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生命短暂而辉煌的天才大提琴家杜-普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3 新浪娱乐

  杜•普蕾是一位有传奇色彩的大提琴家,由于她超人音乐天赋与不幸英年早逝,使人更为瞩目和惋惜。

  杜•普蕾1945年生于牛津,3岁时就对大提琴有特殊的兴趣。5岁在伦敦大提琴学校学习,老师马上发现了她与众不同的音乐才质。7岁在Gildhall音乐学校从威廉•普列斯学琴并登台演出,15岁首次获学校金奖和女王奖。之后曾随托特里、罗斯特罗波维奇
学习,也是亲自聆听过卡萨尔斯教诲的为数不多的大提琴家之一。

  1961年,16岁的杜•普蕾在伦敦威格莫尔音乐厅举行首次独奏会。1962年首次演奏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其后在皇家节日大厅和艾尔伯特大厅演出。1965年被邀在卡内基大厅演出(多劳蒂指挥BBC交响乐团),由于她无以伦比的、对作品出色的诠释,评论界认为,这好象是作曲家为她而作的一首作品。1967年赴以色列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合作演出。不久与巴仑伯依姆在耶路撒冷结婚,并定居英国。1968年间在美国巡演以及在萨尔茨堡音乐节演出室内乐三重奏(与巴仑伯依姆、祖克曼)等。

  1973年,在祖宾•梅塔的指挥下,她最后一次演奏了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从此因病告别她心爱的音乐舞台。

  此间,她还取得了帝国勋章以及接受包括牛津大学在内多所大学的博士学位。1976年受封四级勋位。

  杜•普蕾把她用过的斯特拉里瓦里琴传给了马友友,于1987年10月19日,因综合硬化症,离开人世,享年只有42岁。

  杜•普蕾留给后人的弥足珍贵的录音包括博凯里尼、巴赫、德沃夏克、海顿、穆恩、圣桑、舒曼、勃拉姆斯以及埃尔加等作品的精彩演绎。

  (撰文/张志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