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张汉娜演奏的大提琴与乐队小品集《天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06 新浪娱乐

  近年来,一款由青年大提琴家张汉娜在著名指挥家斯拉特金指挥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协奏下录制的《天鹅》CD,受到广泛的欢迎,日前它又作为EMI的“中文引进版”重新面市。

  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工作学习的压力的增加,对于“快餐文化娱乐”的要求也日益迫切。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拿不出太多的时间去欣赏过分长大的作品,当然这点跟作品本身的水平和质量没有直接关系;只是他们要求在很短的时间欣赏更为轻
松和浓缩的作品,于是,小品音乐就应运而生地受到当前音乐市场的格外青睐。

  张汉娜的这张《天鹅》——大提琴与乐队演奏的古典乐曲个人专辑就是这样一张既轻松又很有品位的唱片。同时又由于大提琴这件乐器本身特有的静谧、平和、醇厚的音色,适合演奏歌唱性旋律的天然特性,使得这类唱片很受市场的青睐。

  张汉娜是近来在国际乐坛新起的最年轻的韩国大提琴家,是世界著名大提琴家罗斯特洛波维奇发现并提携的亚裔音乐人才,演出足迹现已遍及欧美各地并多次与世界著名指挥家和乐团演出录音。

  她的演奏优美醇厚,技巧纯熟,并拥有东方女孩特有的天真和质朴的情感风韵,诠释作品自然、朴实、真挚,很有听众缘。

  这张专辑里收录的作品的长度一般都在3至8分钟左右,旋律大都是作曲家如出自天籁的绝妙之笔,像圣-桑的《天鹅》、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福雷的《梦后》等堪称鬼斧神工之作,美不胜收。另外引人入胜的是有“韩国舒柏特”之称的金元中作曲的《韩国悲歌》,听来且歌且诉、沁人心脾。

  音乐评论家米歇尔•詹拇逊对这款制品收录的曲目作了如下的说明:

  这个录音在小型作品的大提琴文献中增添了新的看点。这些乐曲是由张汉娜选编和演奏的,其中几个是原作。而其他的则由克里斯·哈泽尔和罗克桑那·潘纳弗尼克重新编配管弦乐总谱,给它们以新的音乐情趣,常常是以适当的手法加入新的因素,最小程度的干预原创,用最大的可能性保持原曲的风貌。

  1877年,玛丽莲·维阿多特向受雇于她的加布利尔·福雷委约写了几首作品,《梦后》是其中他几个作品中最符合他心愿的。它被改编在许多乐器上演奏,1910年帕波罗·卡萨尔斯改编成大提琴和钢琴作品并成为了它最好的化身。《西西里舞曲》是为一个小乐队而作的,是福雷于1893年所作《世俗的贵族》的配乐。1898年,重写为大提琴与钢琴曲出版,1909年又加上管弦乐在梅特林克斯的象征主义戏剧《佩里亚斯与梅里桑德》配乐中使用。简-米歇尔·尼克托科斯,在他的作曲家的传记里认为:这部戏剧音乐“是福雷在他的心底涌现出的一首诗。”

  亚力山得·格拉祖诺夫的《游吟诗人之歌》原来就是为大提琴和乐队而作的,没有任何改动,但很优美。他的4首作品是特别为大提琴独奏而作的,只有最后一首《叙事曲协奏曲》(作品108号),混合了多样演奏技巧。先前的几首作品大都影响非常有限,最有影响力的天才之作显然是1900年所作的这首具有沉思性质的升F小调《游吟诗人之歌》。

  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按照斯拉特金对作曲家的理解,允许张汉娜有完全自由的演奏空间。这个著名的无词歌证明了拉赫玛尼诺夫所说的(在1941年的一封信中):“我试图创作像说话一样简单并且是发自我内心的音乐。”

  奥托里诺·雷斯皮基最活跃的管弦乐形式创造了让人用视觉和听觉感受的罗马,《柔板的变奏》标志着他1921年以后的创作风格。作曲家扩大和修改了早年这首乐曲,成为最优美的大提琴与钢琴的变奏曲。

  《天鹅》选自圣桑1886年创作的《动物狂欢节》,大概是他写的最著名的大提琴作品了。克里斯·哈泽尔的编配管弦乐部分用竖琴重新塑造了原来四手联弹的音乐形象。钢片琴是在斯拉特金的建议下加的,但是像这张唱片的其他乐曲一样,大提琴独奏部分是不加改变的。

  柴科夫斯基的《夜曲》起初是他1873年11月8日创作完成、一年以后出版的《6首小曲》(作品19号)钢琴组曲的第四首。1888年他改编成了D小调大提琴与小管弦乐队的版本。

  柴科夫斯基的许多大提琴小品的要素都在他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里有所体现,德沃夏克的《寂静的森林》所表现的冥想的意境甚至胜过了他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品104号)。它原来是一幅钢琴“小型画”,选自他的为二重奏所写的6首小品《自波希米亚森林》(作品68号)。1891年改写成大提琴与钢琴曲,1893年改写成管弦乐,1894年出版。

  金元中有“韩国舒伯特”之称,至今创作有超过3000首的作品。《韩国悲歌》是表现暮年黄昏的痛苦。罗克桑那·潘纳弗尼克用原来歌曲改写成大提琴与钢琴曲。新建立的乐器的色彩感是依靠原作强烈的情感氛围创造的。

  张汉娜在EMI的首次录音包括马克斯·布鲁赫最爱的作品《科尔尼德莱》。在唱片的最后她最高呼声的就是这首乐曲,它是布鲁赫小有名气的作品:他的大提琴与乐队的《圣母颂》,1892年出版,选自他的康塔塔《火十字》主题。

  韩国大提琴家张汉娜6岁学习大提琴,在罗斯特罗波维奇国际大提琴比赛获头奖后,崭露头角。她与EMI的录音经历从1995年11月开始,首次与罗斯特罗波维奇指挥的伦敦交响乐团合作录音。接之与西诺波里指挥的德国国家歌剧院录制海顿《大提琴协奏曲》之前,1995年3月还在她的故乡汉城进行了首演。

  1996年与迪图瓦指挥下的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在卡内基大厅成功首演,使她从此开始与全世界优秀的指挥家和乐团广泛合作。在欧洲她与马泽尔以及柏林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拜恩兰德方克乐团合作。她还与罗马桑塔塞西利亚管弦乐团、

蒙特卡洛爱乐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赫尔辛基与斯卡拉爱乐合作。穿过大西洋,在纽约以及洛杉矶演出,另外还与辛辛纳提、匹兹堡、旧金山、波士顿、费城、克里夫兰、明尼苏达等地的交响乐团合作。

  在东方,她与NHK交响乐团、香港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合作。2000年夏天,张汉娜在斯拉特金的指挥下与悉尼交响乐团合作,并与他在洛杉矶好莱坞碗形剧场合作。在纽约康吉尔斯洛克兰得地区走读学校(Rockland Country Day School in Congers)学校学习期间,又不断获得多个奖项。唱片号:5 57052 2张志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