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歌坛“至尊”卡拉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09 新浪娱乐

  卡拉斯(本名:Kologeropoulos)1923年12月4日生于纽约,她的双亲是希腊人。自幼喜欢听唱片和广播,弹奏钢琴和唱歌。

  当时家庭经济拮据。她父亲转让了他的药店而到一个制药厂工作。因为希腊的生活水平低于美国,她的母亲决定与他的两个女儿返回希腊,靠父亲从美国寄钱供卡拉斯在雅典音乐学院学习。通过一段与声乐大师刻苦的学习,她加入了皇家歌剧院,开始了专业生涯。

  1940年,二战期间,父亲从美国寄来的钱经常被拖延,只有靠卡拉斯一次次到军营里演出的收入作为补偿。这时她的声乐表演才能也在一天天展现出来。1942年卡拉斯演出《托斯卡》、1944年演出《菲岱里奥》。1945年她与妈妈返回美国,她又继续寻找机会到意大利学习和发展。1947年在意大利演出《歌女焦孔达》。在那个时期她与她的经济人塞拉芬挖掘上演了《阿尔米达》、《贞洁的修女》、《海盗》等一大批被人们遗忘了的歌剧剧目,从而大大丰富了日后的歌剧演出。1950年在斯卡拉剧院演出《阿依达》,1957--1964年多次在科文特花园剧院演出。

  卡拉斯具有极高的嗓音天赋和深厚的艺术修养、注重声乐技巧服务于戏剧性的要求,使她刻画的众多歌剧人物栩栩如生、真实感人,而达到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艺术高峰,所以获得“至尊”的赞誉,也有“全能女高音”之称。当她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个人生活也不断被干扰。由于过度演出,嗓音质量也有所下降。1965年她退出歌剧舞台,仍旧录音和断续的演出以及教学。1977年9月16日因心脏病,在她巴黎的寓所结束了她辉煌和戏剧性的一生。先葬于巴黎 ,后起灵回到祖国,她的丧礼以希腊的国丧的规格举行,在庄严的军乐声中她的骨灰撒向爱琴海。

  卡拉斯为后人留下的宝贵的录音制品及影象资料,是一份珍贵的音乐遗产。(撰文/张志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