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林振强《爱你多一些》 如何能够不沉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58 新浪娱乐

  黄霑去了,死于肺癌。

  一年之前,去的是林振强,死于血癌。

  幸好因为有了《沧海一声笑》,霑叔的知名度在我们这里还算比较高,各种论坛中惋惜声也算非常统一,不像一年前林振强初去世时,新闻链接的网友评论中有Y时代少年问:
“林振强是谁?”

  是啊,林振强是谁?黄霑又是谁?他们代表着谁?他们曾经感动过谁?

  黄霑的纪念专辑还没有问世,而这套在林振强逝世一周年之际推出的《林振强:爱你多一些》是否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这是一套三张的纪念专辑,一张是林子祥、伦永亮等歌手翻唱的林振强旧作4首加林振强早年玩乐队时候的作品两首。而另两张当然就是林振强过去的作品精选。值得赞许的是,这套唱片虽然假纪念名义推出,却并没有一味的炒作悲悲切切的怀旧概念,而是尽量以快乐的感觉告慰歌迷( 比如36首歌曲分别以鬼马幽默、色情男女、自强不息、真我性情、女女男等类型分类,又比如封面用了很温暖的漫画形象),以至于这快乐甚至显得有点没心没肺。

  可是即便如此,心中还是不免感伤,挥之不去的感伤。只不过比起一年刚刚得知噩耗的时候,这种感伤还是少了一些宿命的感叹,多了一些窝心的沉重。

  如何能够不沉重?

  如果你和我一样曾经从那个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香港歌坛的黄金年代走来,如果你和我一样曾经听着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陈百强、林忆莲、Beyond长大,如果你和我一样曾经很多次为他们那些好歌背后林振强、黄霑、潘源良、向雪怀、周启生、林慕徳等等词曲作者的名词所打动,你要我的心情如何能够不沉重?

  更让我心情沉重的是,和张国荣、梅艳芳、罗文的离去有所不同的是,幕后英雄林振强和黄霑的逝去具有更浓厚的象征意味,它象征着一个以歌词平实深刻为美、以旋律流畅抒情为美的时代的彻底终结。在新的时代里,歌词将变得越来越不知所云甚至沦为听不清楚的哼哼唧唧、音乐将变得只求酷辣不求动人或者沦为说唱的附庸、旋律将变得不再以好听为美而以怪以美以不复记忆为美。

  所以,何必和孩子们多说林振强是谁,何必费心去解释林振强歌词中《再生恋》、《千千阙歌》《每天爱你多一些》、《依然》、《风继续吹》是如何精彩,而黄霑的大作《沧海一声笑》、《明星》、《焚心以火》又是如何动人心魄,因为那些精彩和动人心魄的美已经不再属于这个黄舒骏说只有流行没有音乐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里,林振强所代表的那种古典的浪漫和黄霑所擅长的那种古典的流行概念已经死去。

  虽然,我并不怀疑它还一定会有重生的一天。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