突围而出”的那一种。但郭晋安注定了要比胡杏儿成功,除了剧本身的质量、题材的不同,还因为性别--在现代人与时俱进的观念里,女人不聪明,是花不香,是缺陷;男人不聪明,是花没刺,是美德。

  郭晋安如今真是“男人四十一枝花”。

  四十岁的郭晋安,演了二十年的戏,十几年前就因为在一部叫《誓不低头》的电视剧里扮戆直青年让大家叫绝,但没想到竟一路戆直下去,几乎到了闷蛋的边缘,“一直觉得他没什么个人特色”,网上曾经有评论说,“虽然演技的确出色”。但踏入四十岁关口的郭晋安,终于一傻到底,傻出特色,“现在他是我在无线五虎将之后最喜欢的TVB男星”(网龙评论)。

  “我最有满足感的一点就是,由于我的表演,《戆夫成龙》整个剧组的人都变成了小孩,”郭晋安说,“在剧组里好多人都学我说话的口气,我做得不好的时候,摄影师都不敢大声骂我,怕吓坏了我这个六、七岁的小孩子,剧组的人连吃饭都从没要过我的钱,因为小孩吃饭不用钱嘛!”

  不仅观众喜欢,连剧组里的人都疼爱,郭晋安这回,真正傻出了境界。(窦婉茹 原载《南方都市报》每日娱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