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郑声与雅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49 新浪娱乐

  大城之春,多事之春,在过去的一周里,朝核、拉丹、麻原彰晃、“2.28宣言”,林林总总的大城大事,和冷空气一起吹抵京城。

  而我们的娱乐一如既往,披着大城小事的外衣,在民间轰轰烈烈地运行。

  再轰烈也轰烈不过台海关系,再轰烈也轰烈不过一场革命和战争——这就是时政与
娱乐,这就是“大事”和“小事”,这就是所谓的“雅乐”与“郑声”。

  为什么要做“郑声”?为什么要在大城做小事?为什么要做这本周报?

  在出这本《欢乐城市周刊》的时候,我们再一次这样地问自己——到底是为了浪费森林资源,还是为了传播没有根据的谎言,或者索性就是为了无谓消耗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想来想去,所有的原因归结为一个——为了更舒展地活着。

  为了在娱乐中找到真实。为了在“小事”和“郑声”中避开虚假的阴影。

  真实,因为我们没有虚假的必要。

  我们不过是要输出欢乐,当然,欢乐的价值高于一切;我们谈论的不过是歌舞升平,不过是饮食消费,不过是影视音乐作品,不过是最能带给人们欢乐的偶像。换言之,我们真实,不是因为我们高尚,只是因为我们“不重要”。

  我们庆幸任何的“不重要”,老子有言,“反者,道之动”——“不重要”,才重要;“不重要”,才值得骄傲:

  海纳百川,就是由于其地位的“低下”、其高度的“不重要”;

  

娱乐新闻的“优越”,就是因为其不以文以载道为责任,不以深仇大恨为诉求,才得以更说人话,才得以直舒胸臆,才更贴近人性的真实和真实的人生。

  对于我们,还有什么比舒展真实地活着更重要?既然肚子已经吃饱。

  对于我们,还有什么职业比向吃饱了肚子的人们输出欢乐更前途光明?所以我们这份周刊名为《欢乐城市》。

  输出欢乐,给辛劳了一天、一周、一生的人们,祝你们获得尘世的幸福;

  我们不避浅俗,不避人性,因为我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高雅,以及什么是作为一个报人和一个普通人的道德和操守;

  我们放下面具,返朴归真,因为我们知道什么是人生。人生所有的追求不过是过程的欢乐。

  我们一无所有,除了欢乐。

  信念在冷风里摇,理想在欲望中烧,不死的是绝对的怜悯,是对尘世的眷恋与宽恕。

  没有英雄,凡人只能靠自己拯救;寻找英雄,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都是欢乐英雄。(窦婉茹 原载《欢乐城市周刊》主编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