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来自南美的钢琴奇才阿格里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0 新浪娱乐

  阿格里奇1941年生于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3岁起弹奏钢琴。两年后开始与维坎佐•斯卡拉穆扎学习钢琴。8岁举行首次音乐会,演奏莫扎特、贝多芬与巴赫的作品。1955年与家人移居维也纳,与古尔达、波内得蒂•米凯兰杰利、马加罗夫等人学习。

  1957年,16岁的阿格里奇赢得日内瓦国际钢琴比赛大奖。21岁进行深入的音乐会曲目研究,赴纽约苦学。1965年获得华沙肖邦钢琴比赛第一名与波兰广播奖。1969年至1973年
,她与迪图瓦结婚。这期间她诠释的作品从19世纪到现代作品,十分宽泛,但她也录制了适合她的与众不同的曲目。

  1980年后,她又返回到室内乐的演奏中,此间与她合作的演奏家有尼尔森、弗雷尔、科瓦塞维齐、克莱默、梅斯基,以协奏曲形式的演出反倒少了。

  之后,她对年轻的演奏家伸出帮助之手,1999年建立“阿格里奇钢琴奖”以及在日本建立“阿格里奇音乐节”。

  阿格里奇的特殊个性不仅表现在音乐上,而且也反映在她的私人生活方面及婚姻方面。

  阿格里奇19岁录制的李斯特的《第六匈牙利狂想曲》,曾经引起霍洛维兹的震惊。2000年EMI发行了她1978、1979、1992年在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的历史录音。这里可以感受到她没有被女性化笼罩的演奏特点。其中包括巴赫的《帕蒂塔》、舒曼的《幻想曲》、以及拉威尔黑色幽默的《夜之幽灵》。2001年在苏黎士与约尔格•法尔伯指挥的室内乐团录制了肖斯塔科维齐的《钢琴、小号、弦乐协奏曲》、海顿《D大调钢琴协奏曲》。

  阿格里奇演奏中表现的轻松控制、充满诗意的自然表演,体现了一个阿根廷出生的钢琴家特殊的气质。(撰文/张志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