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阿木《37.2℃男友》一个人在途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54 新浪娱乐

  今夜,我在北京。

  我在听昔日彝人制造组合单飞的歌手阿木的个人专辑《37.2℃男友》。

  今夜,我的许多朋友已经从四面八方飞到了香港。

  他们去听达明一派20周年的演唱会,虽然不知道这次复合会多久,但远在北京的我还是可以体会某种感慨和喜悦。

  达明迷不用因为我这么并列而不爽,我不是比较,我只是想说,分分合合是世间规律,再平静的分手也有一些些的伤害,再愉快的重合也有一丝丝的尴尬。聚散都因缘,真相是无论聚散,都要对得起自己,才能真正面对过去。

  重组的达明会带来最精彩的演唱会,他们对得起自己这些年的单飞生涯。而阿木呢?这个来自大凉山的彝族男子,他的单飞之路才刚刚开始,他的这张专辑是不是对得起他单飞的勇气?是不是对得起昔日兄弟的目光和歌迷的关注?

  听过这张《37.2℃男友》,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我想阿木对得起兄弟和歌迷,因为这张专辑是一张好听而且让人听来比较舒服的专辑,我想阿木也对得起自己,因为他没有重复自己。而这后者,恰恰是我比较看重的。

  因为以彝人制造在晚会市场和商演市场一直还算比较走俏的态势,阿木如果看重短期的经济利益,他本来可以继续走过去的摇滚加民歌的歌路,而以他的高音优势,这本来也是一条最顺理成章的路。

  可是这张专辑意外的变成了一张纯纯粹粹的流行专辑,除了一首《新彝族舞曲》是加以改造的民歌新唱、一首《丢了》是带有乐队色彩题材励志加环保的作品之外,其余的8首歌完完全全是城市情歌的路线,即使放到台北应该也算具有主流色彩的专辑。

  而过去彝人制造时代阿木招牌的高音也最大限度地被控制,至少在主打歌《爱你》和《I Love You》中已经很少见到踪影,甚至在《中暑的思念》中,阿木的声音变得很甜,有点过了。

  当然,《中暑的思念》这样极端的例子只此一首,专辑中绝大部分歌曲还是比较清爽的,歌曲的动听程度也不错,除了两首主打歌之外,《某个女人的美》很大气,出彩的

歌词也加分不少,是一首流行性很强的作品。

  很显然,阿木在刻意的告别过去。或许有些彝人制造时代的歌迷会不喜欢他音乐中少数民族色彩的剧烈淡化,可是这种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问题从无答案,流行音乐本来最重要的就是好听和气质而已,至于形式其实怎么选择都可以。

  而阿木今后真正要做的是怎样把这一张专辑中好听但却稍嫌平淡的路线再回调些,回调出多些棱角、多些个性、多些可以让听者感觉更丰富的听觉。

  毕竟,一个人的路,仅仅温情是不够的。

  厂牌:美乐文化/泰达音像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